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win7激活工具 > 正文

批处理命令和批处理符号简介

16-06-0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 一、什么是批处理 】

批处理文件图标 批处理(Batch),也称为批处理脚本。顾名思义,批处理就是对某对象进行批量的处理。批处理文件的扩展名为 bat 。

目前比较常见 的批处理包含两类:DOS批处理和PS批处理。PS批处理是基于强大的图片编辑软件Photoshop的,用来批量处理图片的脚本;而DOS批处理则是基于DOS命令的,用来自动地批量地执行DOS命令以实现特定操作的脚本。这里要讲的就是DOS批处理。

批处理是一种简化的脚本语言,它应用于DOS和Windows系统中,它是由DOS或者Windows系统内嵌的命令解释器(通常是COMMAND.COM或者CMD.EXE)解释运行。类似于Unix中的Shell脚本。批处理文件具有.bat或者.cmd的扩展名,其最简单的例子,是逐行书写在命令行中会用到的各种命令。更复杂的情况,需要使用if,for,goto等命令控制程序的运行过程,如同C,Basic等中高级语言一样。如果需要实现更复杂的应用,利用外部程序是必要的,这包括系统本身提供的外部命令和第三方提供的工具或者软件。批处理文件,或称为批处理程序,是由一条条的DOS命令组成的普通文本文件,可以用记事本直接编辑或用DOS命令创建,也可以用DOS下的文本编辑器Edit.exe来编辑。在“命令提示”下键入批处理文件的名称,或者双击该批处理文件,系统就会调用Cmd.exe运行该批处理程序。一般情况下,每条命令占据一行;当然也可以将多条命令用特定符号(如:&、&&、|、||等)分隔后写入同一行中;还有的情况就是像if、for等较高级的命令则要占据几行甚至几十几百行的空间。系统在解释运行批处理程序时,首先扫描整个批处理程序,然后从第一行代码开始向下逐句执行所有的命令,直至程序结尾或遇见exit命令或出错意外退出。

【 二、简单批处理命令简介 】

【 echo 命令 】

打开回显或关闭请求回显功能,或显示消息。如果没有任何参数,echo 命令将显示当前回显设置。

语法

echo [{on|off}] [message]

Sample:@echo off / echo hello world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会把这条命令和重定向符号(也称为管道符号,一般用> >> ^)结合来实现输入一

些命令到特定的文件中。

【 rem 命令 】

注释命令,类似于在C语言中的/*--------*/,它并不会被执行,只是起一个注释的作用,便于别人阅读

和你自己日后修改。

:: 也具有rem的功能

Rem Message

Sample:@Rem Here is the description.

【 pause 命令 】

暂停命令。运行 Pause 命令时,将显示下面的消息:

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 .(或:请按任意键继续. . .)

Sample:

@echo off

:begin

copy G:*.* d:\back

echo 请插入另一张光盘...

pause

goto begin

在这个例子中,驱动器 G 中磁盘上的所有文件均复制到d:\back中。显示的注释提示您将另一张光盘

盘放入驱动器 G 时,pause 命令会使程序挂起,以便您更换光盘,然后按任意键继续处理。

【 call 命令 】

从一个批处理程序调用另一个批处理程序,并且不终止父批处理程序。call 命令接受用作调用目标的

标签。如果在脚本或批处理文件外使用 Call,它将不会在命令行起作用。

语法

call [[Drive:][Path] FileName ] [:label [arguments]]

参数

[Drive:}[Path] FileName

指定要调用的批处理程序的位置和名称。

【 start 命令 】

调用外部程序,所有的DOS命令和命令行程序都可以由start命令来调用。

如:start calc.exe 即可打开Windows的计算器。

常用参数:

MIN 开始时窗口最小化

SEPARATE 在分开的空间内开始 16 位 Windows 程序

HIGH 在 HIGH 优先级类别开始应用程序

REALTIME 在 REALTIME 优先级类别开始应用程序

WAIT 启动应用程序并等候它结束

parameters 这些为传送到命令/程序的参数

执行的应用程序是 32-位 GUI 应用程序时,CMD.EXE 不等应用程序终止就返回命令提示。如果在命令

脚本内执行,该新行为则不会发生。

【 goto 命令 】

跳转命令。程序指针跳转到指定的标签,从标签后的第一条命令开始继续执行批处理程序。

语法:goto label (label是参数,指定所要转向的批处理程序中的行。)

Sample:

if {%1}=={} goto noparms

if {%2}=={} goto noparms(如果这里的if、%1、%2你不明白的话,先跳过去,后面会有详细的解释

。)

@Rem check parameters if null show usage

:noparms

echo Usage: monitor.bat ServerIP PortNumber

goto end

标签的名字可以随便起,但是最好是有意义的字母啦,字母前加个:用来表示这个字母是标签,goto

命令就是根据这个:来寻找下一步跳到到那里。最好有一些说明这样你别人看起来才会理解你的意图啊。

【 set 命令 】

显示、设置或删除变量。

显示变量:set 或 set s 前者显示批处理当前已定义的所有变量及其值,后者显示所有以s开头的变量及值。

设置变量:set aa=abcd 此句命令便可向变量aa赋值abcd。如果变量aa已被定义,则aa的值被修改为abcd;若aa尚未定义,则此句命令即可定义新的变量aa,同时为变量aa赋予初始值abcd。

删除变量:set aa= 此句命令即可删除变量aa。若变量aa已被定义,则删除变量aa;若aa尚未定义,则此句命令为实质意义。

需要说明的是,批处理中的变量是不区分类型的,不需要像C语言中的变量那样还要区分int、float、char等。比如执行set aa=345后,变量aa的值既可以被视为数字345,也可以被视为字符串345。

set命令具有扩展功能,如用作交互输入、字符串处理、数值计算等,属于高级命令范畴。

【 三、批处理符号简介 】

【 回显屏蔽 @ 】

表示不显示@后面的命令,在入侵过程中(例如使用批处理来格式化敌人的硬盘)自然不能让对方看到你使用的命令啦。

@用法举例:通过运行批处理文件对比pause和@pause命令即可明了@的效果。

【 重定向1 >与>> 】

将输出信息重定向到指定的设备或文件。系统默认输出到显示器。

如:echo aaaaa>a.txt 即可将本在显示器上显示的信息aaaaa输出到文件a.txt中,屏幕上没有任何显示。如果文件a.txt本来已经存在,该命令将首先擦除a.txt中的所有信息,然后写入信息aaaaa;若a.txt本来就不存在,该命令即可新建一个a.txt文件,并写入信息aaaaa。

echo aaaaa>>a.txt 类似于echo aaaaa>a.txt。区别在于:如果a.txt本已存在,>a.txt会擦除a.txt中的原有内容,而>>a.txt并不擦除原有内容,仅在a.txt文件的末尾添加信息aaaaa。a.txt不存在时,二者没有差别。

【 重定向2 < 】

将输入信息来源重定向为指定的设备或文件。系统默认从显示器读取输入信息。

重定向使用举例:

=========================================

@echo off

echo abcdefg——这是文件a.txt中的信息>a.txt

echo 请任意输入字符,以回车结束:

set /p ifo=

cls

echo 【 从屏幕获得的输入信息 】

echo %ifo%

set /p ifo=  echo 【 从文件a.txt获得的输入信息 】

echo %ifo%

pause>nul

=========================================

读者观察命令与输出即可体会到重定向的功能和效果。

【 管道符号 | 】

将管道符号前面命令的输出结果重定向输出到管道符号后面的命令中去,作为后面命令的输入。使用格式为:command_1|command_2

管道符号使用举例:

=========================================

@echo off

echo aaaa>a.txt

del /p a.txt

pause

=========================================

@echo off

echo aaaa>a.txt

echo y|del /p a.txt

pause

=========================================

对比以上两个批处理执行结果,读者即可明白管道符的用法和效果。

需要说明的是,上面del命令添加开关/p只是为了让读者明白管道符号的使用方法,实际删除文件时不加/p开关即可实现无提示直接删除。

【 转义符 ^ 】

将特殊符号转化为一般符号,即剥离特殊符号的特殊地位。特殊符号指:| & > <

比如,如果我们想输出符号“>”,直接用命令 echo > 是不行的,必须修改为 echo ^> 。其余几个特殊符号类似需要有同样的处理。

转义字符使用举例:

=========================================

@echo off

echo aaaa>a.txt

echo 第一句echo执行完毕

echo aaaa^>a.txt

echo 第二句echo执行完毕

pause

=========================================

比较上面的两句echo,第一句echo将信息aaaa输出到了文件a.txt,而第二句echo则在直接屏幕上显示除aaaa>a.txt

【 逻辑命令符 】

逻辑命令符包括:&、&&、||

&-它的作用是用来连接n个DOS命令,并把这些命令按顺序执行,而不管是否有命令执行失败;

&&-当&&前面的命令成功执行时,执行&&后面的命令,否则不执行;

||-当||前面的命令失败时,执行||后面的命令,否则不执行。

=========================================

@echo off

echo ^|^|

reg add HKCU /v try /f||echo **成功**

reg add HKCU1 /v try /f||echo **失败**

echo ^&^&

reg delete HKCU /v try /f&&echo **成功**

reg delete HKCU /v try /f&&echo **失败**

echo ^&

reg delete HKCU /v try /f&echo **成功**

reg delete HKCU /v try /f&echo **失败**

pause

=========================================

执行reg add或reg delete后,系统会给出执行结果;我们通过echo命令也给出了“执行结果”。对比系统和我们自己给出的结果,既可以验证逻辑命令的判断机理。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MCSE真题:11月70-217新增考题
下一篇:Win10使用入门:如何批量重命名文件?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