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Linux > 正文

find命令用法及示例

19-02-1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find:用于在目录层次结构中搜索文件。

简介:find [options] [path...] [expression]

expression:[options] [tests] [actions]

tests:测试条件

-name pattern:根据文件名查找文件。

-iname pattern:与-name类似,不区分大小写。

-regex pattern:通过正则表达式匹配文件的完整路径名称。

-user uname:查找属主为uname的文件,可使用uid。

-group gname:查找属组为gname的文件,可使用gid。

-nouser:查找没有属主的文件。

-nogroup:查找没有属组的文件。

-type c:根据文件的类型进行查找。

b:块设备

c:字符设备

d:目录

p:管道

f:常规文件

l:符号链接

s:套接字

-size [+|-]n:指定查找文件的大小,常用单位:k,M,G。

-atime [+|-]n:以天为单位,指定查找文件的访问时间。

-mtime [+|-]n:以天为单位,指定查找文件的修改时间。

-ctime [+|-]n:以天为单位,指定查找文件的改变时间。

-amin [+|-]n:以分钟为单位,指定查找文件的访问时间。

-mmin [+|-]n:以分钟为单位,指定查找文件的修改时间。

-cmin [+|-]n:以分钟为单位,指定查找文件的改变时间。

-perm [/|-]mode:查找指定权限的文件。

mode:精确权限匹配。

/mode:任何一类用户(u,g,o)的权限中的任何一位(r,w,x)符合条件即满足,9位权限之间存在“或”关系。

-mode:每一类用户(u,g,o)的权限中的每一位(r,w,x)同时符合条件即满足,9位权限之间存在“与”关系。

actions:处理动作

-print:将查找到的文件名输出至标准输出,为默认动作。

-ls:在标准输出上以ls -dils格式列出当前文件。

-delete:删除文件。

-fls file:类似-ls,只是将内容输出到指定文件中。

-exec command {} \;:将查找到的文件做为参数,执行command处的命令。

-ok command {} \;:和-exec类似,执行命令前提示用户。

operators:运算符

! expr:非运算,如果expr为真,则为假。

expr1 -a expr2:与运算,expr1和expr2都为真,则为真,默认运算方式。

expr1 -o expr2:或运算,expr1或expr2为真,则为真。

示例

find /tmp -name core -type f -print | xargs /bin/rm -f

查找/tmp目录下文件名为core的普通文件并删除。

find . -type f -exec file {} \;

查找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普通文件并对找到的每个文件执行file命令。

find $HOME -mtime 0

查找用户家目录下1天之内修改过的文件。

find . -perm 664

查找当前目录下权限为664的所有文件。

find . -perm -664

查找当前目录下权限大于等于664的所有文件。

find . -perm /222

查找当前目录下属主、属组和其他人中任一用户有写入权限的文件。

find . -perm -444 -perm /222 ! -perm /111

查找当前目录下所有用户都有读权限,属主、属组和其他人中任一用户有写权限,所有人都没有执行权限的文件。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zabbix批量创建聚合图形
下一篇:zabbix snmp异常超时、不稳定、时通时断:Timeout while connecting.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