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JAVA > 正文

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Java练习题及解析(8)

09-02-2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1  下列数据结构中,能用二分法进行查找的是__A____。
A、顺序存储的有序线性表   B、线性链表   C、二叉链表   D、有序线性链表
解析:二分法查找只适用于顺序存储的有序表。在此所说的有序表是指线性表中的元素按值非递减排列(即从小到大,但允许相邻元素值相等)。
2  在软件设计中,不属于过程设计工具的是__D____。
A、PDL(过程设计语言)    B、PAD图     C、N-S图     D、DFD图
解析:软件设计工具包括:程序流程图、N-S、PAD、HIPO,判定表,PDL(伪码)。而DFD(数据流图)属于结构化分析工具。
3  在switch(expression)语句中,expression的数据类型不能是__A____。
A、double    B、char    C、byte    D、short
解析:表达式expression只能返回这个几种类型的值:int、byte、short和char。多分支语句把表达式返回的值依次与每个case子句中的值相比较,如果遇到匹配的值,则执行该case子句后的语句序列。
4  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__D____。
A、父类不能替代子类  B、子类能够替代父类  C、子类继承父类  D、父类包含子类
5   通过继承实现代码复用:
    Java中所有的类都是通过直接或间接地继承java.lang.Object类得到的。继承而得到的类称为子类,被继承的类称为父类。子类不能继承父类中访问权限为private的成员变量和方法,子类可以重写父类的方法,及命名与父类同名的成员变量。
    子类通过隐藏父类的成员变量和重写父类的方法,把父类的状态和行为改变为自身的状态和行为。注意:子类中重写的方法和父类中被重写的方法要具有相同的名字,相同的参数表和相同的返回类型,只是函数体不同。
    由于子类继承了父类所有的属性(私有的除外),所以子类对象可以作为父类对象使用。程序中凡是使用父类对象的地方,都可以用子类对象来代替。一个对象可以通过引用子类的实例来调用子类的方法。
    java运行时系统根据调用该方法的实例,来决定调用哪个方法。对子类的一个实例,如果子类重写了父类的方法,则运行时系统调用子类的方法;如果子类继承了父类的方法(未重写),则运行时系统调用父类的方法。
6   自定义表格类中的model部分应实现的接口是___A___。
A、AbstractTableModel    B、JTable   C、TableModel   D、TableModelable
7  下列代码中,将引起编译错误的行是__B____。
1)public class Exercise{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3)       float f=0.0;
4)       f+=1.0;
5)      }
6)  }
A、第2行    B、第3行     C、第4行    D、第6行
解析:float定义变量赋值时,需要在数值后面加f以标识它为浮点型,让系统知道该给它精确到多少位。
8  下列关于Java多线程并发控制机制的叙述中,错误的是___B___。
A、Java中对共享数据操作的并发控制是采用加锁技术
B、线程之间的交互,提倡采用suspend()/resume()方法
C、共享数据的访问权限都必须定义为private
D、Java中没有提供检测与避免死锁的专门机制,但应用程序员可以采用某些策略防止死锁的发生
解析:
1)Java中对共享数据操作的并发控制是采用传统的封锁技术。一个程序中单独的、并发的线程对同一个对象进行访问的代码段,称为临界区。在Java语言中,临界区可以是一个语句块或是一个方法,并且用"synchronized"关键字标识。Java平台将每个由synchronized(Object)语句指定的对象设置一个锁,称为对象锁。
    2)共享数据的所有访问都必须作为临界区,使用"synchronized"进行加锁控制。用"synchronized"保护的数据也必须是私有的,使线程不能直接访问这些数据,必须通过对象的方法。
    3)Java中没有检测与避免死锁的专门机制,因此完全由程序进行控制,防止死锁的发生。
    4)有时,某个线程进入"synchronized"块后,共享数据的状态并不一定满足线程的需要,它要等待其他线程将共享数据改变为它需要的状态后才能继续执行,但由于此时它占有了该对象的锁,其他线程无法对共享数据进行操作,为此Java引入wait()和notify(),这两个方法使java.lang.object类的方法,使实现线程通信的两个方法。

[1] [2] [3] 下一页

9   下列操作中,不属于Applet安全限制的是___D___。
A、加载本   B、读写本地文件系统  C、运行本地可执行程序  D、与同一个页面中的Applet通信
10 在进行模块测试时,要为每个被测试的模块另外设计两类模块:驱动模块和承接模块(桩模块)。其中,驱动模块相当于被测试模块的主程序,它接收测试数据,并传给被测试模块,输出实际测试结果。承接模块通常用于代替被测试模块调用的其他模块,其作用仅做少量的数据操作,是一个模拟子程序,不必将子模块的所有功能带入。
11   Java语言具有可移植性、高性能、健壮性、安全性和独立于体系结构的__跨平台____特点。
解析:Java语言是一种跨平台,适合于分布式计算环境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具体来说,它具有如下特性:简单性、面向对象、分布式、解释型、可靠、安全、平台无关、可移植、高性能、多线程、动态性等。
12   在运行时,由Java解释器自动导入,而不用import语句引入的包是__java.lang____。
解析:因为包java.lang所包含的类和接口对所有实际的Java程序都是必要的,所以,它被自动导入所有的程序且它是Java最广泛使用的包。
13   下列程序的功能是创建了一个显示5个"Hello!"的线程并启动运行,请将程序补充完整。
public class ThreadTest extends Thread{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eadTest t=new __ThreadTest()____;
       t.start();}
    public void run(){int i=0;
       while(true){System.out.println("Hello!");
          if (i++==4)  break;
        }
    }
解析:ThreadTest继承java.lang.Thread类,重写了run()方法,实现了Java中的线程。ThreadTest t定义了空的线程对象,下面t.start()启动了这个线程,因此ThreadTest t=new ______;就应该是实例化该线程对象,所以空格中应填ThreadTest()。
Swing的顶层容器有:JApplet、JWindow、JDialog和__JFrame____。
顶层容器:JFrame、JApplet、JDialog和JWindow共4个。
    中间容器:JPanel、JScrollPane、JSplitPane、JToolBar。
    特殊容器:JInternalFrame、JLayeredPane、JRootPane。
    基本控件:JButton、JComboBox、JList、JMenu、JSlider、JTextField。
    不可编辑信息的构件:JLabel、JProgressBar、ToolTip、
    可编辑信息的构件:JColorChooser、JFileChooser、JFileChooser、JTable、JTextArea
所有的这些构件的分类都是按功能来划分的。
14  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___D___。
A、一个逻辑数据结构只能有一种存储结构
B、数据的逻辑结构属于线性结构,存储结构属于非线性结构
C、一个逻辑数据结构可以有多种存储结构,且各种存储结构不影响数据处理的效率
D、一个逻辑数据结构可以有多种存储结构,且各种存储结构影响数据处理的效率
解析:一般来说,一种数据的逻辑结构根据需要可以表示成多种存储结构,常用的存储结构有顺序、链接、索引等存储结构。而采用不同的存储结构,其数据处理的效率是不同的。
15  Java的图形用户界面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就是构件(Component),构件是一个可以以图形化的方式显示在屏幕上并能与用户交互的对象,但构件不能独立地显示出来,必须将构件放在一定的容器中才可以显示出来。解析:容器Container是一个类,因为容器本身也是一个构件,具有构件的所有性质,因此继承之Component类。
16  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__A____。
A、File类能够存储文件 B、File类能够读写文件C、File类能够建立文件D、File类能够获取文件目录信息
解析:文件类File是java.io包中的一个重要的非流类,它以一种与系统无关的方式表示一个文件对象的属性。而目录在Java中作为一种特殊文件,即文件名的列表,通过类File所提供的方法,可得到文件或目录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计算机等级考试VFP教程:第一章 数据库系统
下一篇: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Java练习题及解析(7)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