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虚拟机 > 正文

Hadoop虚拟机克隆+zookeeper伪分布式集群搭建的知识讲解

18-06-2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虚拟机克隆:

克隆虚拟机:

一定记住是完整克隆。若是创建链接克隆,会连母机都连不上网(完全删除克隆机即可)。

克隆的虚拟机完全删除

虚拟机克隆后,克隆的机器是无法上网的,因为和母机的IP地址和mac地址一样:

1.修改每个克隆机的mac地址

2.修改每个克隆机的IP(直接在母机的基础上依次加1即可)。

Zookeeper:

这里写图片描述

伪分布式搭建:

1.上传zk安装包

2.解压

3.配置(先在一台节点上配置)
    3.1添加一个zoo.cfg配置文件
    $ZOOKEEPER/conf
    mv zoo_sample.cfg zoo.cfg

    3.2修改配置文件(zoo.cfg) //里面的tickTime 是心跳数,其他都使用默认配置
        dataDir=/itcast/zookeeper-3.4.5/data    //原来是tmp目录下,只要重启就没了,这里修改一下(这个目录要自己建立)

        //在最后添加其他主机信息
        server.1=itcast05:2888:3888
        server.2=itcast06:2888:3888
        server.3=itcast07:2888:3888

    3.3在(dataDir=/itcast/zookeeper-3.4.5/data)创建一个myid文件,里面内容是server.N中的N(server.2里面内容为2)
        指令:echo "1" > myid //将1输入到myid中。

    3.4将配置好的zk拷贝到其他节点
        scp -r /itcast/zookeeper-3.4.5/ itcast06:/itcast/
        scp -r /itcast/zookeeper-3.4.5/ itcast07:/itcast/

    3.5注意:在其他节点上一定要修改myid的内容
        在itcast06应该讲myid的内容改为2 (echo "2" > myid)
        在itcast07应该讲myid的内容改为3 (echo "3" > myid)

4.启动集群
    分别启动zk,去每台机器的bin目录下:
        ./zkServer.sh start

简单的应用场景举例 - 分布式应用程序的同步:

分布式应用程序的配置文件都存在一台机器上,且一次只能有一个人访问修改。有一个问题是:万一存储配置信息的机器坏了怎么办?分布式(下图,这个配置文件会因为某台机器的修改而变化,怎么同步?zookeeper:存配置和少量状态信息,这样在一个部分应用程序上修改,其它应用程序就能马上得到修改的配置文件。具体的如支付宝的支付配置文件,这个配置文件在很多的应用中都有,如果我把这个配置文件放到zookeeper上,当我需要对这个配置文件进行一些升级时,只需要在一个应用上修改就行,其他使用该支付配置文件的应用就跟着修改了,不用人为的去升级,且速度极快,不怎么影响用户。通常机器数为奇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就和hadoop集群一样,zookeeper集群也有领导者和被领导者: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不得不说zookeeper的稳定性,当一个leader被杀死后,学习者又可以重新选举一个新的leader,且是自动的,前提是不能少于配置时节点数量的一半(如 配置3台,必须存活两台才能正常运行)。

Zookeeper的节点特性:

Znode有两种类型,短暂的(ephemeral)和持久的(persistent)

Znode的类型在创建时确定并且之后不能再修改

短暂znode的客户端会话结束时,zookeeper会将该短暂znode删除,短暂znode不可以有子节点

持久znode不依赖于客户端会话,只有当客户端明确要删除该持久znode时才会被删除

Znode有四种形式的目录节点,PERSISTENT、PERSISTENT_SEQUENTIAL、EPHEMERAL、EPHEMERAL_SEQUENTIAL 。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flinkonyarn报错Containerexitedwithanon-zeroexitcode255
下一篇:并发用户数与TPS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