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Linux > 正文

路径详情:cd命令-mkdir/rmdir-rm

17-12-1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2.6 相对和绝对路径

在linux中,文件的路径分为2种。一是相对路径,另一种是绝对路径。

相对路径:路径的写法不是由根目录/写起的。123相对于/root目录就是相对路径这里写图片描述

绝对路径:路径的写法一定是由根目录写起的这里写图片描述


2.7 CD命令

cd命令是用来变更用户所在目录,后面什么都不跟,就会进入当前用户的根目录下。这里写图片描述

[cd -]表示上次所在的目录,【切换功能】这里写图片描述

【cd . . 】表示进入到当前目录的上级目录,如果已经在根目录,cd . . 后还是在根目录,它是顶级目录。这里写图片描述

2.8 创建和删除目录mkdir rmdir

mkdir命令用来创建目录。这里写图片描述

mkdir -p 用来级联目录这里写图片描述

rmdir命令用来删除目录,前提是要删除的目录下没有子目录或者文件这里写图片描述

rmdir -p 选项用来删除一串空目录。不能删除文件。这里写图片描述

rmdir命令只能删除非空目录,不能删除文件。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常用到它


2.9 rm命令

rm命令可以删除文件这里写图片描述 默认删除文件或者目录时,它会询问是否要删除。

如果要删除文件或者目录时,不想询问“是否删除”,可以使用-f 选项,表示强制删除。即使删除不存在的文件也不会报错。
这里写图片描述

rm命令不能直接删除目录,不管是空目录还是非空目录,都需要加-r选项。
这里写图片描述

那么删除目录时,使用-rf选项就能直接删除目录或者文件了,没有询问
这里写图片描述

history命令可以查看之前敲的历史命令。默认是可以保存1000条。【!tree】它就会执行最近以tree开头的命令。
这里写图片描述

示例:这里写图片描述 第一条命令不正确,是在中文输入法下输入的!,所以会报错。输入任何命令都应该在英文输入法的情况下输入。

“!268” 也表示执行命令历史中的第268条命令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rm -rf后面绝对不能加”/”,否则它会把你的系统文件全部删除,非常危险。
rm -rf  /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在Windows 10 上怎样彻底关闭 Hyper-V 服务
下一篇:Xpath helper Python爬虫工具谷歌浏览器插件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