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虚拟机 > 正文

如何将CentOS虚拟机迁移到Azure

17-09-2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Azure 虚拟机能很容易地导出 vhd 并迁移到各种环境中,包含本地及云端环境,或者迁移至其他区域。这为开发、测试、扩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因此本文以阿里云为例,阐述的是如何将 CentOS 6.8 的虚拟机迁移到 Azure 环境,同时能保存虚拟机内的数据,不需重新部署应用的方法。

主要步骤

迁移的主要步骤分为:准备环境,调整服务器配置,导出磁盘,上传磁盘,建立新的虚拟机。
在这几个步骤中,调整服务器配置将对阿里云中的配置进行调整以符合 Azure 的需求,因此将会涉及一些影响在阿里云运行的调整。有几个推荐的做法:
在调整前进行快照,操作错误时可进行回滚。
如本地有 Hyper-V 机器,可先进行导出磁盘再进行调整服务器配置。

因此,根据你的策略,流程可分为

准备环境=>调整服务器配置=>导出磁盘=>上传磁盘=>建立新的虚拟机
准备环境=>导出磁盘=>调整服务器配置=>上传磁盘=>建立新的虚拟机

由于修改服务配置可能造成云端服务中断,而在本地则需要额外的资源及较长的操作时间,你可根据需要决定选择何种流程,以下我们将针对各步骤进行详细说明。

准备环境

首先,推荐先对现有磁盘进行快照。

接着,为了导出虚拟机的磁盘,我们需要挂载数据盘以存放导出的虚拟磁盘文件(.vhd),大小建议为需要备份的磁盘大小的两倍,详细方法请参考挂载数据盘,值得提醒的是,除了在阿里云控制台进行挂载,也需要在操作系统内进行配置。

最后,为了准备上传磁盘的空间,需要在 Azure 上创建一个存储账户,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存储账户必须与虚拟机是同一种类型,这边采用的是资源管理模式(Azure Resource Manager),进行存储账户创建,同时请创建一个容器(container),名为vhds。

调整服务器配置

在此步骤中,我们将进行服务器的调整以兼容于 Azure 的环境。

用具有管理员权限的账户登入阿里云的 Linux 虚拟机。

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

vi /etc/sysconfig/network

修改为

NETWORKING=yes
HOSTNAME=localhost.localdomain

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修改为

DEVICE=eth0
ONBOOT=yes
BOOTPROTO=dhcp
TYPE=Ethernet
USERCTL=no
PEERDNS=yes
IPV6INIT=no

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1,将其禁用: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修改为

DEVICE=eth1
#ONBOOT=yes
#BOOTPROTO=static
#IPADDR=1.1.1.1
#NETMASK=255.255.255.0

修改 udev 规则,以避免产生以太网接口的静态规则。在 Azure 或 Hyper-V 中克隆虚拟机时,这些规则会引发问题。

sudo ln -s /dev/null /etc/udev/rules.d/75-persistent-net-generator.rules
sudo rm -f /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

修改服务启动的配置,禁用阿里云的服务。

sudo chkconfig network on
sudo chkconfig aegis off
sudo chkconfig aliyun-util off

更新镜像库

wget -q https://aliyunmigration.blob.core.chinacloudapi.cn/packages/CentOS-Base.repo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修改/etc/yum.conf:

vi /etc/yum.conf

添加一行

http_caching=packages

清除 yum 元数据并进行更新:

yum clean all
sudo yum -y update

安装 Azure Linux 代理和依赖项:

sudo yum install python-pyasn1 WALinuxAgent

在 grub 配置中修改内核引导行,以使其包含 Azure 的其他内核参数。 为此,请在文本编辑器 (vi) 中打开/boot/grub/menu.lst,并确保默认内核包含以下参数。

console=ttyS0 earlyprintk=ttyS0 rootdelay=300

编辑磁盘文件,将不需用到的磁盘禁用:

vi /etc/fstab

在本例中,将数据盘标注掉:

#/dev/vdb1 /mnt ext3 defaults 0 0

至此,你已完成 CentOS 6.8 上传至 Azure 磁盘前的准备。

导出磁盘

在 Linux 中,我们所使用的工具是dd,进行整个磁盘的备份,再备份完成后再用qemu工具,转成 vhd 的文件格式。

首先,执行 dd 指令,这里我导出的磁盘为 /dev/vda,额外挂载作为备份的磁盘为 /mnt,导出的文件为 aliyuncentos68.raw。

dd if=/dev/vda of=/mnt/aliyuncentos68.raw bs=100M

等待 dd 完成后,安装 qemu 工具。

sudo yum install qemu-kvm

安装完成后,进行格式转换,其中 /mnt 为刚才的备份目录,aliyuncentos68.raw 为刚才的备份文件,aliyuncentos68.vhd 则为转换后的文件。

cd /mnt
qemu-img convert -f raw -o subformat=fixed -O vpc aliyuncentos68.raw aliyuncentos68.vhd

等待直至转换磁盘完成。

上传磁盘

在此我们将运用 Azure CLI 将刚才导出的磁盘上传至先前创建的存储账户中。

首先需要安装 NodeJS:

curl --silent --location https://rpm.nodesource.com/setup_6.x | bash -
sudo yum -y install nodejs

接着安装 Azure CLI:

npm install -g azure-cli

然后需要刚才在 Azure 创建的存储账户信息及密钥组成连结字符串,如:

DefaultEndpointsProtocol=https;BlobEndpoint=storagename.blob.core.chinacloudapi.cn;AccountName=storagename;AccountKey=storagekey

接着执行指令进行上传:

cd /mnt
azure storage blob upload -c 'DefaultEndpointsProtocol=https;BlobEndpoint=storagename.blob.core.chinacloudapi.cn;AccountName=storagename;AccountKey=storagekey' -t page --container vhds -f aliyuncentos68.vhd

建立新的虚拟机

当上述步骤都已经完成,可以点选下面图标根据你上传的磁盘url创建机器。

 

在栏位中依序填入 VM 创建的地点,刚才上传的系统磁盘 url,OS 类型(这边应该选 Linux),VM 的大小及 VM 的名称。

接着点选创建,虚拟机将开始进行部署。过一段时间之后,便可以连结上你所迁移的机器了。

立即访问http://market.azure.cn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elasticsearch2.x介绍和elasticsearch5.x 新特性和改进
下一篇:LinuxCentOS网络启动Failed故障现象及解决办法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