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Linux > 正文

Linux系统在低配置电脑上的使用

07-10-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1. 安装

  这是篇写给新手看的文章,所以我不会推荐debian等发行版,使用redhat,turbo等发行版会省下你大把的时间,和对Linux的兴趣同时,我也不推荐redhat8.0以上,turbo8.0以上的版本。诚然,更新的版本意味着更方便的安装和更好的中文支持,但也意味着对电脑的更高要求.我用的是redhat7.2的,turbolinux7.0Workstation也是一个很好的版本。

  软件包的选择很重要,千万不要选择"全部安装",除非你真的拥有很大的硬盘.gnome套件应该选一下,至于KDE套件,你看着办吧,我没有选.还有开发包一定要安装,尽管你或许从不写程序。

  由于我的显卡很老且没有兼容问题,我的X配置过程异常顺利.如果有配不出X的朋友可以到各大论坛搜索一下,这类的文章很多的。

  还有最后记得不要选以图形介面登入。

2. 汉化

  我这里不多重复了,自己去搜一下吧.这类的文章很多的。

3. 优化

  以root运行setup程序,选择"Systemservices",去掉不必要的服务.如果你如我一样:不用防火墙,不用NetFileSystem,不用打印机,可以参考我的配置,只留下:

apmd 高级电源管理,我是笔记本,所以我打开着

atd at程序的守护进程

cWnn 简体中文输入服务器

gpm consolse下的鼠标

keytable 键盘映射

network 网络

random 随机数发生器

rawdevice

sendmail

sgi_fam

syslog 系统记录

xfs 字体服务器

4. 各类程序

4.1 安装程序

  我不赞成用rpm装软件,如果使用老版本的发行版(如我使用的redhat7.2),经常会出现少运行库的情况.尽量下载如foo.tar.gz或是如foo.tar.bz2的源代码.安装其实很容易的。

  前者用

tar zxvf foo.tar.gz

  后者用

tar jxvf foo.tar.bz2"来解包.解包后会出现一个目录foo.进入这个目录,一般可以运行

./configure

  如果不行,就要看一下它的INSTALL文件或是README文件了。

  然后就运行

make

  运行完了再运行


make install

  如果一路顺顺当当地跑下来,软件就安装好了。

  软件安装好之后可以用:

whereis foo

  来查找它的可执行文件在哪儿.

  反安装(卸载)同样方便:在如上地foo目录下运行

make uninstall

  就行了.如果那个foo目录已经被删掉了也不要紧,重新解包,运行下

./configure

  就可以

make uninstall

了.

4.2 consolse下的中文环境

  推荐zhcon.下载tar.gz的源码包安装很轻松.但下载的rpm包会提示缺少库而安装不下去。

4.3 窗口管理器

  坚决不推荐用gnome和KDE环境.既然机器不好,你可以试试fvwm这个窗口管理器,它功能强大,占用的资源却很少.他的配置方法在google里搜简体中文网页可以找到一些.你也可以试试xfce。

4.4 文件管理器

  试试Gentoo(不是那个发行版Gentoo),这是个不错的文件管理器,速度也很快.还有rox你也可以试试。

4.5 文本编辑器

  Linux下的种种配置文件几乎都是文本,没有一个顺手的编辑器真是寸步难行.不要用Gedit了,试试gvim,vim在X11下的面孔.Nedit也不错的。

4.6 浏览器

  在我的机器上启动一下Netscape需要两三分钟,幸好还有其他浏览器可供我选择.dillo是个很快的浏览器,只是不支持框架,也不支持https.Opare很不错的.还有lynx,links,w3m等一些很优秀的文本的浏览器。

4.7 mp3播放器

  放弃XMMS吧,文本下的播放器占资源少且播放质量一点不减.mpg321很好,也很容易找到.如果你对介面有更高要求可以试试mp3blaster,还有amp也是很好的,只是不容易找到。

4.8 找适合自己的软件

  上面我不过列出了常用的几个软件,各人对软件的需求各式各样,在找自己需要的软件时,一定要记得量体裁衣,如果一个软件能让你的硬盘嘎吱嘎吱响上几分钟,毫无疑问,它该被换掉了。

5. X不是必需的
 
  其实有很多事情不一定要在X下做,比如说写个程序,在zhcon下写也很舒服啊,还可以节约下宝贵的内存空间。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如何在Vista系统中进行VPN配置的方法图解
下一篇:辽宁卓越人才网被“黑”16小时击退黑客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