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Linux > 正文

从菜鸟到高手:linux实用教程

05-09-0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Linux与用户有关的命令 
  

passwd命令

出于系统安全考虑,Linux系统中的每一个用户除了有其用户名外,还有其对应的用户口令。因此使用useradd命令增加时,还需使用passwd命令为每一位新增加的用户设置口令;用户以后还可以随时用passwd命令改变自己的口令。

该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passwd [用户名] 其中用户名为需要修改口令的用户名。只有超级用户可以使用“passwd 用户名”修改其他用户的口令,普通用户只能用不带参数的passwd命令修改自己的口令。

该命令的使用方法如下:

输入

passwd< Enter>;

在(current) UNIX passwd:下输入当前的口令

在new password:提示下输入新的口令(在屏幕上看不到这个口令):

系统提示再次输入这个新口令。

输入正确后,这个新口令被加密并放入/etc/shdow文件。选取一个不易被破译的口令是很重要的。

选取口令应遵守如下规则:

口令应该至少有六位(最好是八位)字符;

口令应该是大小写字母、标点符号和数字混杂的。

超级用户修改其他用户(xxq)的口令的过程如下,

# passwd root

New UNIX password:

Retype new UNIX password:

passwd: all authentication tokens updated successfully

#

 

su命令

这个命令非常重要。它可以让一个普通用户拥有超级用户或其他用户的权限,也可以让超级用户以普通用户的身份做一些事情。普通用户使用这个命令时必须有超级用户或其他用户的口令。如要离开当前用户的身份,可以打exit。

该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su [选项] [? ] [使用者帐号]

说明:若没有指定使用者帐号,则系统预设值为超级用户root。 该命令中各选项的含义分别为:

? c 执行一个命令后就结束。

? 加了这个减号的目的是使环境变量和欲转换的用户相同。

? m 保留环境变量不变。

password: 【输入超级用户的密码】  

Linux系统管理命令 
  

wall命令

这个命令的功能是对全部已登录的用户发送信息,用户可以先把要发送的信息写好存入一个文件中,然后输入:

# wall < 文件名

这样就能对所有的用户发送信息了。

在上面的例子中符号“<”表示输入重定向,有关它的含义和用法请参阅第十章的有关内容。 例如:

# wall ‘Thank you!’

Broadcast message from root (tty1) Fri Nov 26 14:15:07 1999…

Thank you!

#

执行以上命令后,用户的屏幕上显示出“Thank you!”信息后,并不出现系统提示符$(#),再次按回车键后,屏幕出现系统提示符。

 

write命令

write命令的功能是向系统中某一个用户发送信息。 该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write 用户帐号 [终端名称]

例如: $ write Guest hello

此时系统进入发送信息状态,用户可以输入要发送的信息,输入完毕,希望退出发送状态时,按组合键< Ctrl+c>即可。

 

mesg指令

mesg命令设定是否允许其他用户用write命令给自己发送信息。如果允许别人给自己发送信息,输入命令:

# mesg y

否则,输入:

# mesg n

对于超级用户,系统的默认值为 n;而对于一般用户系统的默认值为y。 如果mesg后不带任何参数,则显示当前的状态是y还是n.。

 

sync命令

  sync命令是在关闭Linux系统时使用的。 用户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简单的关闭电源的方法关闭系统,因为Linux象其他Unix系统一样,在内存中缓存了许多数据,在关闭系统时需要进行内存数据与硬盘数据的同步校验,保证硬盘数据在关闭系统时是最新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数据不会丢失。一般正常的关闭系统的过程是自动进行这些工作的,在系统运行过程中也会定时做这些工作,不需要用户干预。 sync命令是强制把内存中的数据写回硬盘,以免数据的丢失。用户可以在需要的时候使用此命令。该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sync

 

shutdown命令

shutdown 命令可以安全地关闭或重启Linux系统,它在系统关闭之前给系统上的所有登录用户提示一条警告信息。该命令还允许用户指定一个时间参数,可以是一个精确的时间,也可以是从现在开始的一个时间段。精确时间的格式是hh:mm,表示小时和分钟;时间段由“+”和分钟数表示。系统执行该命令后,会自动进行数据同步的工作。

该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shutdown [选项] [时间] [警告信息] 命令中各选项的含义为:

- k 并不真正关机,而只是发出警告信息给所有用户。

- r 关机后立即重新启动。

- h 关机后不重新启动。

- f 快速关机,重启动时跳过fsck。

- n 快速关机,不经过init程序。

- c 取消一个已经运行的shutdown。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该命令只能由超级用户使用。

 

free命令

free命令的功能是查看当前系统内存的使用情况,它显示系统中剩余及已用的物理内存和交换内存,以及共享内存和被核心使用的缓冲区。

该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free [-b | -k | -m] 命令中各选项的含义如下:

-b 以字节为单位显示。

-k 以K字节为单位显示。

-m 以兆字节为单位显示。

 

uptime命令

uptime命令显示系统已经运行了多长时间,它依次显示下列信息:现在时间、系统已经运行了多长时间、目前有多少登录用户、系统在过去的1分钟、5分钟和15分钟内的平均负载。

该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uptime

Linux磁盘管理 
  

df命令

功能:检查文件系统的磁盘空间占用情况。可以利用该命令来获取硬盘被占用了多少空间,目前还剩下多少空间等信息。

语法:df [选项]

说明:df命令可显示所有文件系统对i节点和磁盘块的使用情况。

该命令各个选项的含义如下:

-a 显示所有文件系统的磁盘使用情况,包括0块(block)的文件系统,如/proc文件系统。

-k 以k字节为单位显示。

-i 显示i节点信息,而不是磁盘块。

-t 显示各指定类型的文件系统的磁盘空间使用情况。

-x 列出不是某一指定类型文件系统的磁盘空间使用情况(与t选项相反)。

-T 显示文件系统类型。

 

du命令

du的英文原义为“disk usage”,含义为显示磁盘空间的使用情况。

功能:统计目录(或文件)所占磁盘空间的大小。

语法:du [选项] [Names…]

说明:该命令逐级进入指定目录的每一个子目录并显示该目录占用文件系统数据块(1024字节)的情况。若没有给出Names,则对当前目录进行统计。

该命令的各个选项含义如下:

-s 对每个Names参数只给出占用的数据块总数。

-a 递归地显示指定目录中各文件及子孙目录中各文件占用的数据块数。若既不指定-s,也不指定-a,则只显示Names中的每一个目录及其中的各子目录所占的磁盘块数。

-b 以字节为单位列出磁盘空间使用情况(系统缺省以k字节为单位)。

-k 以1024字节为单位列出磁盘空间使用情况。

-c 最后再加上一个总计(系统缺省设置)。

-l 计算所有的文件大小,对硬链接文件,则计算多次。

-x 跳过在不同文件系统上的目录不予统计。

 

dd命令

功能:把指定的输入文件拷贝到指定的输出文件中,并且在拷贝过程中可以进行格式转换。可以用该命令实现DOS下的diskcopy命令的作用。先用dd命令把软盘上的数据写成硬盘的一个寄存文件,再把这个寄存文件写入第二张软盘上,完成diskcopy的功能。需要注意的是,应该将硬盘上的寄存文件用rm命令删除掉。系统默认使用标准输入文件和标准输出文件。

语法:dd [选项]

if =输入文件(或设备名称)。

of =输出文件(或设备名称)。

ibs = bytes 一次读取bytes字节,即读入缓冲区的字节数。

skip = blocks 跳过读入缓冲区开头的ibs*blocks块。

obs = bytes 一次写入bytes字节,即写入缓冲区的字节数。

bs = bytes 同时设置读/写缓冲区的字节数(等于设置ibs和obs)。

cbs = byte 一次转换bytes字节。

count=blocks 只拷贝输入的blocks块。

conv = ASCII 把EBCDIC码转换为ASCIl码。

conv = ebcdic 把ASCIl码转换为EBCDIC码。

conv = ibm 把ASCIl码转换为alternate EBCDIC码。

conv = block 把变动位转换成固定字符。

conv = ublock 把固定位转换成变动位。

conv = ucase 把字母由小写转换为大写。

conv = lcase 把字母由大写转换为小写。

conv = notrunc 不截短输出文件。

conv = swab 交换每一对输入字节。

conv = noerror 出错时不停止处理。

conv = sync 把每个输入记录的大小都调到ibs的大小(用NUL填充)。

 

fdformat 命令

软盘是用户常用的存储介质之一。软盘在使用之前必须先作格式化操作,然后可以用tar、dd、cpio等命令存储数据,也可以在软盘上建立可安装的文件系统。

功能:低级格式化软盘

语法:format [-n] device

说明:该命令的作用是对软盘进行格式化。

-n 软盘格式化后不作检验。

device 指定要进行格式化的设备,通常是下述设备之一:

/dev/fd0d360

/dev/fd0h1200

/dev/fd0D360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进程隐藏技术详解
下一篇:LINUX系统目录详解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