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Linux > 正文

构建Linux系统下U盘路由器、防火墙

06-02-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作者: 曹江华 文章来源: 天极

TCP/IP协议是在Unix上发展起来的,并在Linux系统中得到了很好地继承,这使TCP/IP成为Linux系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因为Linux系统中TCP/IP栈的实现尤为成熟,Linux更是号称拥有业界最强的路由功能,加之其灵活、容易定制的优点,所以深受资深网管和高水平用户的青睐。用户都是通过网关连接到互联网。网关多数是专用的路由器和交换机。目前,Linux的通用性越来越强,经过适当地配置之后,它完全可以担当互联网的物理基石——路由器这一重要角色。互联网上的高水平开发者对Linux进行精简和定制后,推出了Linux软件coyote Linux(北美土狼)是一款非常小巧方便的软件路由器和防火墙软件,它以一张软盘为载体,可以使用一些古老的机器做为代理防火墙,而它的功能却很强大,本文简要介绍一些coyote Linux的安装及配置使用。

  它可以仅通过一张软盘来运行,有效降低了对硬件资源的要求,并提高了工作效率。coyote Linux声称可以在486以上的PC机上顺畅运行,而且只需8MB以上的内存。它的用途和设计思路与嵌入式系统非常类似。和另外一个Linux路由器/防火墙软件——LRP相比,它们的工作原理基本一致,不同之处在于LRP的配置方法相对比较原始,每一步都需要命令行或修改配置文件来进行,而coyote Linux了交互式的选单向导配置程序,更易于操作。另外一个其中比较常见、配置简单的是BBIagent,但是现在已经不是免费的了,每台路由器的软件注册费为 36 美元。已经完全背离开源道路。

本文主要内容
  • 软件下载安装
  • 选择接入互联网方式
  • 设置网络参数
  • IP地址的分配
  • 构建DMZ的区域
  • 设置DNS服务器选项
  • 选择Web管理语言
  • 选择日志服务器的地址
  • 系统自检
  • 完成操作启动Linux路由器、防火墙
  • 远程管理coyote Linux 路由器、防火墙
  • 高级应用
  •   coyote Linux 官方网址:http://www.vortech.net/ 最新版本是2005年6月24日推出的2.24。主要功能:

      1.支持静态IP地址连接方式,支持普通调制解调器拨号方式,支持PPPOE也就是ADSL的连接方式;

      2. 程序内建DHCP服务器功能;

      3. 防火墙,包括七层过滤;

      4. IP自动转发,支持令牌回环,也就是俗称双通,能实现端口映射,将内部服务器发布出去。 5. 远程管理支持中文。

      6. 可以设置为DNS服务器。

      7. 可以配置为无线接入点或者打印服务器。

      系统要求

      作为路由器的计算机需要具有486以上的中央处理器、16MB以上的内存、软驱、连接局域网的网卡和连接互联网的网络设备,该设备可以是连接XDSL的网卡,也可以是线缆调制解调器(Cable Modem)或普通的调制解调器。支持以下网卡:

      3com509 Modul:3c509
      3com900 Modul:3c59x
      Intel Ethernet Pro 100 Modul:eepro100
      3com590 Modul:3c59x
      RTL8139 Modul:8139cp eller8139too

      下面详细介绍coyote Linux的安装及配置使用的步骤:

      将安装coyote Linux软件的计算机加入局域网,如果是用ADSL/Cable调制解调器方式连接互联网,需要两块网卡,一块接入局域网,一块连接ADSL/Cables设备。笔者网络拓扑见图1。



    图1 网络拓扑结构

    步骤一:

      软件下载安装:现在从http://www.coyotelinux.com/ 上可以下载到Linux版和Windows版的制作程序,为了体现开源精神我选择了Linux版本:

    #wegt http://downloads.vortech.net/cgi-bin/dlmgr/download?ChannelID=5&DownloadID=22

    #tar vxf coyote-2.24.tar.gz;#cd coyote-2.24

    #./makefloppy.sh

    Coyote floppy builder script v2.9

    Please choose the desired capacity for the created floppy:

    1) 1.44Mb (Safest and most reliable but may lack space needed

    for some options)

    2) 1.68Mb (Good reliability with extra space) - recommended

    3) 1.72Mb (Most space but may not work on all systems or with

    all diskettes)

      按照提示选择1。

      步骤二:选择接入互联网方式

    Please select the type of Internet connection that your system uses.

    1) Standard Ethernet Connection

    2) PPP over Ethernet Connection

    3) PPP Dialup Connection

      下面系统会自动工具检测到的网络设备,确定连接互联网所使用的协议类型。如果是安装了ADSL或线缆调制解调器,选择2;如果是专线选择1;如果是普通调制解调器拨号上网,则要使用3。以下操作是1为例。

      步骤三:设置网络参数

      这个需要根据自己内部ip地址的分配情况进行设置。例如:如果内部网的ip是192.168.0.1/24,这里就要把ip设置成192.168.0.X。而其他的机子要将网关设置成这个地址。以上三个步骤选项见图2。



    图2 相关配置选项

    步骤四:选择是否把coyote Linux设置为dhcp服务器给其他的机器分配ip地址。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用还是不用。缺省设置是把它配置为dhcp服务器,IP分配地址:192.168.0.100-192.168.0.200。

      步骤五:是否将coyote Linux构建“Demilitarized Zone”(DMZ)的区域。缺省设置是否。最简单的情况是直接将防火墙放置在外网和企业网络之间,所有流入企业网络的数据流量都将通过防火墙,使企业的所有客户机及服务器都处于防火墙的保护下。然而这种结构毕竟比较简单,企业中有许多服务器、客户机等资源需要保护,不同的资源对安全强度的要求也不同。不能用对待客户机的安全级别来对待服务器,这样服务器将会很危险;同样,也不能用对待服务器的安全级别来对待客户机,这样用户会感觉很不方便。针对不同资源提供不同安全级别的保护,可以考虑构建一个叫做“Demilitarized Zone”(DMZ)的区域。DMZ可以理解为一个不同于外网或内网的特殊网络区域。DMZ内通常放置一些不含机密信息的公用服务器,这样来自外网的访问者可以访问DMZ中的服务,但不可能接触到存放在内网中的公司机密或私人信息等。许多防火墙产品都提供了DMZ的接口。硬件防火墙由于使用专门的硬件芯片,所以在性能和流量上有绝对的优势。

      步骤六:设置DNS服务器选项

      为局域网内计算机提供域名服务代理,加快主机名对应IP地址的查找,从而提高访问网页的速度,可自设主机名称和IP地址的解析。

      步骤七:选择WEB管理语言。中文一般情况下选择CHN 。coyote Linux支持11国家的语言。见图3。



    图3 语言设置选项

      步骤八,选择日志服务器的地址,日志对于安全来说非常重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NET中如何在调用COM时得到返回参数值
    下一篇:传真宣传更轻松 传真号码搜索器面世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