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虚拟机 > 正文

Apache虚拟主机,LAMP环境搭建教程(二)

18-07-0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Apache虚拟主机

一台服务器上的httpd下,是能够跑多个网站、多个域名的。那么每一个网站就是一个虚拟主机。

为什么我们访问Apache服务ip的80端口的时候,会默认打开/htdocs/ 目录下的index.html网页?是因为httpd服务部署的时候,在配置文件中定义了默认的网站根目录是/htdocs/ 目录

DocumentRoot "/usr/local/apache2/htdocs"

而默认虚拟主机的网站域名是:ServerName下面定义的域名。默认网站只能定义一个域名

# If your host doesn't have a registered DNS name, enter its IP address here.

#ServerName www.example.com:80

我们在Windows机器上的hosts文件:可以定义本机访问的域名 指向 所指定的ip。

但是如果服务器运行多个网站的时候,就必须要启用虚拟主机服务了:开启配置文件下的 Virtual hosts

# Virtual hostsInclude conf/extra/httpd-vhosts.conf #去掉注释号,启用该选项。包含虚拟主机配置文件的意思。

虚拟主机配置文件里有定义了多个虚拟主机,那么第一个就是默认的虚拟主机。使用其他几个虚拟主机中ServerName没有定义的域名,都会默认访问第一个默认虚拟主机。

Apache用户认证

有这样一种特殊的需求:需要对网站的访问进行安全认证,才能够访问网站的内容,例如公司规定网站的后台管理页面的访问就是需要用户认证,那么可以开启apache的用户认证功能来实现。

1、在 conf/extra/httpd-vhosts.conf 虚拟主机配置文件下的进行设定。

2、创建用户与密码文件:-c选项是创建、-m选项是使用md5加密算法,lgs是认证用户名

3、重新加载配置,进行访问测试:401状态码就是需要认证

** 也可以对单个文件进行访问认证:用 进行设定 **

重新加载配置,进行验证::对网站进行访问不认证,对访问指定页面才会提示认证。

域名跳转

有这样一种需求:我们访问123.com,浏览器自动跳转到111.com去。启用域名跳转 :是通过Apache的Rewrite模块来实现的(httpd.conf中启用该模块,httpd-vhosts.conf中定义跳转设置)

验证跳转测试:

Apache访问日志

Apache的访问日志是在 httpd-vhosts.conf配置文件下定义的,一个虚拟主机对应一个访问日志:CustomLog "logs/abc.com-access_log" common

查看某个虚拟主机的访问日志:

tail /usr/local/apache2.4/logs/abc.com-access_log

访问日志的格式定义在:httpd.conf下:

一般是使用 common的简单格式,但是这种日志太简单了,不能看到更详细的信息。

我们可以启动combined格式:包含Referer信息:访问页面的上一级链接。User-Agent信息:用户代理,用户访问页面使用的工具:浏览器、curl等。

访问日志不记录静态文件

apache的访问日志会记录网站每个文件被获取的信息,这样日志信息量会很大,我们排查日志的时候不容易筛选有用的记录。我们可以把静态文件的日志设置为不记录,提高我们排查日志信息的效率

在conf/extra/httpd-vhosts.conf/ 配置文件下进行设定:

访问日志切割

随着网站访问量的增大,我们网站的访问日志文件也会变得很大,为了保持磁盘空间,方便访问日志的管理(备份、删除历史日志等。),我们可以进行日志切割,每天的访问日志独立切割出来。

在conf/extra/httpd-vhosts.conf/ 配置文件下进行设定:

静态元素过期时间

浏览器访问网站,获取的图片、css等静态元素会保存在本地电脑缓存文件夹里,方便下次再此访问的时候提高访问速度。我们也可以在服务器端设置这些静态元素的过期时间,可以减网站的带宽压力。

在conf/extra/httpd-vhosts.conf配置文件里设定:是通过expires模块实现的。在编译apache的时候指定了参数mods=most,就会编译这个模块进来。(确保在apache的httpd.conf中打开这个so模块。)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在Mysql中实现Oracle中的listagg()功能的方法
下一篇:infrabox1.1设置环境变量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