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Linux > 正文

Linux运维工程师需要掌握什么才能胜任工作呢

17-03-0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Linux运维工程师需要掌握什么才能胜任工作呢。万丈高楼平地起,所有一切的高深的技术都离不开最基本的技术,那么作为运维工程师的你,什么是最基本的技术呢,毫无疑问是Linux,Linux 是你所有一切技术的根源,试想一下如果你连基础的操作命令都不知道,那么面对几十台,上百台,甚至上千台的服务器,你怎么去维护它本身的稳定性和在其应用的高可用性呢?所以重新温习linux,是你的最佳选择,我敢肯定也许你心里有过复习linux的打算,但是却被不知道看什么资料而无从下手,是看一本巨细无比的教科书,还是去搜索一下热门的linux教学视频,上面这两种我都不推荐你去做,前者适合初学者,但是对于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的朋友,这样会浪费很多时间,后者就更不用说了,会浪费更多的时间,我想说的是对于已经工作一段时间的朋友,基础的知识已经掌握了,适合看的书籍是那些贴近工作实战,抛弃不实用的技术的书籍。

但是在国内来说,书籍内容与工作内容的脱节也是一大问题,也许你用的环境跟书籍当中的内容差了十万八千里,就比如rhel7和rhel6系统的变化,如果你恰巧用的是新版本的系统,而你看的书籍讲解的是老版本的系统,那么书上的很多内容就变成了不实用的内容,最近我在网上发现了一本叫做《Linux就该这么学》的linux学习教材,内容比较不错。最大的优点就是采用RHEL7系统来作为整本书籍的演示系统,并且每一章都是知识模块化的知识,有超多超详细的实例操作图片,不怕自己操作没有正确参照物,非常容易理解!另外例如数据库,中间件,web组件这本教材中也有涉及,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技能树的发展来确定哪一方面需要“补习”,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前往http://www.linuxprobe.com/

另外毫无疑问Devops在2016年再次攻占了运维行业的高地,devops是指开发人员关注的问题与从系统管理员到数据库管理及其他岗位的支持程序员的运维职能结合起来。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单纯的运维人员收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以前的运维人员基本是这样的形象:产品上线之前需要挨个安装服务器硬件,安装操作系统,安装对应的环境,产品上线之后更忙,对于服务器资源的分配管理,需要记在对应的文件中,万一有同事漏记了,或者数据丢失,那么对于运维来说都是天大的灾难,但是现在不同了,越来越多的开源软件使得以前运维方式变得行不通。

传统的运维都是偏重服务器中各种技术服务的实现,而没有dev的能力,以前的运维工程师没有dev能力还能说得过去。现在如果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运维工程师一定要会一些dev的基础知识,开源的软件虽说解决了运维工作的通用问题,但是有很多功能是需要运维工程师根据自己企业的应用环境,来做一些修改,才能更好的使其发挥软件的功能,而说到devops那么就不得不说一门语言python,python一方面linux系统本身就有自带python,不用安装,而例如其他语言:java,php等都需要安装对应的解释器环境,部署起来很麻烦,另外python有这很好的网络资源,它本身有很多标准库,这样就减少了开发的知识成本,并且实现一个功能周期非常短,这几点对运维来讲很重要。

同时正如这本《Linux就该这么学》作者刘遄老师提到的观点——大部分运维工程师在工作中,只重视技术在整个企业产品环境中的实现,忽略了业务层面的知识,并且认为业务并不属于自己的工作范畴,就算认同这一观点的同学也觉得业务这方面自己不能掌握,但其实业务和运维是相辅相成的,首先企业产品如果没有运维就失去了保障,同时也失去了客户,其次如果没有业务,那么运维人员也只是一个没有上过战场的兵。但其实任何一个负责的系统架构都是由简单架构,慢慢得根据市场业务的不断发展,扩充到现有的复杂架构,而整个企业的系统架构应用到的技术,也会跟随业务的不断发展而发生变化亦或是应用到更多的技术,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运维工程师,要在进入企业一开始就真正的理解系统架构,并且根据企业业务发展的需求来构建一个高可靠,高可用,可拓展的架构,这样就可以在以后跟随业务的发展,来对企业架构进行相应的修改,并且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快速的定位并解决问题。并且在掌握了企业架构之后,要“防患与未然”,制定出合理的运维规范,确保企业应用的高可靠性,高可用性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Dockerfile构建LNMP分离环境部署wordpress
下一篇:Linux环境配置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