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Linux > 正文

linux 忘记root密码解决方法

17-10-0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忘记root密码怎么办

进入单用户模式更改一下root密码即可。如何进入呢。
1. 重启系统
3秒钟内,按一下回车键。此时您会看到如下提示信息:
GNU GRUB version 0.97 …….
CentOS (2.6.32-358.el6.i686)
阿铭没有写完全提示信息,相信您肯定能进入到这一界面。此时CentOS (2.6.32-358.el6.i686) 这一行是高亮的,即我们选中的就是这一行,这行的意思是Linux版本为CentOS,后面小括号内是内核版本信息。 另外在这个界面里,我们还可以获取一些信息,输入 ‘e’ 会在启动前编辑命令行; 输入 ‘a’ 会在启动前更改内核的一些参数; 输入 ‘c’ 则会进入命令行。而我们要做的是输入 ‘e’.

2.进入单用户模式
输入 ‘e’ 后,界面变了,显示如下信息:
root (hd0,0)
kernel /vmlinuxz-2.6.32-358.el6.i686 ro root=UUID=……(此处省略)
initrd /initramfs-2.6.32-358.el6.i686.img
暂时您不用管这些都代表什么意思,您只要跟着阿铭做即可。按一下向下的箭头键,选中第二行,输入 ‘e’,出现如下提示:
<_NO_DM rhgh quiet
您只需要在后面加一个 “single” 或者 “1” 或者 “s”
<_NO_DM rhgh quiet single
然后先按回车然后按 ‘b’,启动后就进入单用户模式。

3.修改root密码
输入修改root密码的命令 ‘passwd’:
[root@localhost /]# passwd
Changeing password for user root.
New password:
Retry new password:
passwd: all authentication tokens updated successfully.
修改后,重启系统
[root@localhost /]# reboot

使用系统安装盘的救援模式
救援模式即rescue ,这个模式主要是应用于,系统无法进入的情况。如,grub损坏或者某一个配置文件修改出错。如何使用rescue模式呢?

光盘启动
阿铭做实验用的是vmware虚拟机,设置光盘启动的步骤也许和您的不一样,但道理是一样的,相信聪明的您一定不会在这里出问题。开机启动,按F2进入bios设置,按方向键选择 “Boot” 那一项,然后使用上下方向键和+/-号来移动,最终让CD-ROM Drive 挪动到最上面一行。最后按F10, 再按回车进入光盘启动界面。

2.进入rescue模式
光盘启动后,使用上下方向键选择 ‘Rescue installed system’ 回车
● 语言我们默认,直接回车
● 键盘类型,也默认,直接回车
● Rescue Method 也保持默认,因为我们使用的就是光驱里的光盘,回车
● 这一步问我吗是否在使用rescue模式的时候启用网络,这个根据实际情况,在这里阿铭选择NO(使用tab键) 回车
● 接下来这一步,提示我们Rescue 环境将会找到我们已经安装的Linux系统,并将其挂载到/mnt/sysimage 下,这一步阿铭将会选择 ‘Continue’ 然后回车
● 回车后,将会看到一个小提示框,它告诉我们Linux系统挂载到了 “/mnt/sysimage” . 如果想获得root 环境,需要执行命令 “chroot /mnt/sysimage” 继续回车
● 继续回车
● 此时又出现一个框,有三种模式可以选择:shell 模式会直接进入命令行,可以进行的操作有编辑文件、修改用户密码等; fakd 是诊断模式; reboot 会直接重启; 这一步阿铭选择第一个shell模式,然后回车

3.进入root环境
此时还不能操作Linux系统上的文件,因为目前还在光盘上的系统上,您有没有使用过windows PE系统?其实目前我们所在的环境就类似于windows上的PE系统。要想修改原来Linux系统上的文件还需要执行一个命令:
bash-4.1# chroot /mnt/sysimage
sh-4.1#

您会发现命令行前后有一处变化:原来的 “bash-4.1” 变成了 “sh-4.1”, 此时我们才可以像在原来的Linux系统上做一些操作,比如更改root密码或者修改某个文件等等。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mac服务管理supervisor
下一篇:mysql与max和where条件之间的执行问题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