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Linux > 正文

Linux基础学习笔记一

15-10-2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对自动磁盘分区进行修改
自动磁盘分区方案是不安全的。自动磁盘分区只创建了基于逻辑卷(LV)的根(/)文件系统,这就意味着,所有的数据都将存放到唯一的根文件系统中,这对于实际的系统来说是不安全的。安全的做法是应该创建分享的多个LV。
1.LV root:存放系统命令和用户数据等。2.LV usr:存放Linux的应用程序。3.LV var:存放系统中经常变化的数据。4.LV home:存放普通用户的数据。5.LV swap:用于实现虚拟内存。
 
对于磁盘分区应该遵循如下原则:1)/ 目录中必须包括/etc /lib /bin /sbin。也就是说,这4个目录不能是独立的文件系统。2)典型的挂载包括/root /home /usr /var /tmp /usr/local /opt,也就是说,这些目录都可以是独立的文件系统。3)一般地,在一个非海量物理内存的系统上需要创建独立的SWAP文件系统,用以实现虚拟内存技术。通常其大小 是物理内存的2倍。4)独立的文件系统既可以创建在磁盘分区上,也可以创建在逻辑卷上。5)一般地,在一个为多用户提供服务的实际系统中至少要创建单独的home分区或逻辑卷。
系统运行级别与关机
Linux系统任何进修都运行在一个指定的运行级别(也称运行级)上,并且不同的运行级的程序和服务都不同,所要完成的工作和要达到的目的也不同。
Linux的每户运行级别
运行级别 说明
0 所有进行将被终止,机器将有序地停止,关机时系统处于这个运行级别
1 单用户模式。用于系统维护,只有少数进行运行,同时所有服务也不启动
2 多用户模式。和运行级别3一样,只是网络文件系统(NFS)服务没有被启动
3 多用户模式。允许多用户登录系统,是系统默认的启动级别
4 留给用户自定义的运行级别
5 多用户模式。并且在系统启动后运行X-Window,给出一个图形化的登录窗口
6 所有进程被终止,系统重新启动

用户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当前系统运行级别
#runlevel
用户可以使用如下命令切换运行级别
# init [0123456Ss]
关机和重新启动
关机命令#init 0
重新启动命令#init 6
此外,还可以使用halt和reboot命令进行关机和重新启动。
init与shutdwon关机和重启的区别:
命令init用于立即关机和重启,但是在多用户系统中,若想给用户发送关机警告信息以便各个用户完成自己的工作并注销登录,则必须使用shutdown命令。shutdown命令能够以一种比较安全的方式 关闭系统,所有登录到系统上的用户会被通知系统将要关闭,而新的登录操作将被阻止;同时所有的进程也会被通知系统将要关闭。这样有些程序,如vi将能够及时保存用户编辑的文件并退出 。shutdown命令格式为
#shutdown 选项
shutdown命令的选项说明
选 项 说明
-t sec 等待sec秒后再通知init关闭系统
-k 并不真正关闭系统,只是给每个用户发送警告信息
-r 关闭之后重新启动系统
-h 关闭之后停滞系统
-f 重新启动后不用disk检查磁盘
-F 重新启动后强制用disk检查磁盘
time 设置关闭系统的时刻,后面加上时间,格式是hh:mm
warning-nessage 发给用户的警告信息

例如 :# shutdown -r +5 "System will be reboot in 5 minites, Please save your work."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oracle表空间过大时候的处理
下一篇:oracle11g在linux系统下开机自启动设置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