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CCIE > 正文

准备ccie 考试用的一些学习笔记

09-02-2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Rip技术概览
  
  Rip工作在UDP的端口520上-也就是说,所有的RIP数据包的源端口和目的端口都是520。
  
  1 初始化——RIP 初始化时,会从每个参与工作的接口上发送请求数据包。该请求数据包会向所有的RIP路由器请求一份完整的路由表。该请求通过LAN上的广播形式发送LAN或者在点到点链路发送到下一跳地址来完成。这是一个特殊的请求,向相邻设备请求完整的路由更新。
  2 接收请求——RIP有两种类型的消息,响应和接收消息。请求数据包中的每个路由条目都会被处理,从而为路由建立度量以及路径。RIP采用跳数度量,值为1的意为着一个直连的网络,16,为网络不可达。路由器会把整个路由表作为接收消息的应答返回。
  3 接收到响应——路由器接收并处理响应,它会通过对路由表项进行添加,删除或者修改作出更新。
  4 常规路由更新和定时——路由器以30秒一次地将整个路由表以应答消息地形式发送到邻居路由器。路由器收到新路由或者现有路由地更新信息时,会设置一个180秒地超时时间。如果180秒没有任何更新信息,路由的跳数设为16。路由器以度量值16宣告该路由,直到刷新计时器从路由表中删除该路由。刷新计时器的时间设为240秒,或者比过期计时器时间多60秒。Cisco还用了第三个计时器,称为抑制计时器。接收到一个度量更高的路由之后的180秒时间就是抑制计时器的时间,在此期间,路由器不会用它接收到的新信息对路由表进行更新,这样能够为网路的收敛提供一段额外的时间。
  5 触发路由更新——当某个路由度量发生改变时,路由器只发送与改变有关的路由,并不发送完整的路由表。
  
  注意:
  
  RIP-1是一个有类的路由选择协议,因此路由宣告中不携带子网掩码。RIP-1采用接收路由的接口的子网掩码来确定目的网络的子网掩码。这种做法仅对接收到的路由和直连网络处于同一主网的情况有效。如果接收到的路由不是同一个主网,路由器就会试着去匹配该路由的主网掩码,可能是A,B,C类。因此整个RIP路由域中保持每个主网掩码长度的一致很重要。当重发布时,如果redi的子网和本地接口的不符,则不会发送该网络,要用ip sum-add来调整。
  路由器A在主网128。200。0。0中有两个接口,每个接口上的24位掩码一致。因此,路由器只会接收属于主网128.200.0.0的24位掩码的路由更新信息。当路由器接收到属于另一个主网(如192.16.1.4/30)的路由更新时,会将主网掩码位或者是地址的类边界掩码的一个汇总路由加入到其路由表中,该地址汇总位192.16.1.0/24
  路由器B也有两个接口。一个在主网128.200.0.0/16中,另一个在网络192.16.1.0/24中。当B接收到128.200.2.0的子网时,他会试着把他们发送出去。由于该接口掩码(30位)不同,只有汇总路由128.200.0.0/16能被发送
  
  RIP-2
  支持VLSM。路由器在路由更新中包含了子网掩码,使得路由器能够处理VLSM寻址。
  每个路由条目中都携带下一跳地址
  支持外部路由标签
  多播路由更新
  支持MD5认证
  RIP-2成为无类路由选择协议,从而无需在整个路由域中保持掩码的一致性
  RIP-2用来发送路由更新的多播地址是224.0.0.9,而RIP-1使用包含全部主机在内需要接受的广播地址
  RIP-2对RIP-1是完全向后兼容,这通过兼容交换机制和接收控制交换机制来实现。可以用 ip rip [send|receive]version[1|2|1 2] 来手动配置交换机制。
  
  路由器中可能存在关于某个路由的多个条目,但列出的只能死管理距离最小的路由。路由后边的数字是该路由的管理距离,接着是跳数。Via 字段解释了路由源自何处,路由更新信息的接收时间和接收接口。如:
  R 128.200.10.0/24 [120/1] via 128.200.1.1, 00:00:17, ethernet0/0
  
  Passive-interface——该命令能够禁止在某个接口上发送路由更新信息,但路由器仍然会在该接口上监听并接收更新信息。
  Neighbor——该命令能够定义一个RIP邻居路由器来与之进行单播更新信息的交换,它要和passive-interface命令配合使用
  
  Offset-list[access-list 0-99{in|out} offset[metric_offset_1-16]
  这条命令可以用来增加路由度量的值。不能超过16
  
  Distance[1-255]adjacent_neighbors_ip_address wildcard_mask[access-list 0-99]
  这命令可以改变从某个邻居路由器接收到路由条目的管理距离
  
  Default-metric[1-16]设置所有分布到RIP的默认度量
  
  将路由选择协议重分布进另一个路由选择协议时要小心,如果有一个重分布点,路由选择协议固有的环路预防机制就足以避免环路的出现。
  
  使用子网掩码与路由更新信息不同时传输的路由选择协议(如rip igrp)时,一定要注意保持整个网络中掩码位的一致性。
  
  无论何时都需要默认路由。没有默认路由,路由器就需要在其路由表中有到每个网络的路径。默认路由配置成指向缺省网关的路由。Cisco路由器通常会进行有类路由查找,即除非使用全局命令ip classless设置,(会对路由表进行无类查找)否则路由器不会将数据包转发到网关。(不认识0.0.0.0 的网络地址)
  默认路由的概念随路由选择协议的不同而不同,每个路由选择协议使用特定的方法来定义和宣告默认路由。
  RIP的两步:
  1 ip route 0.0.0.0 0.0.0.0 a.b.c.d
  2 ip classless 没有它,路由器不会将数据转发到网关(不认识0.0.0.0)
  
  在帧中继网络中,点到多点的网络下面运行RIP要手工关闭水平分割功能。
  
  设置某条路由的管理距离
  Distance 5 直连的那个接口地址 0.0.0.0 access-list 0-99 (目的地地址)
  
  Ospf 的汇总功能
  
  Ospf有两种汇总形式、1是将其他路由选择协议重分布进ospf 时对路由进行的汇总。另一种是对一个区域的汇总。这两种汇总方式都创建汇总LSA并发送到AREA0,骨干区域又会将链路状态发送到其他区域。
  注意:ospf区域中的地址空间应该连续。这样能够使ABR上的汇总容易进行。
  不能在主干区域进行汇总。所有的汇总结果都发送到AREA 0 ,而后又从这一点发送出来。
  
  对外部路由或者使重新分布进ospf的路由进行汇总,在ASBR上  summary_add network_add net_mask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一名网管的CCIE考证亲历记
下一篇:思科推出CCIE认证笔试新规定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