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 > 正文

软考——算法及常用排序算法总结

13-09-2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概念
 
    算法可以理解为由基本运算及规定的运算顺序所构成的完整的解题步骤。或者看成按照要求设计好的有限的确切的计算序列,并且这样的步骤和序列可以解决一类问题。
 
特征
 
       一个算法应该具有以下五个重要的特征:
       1、有穷性(Finiteness)
             算法的有穷性是指算法必须能在执行有限个步骤之后终止;
       2、确定性(Definiteness)
             算法的每一步骤必须有确切的定义;
       3、输入项(Input)
             一个算法有0个或多个输入,以刻画运算对象的初始情况,所谓0个输入是指算法本身定出了初始条件;
       4、输出项(Output)
             一个算法有一个或多个输出,以反映对输入数据加工后的结果。没有输出的算法是毫无意义的;
       5、可行性(Effectiveness)
            算法中执行的任何计算步骤都是可以被分解为基本的可执行的操作步,即每个计算步都可以在有限时间内完成      (也称之为有效性)。
 
算法性能比较
 
       1.时间复杂度
          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是指执行算法所需要的计算工作量。一般来说,计算机算法是问题规模n的函数f(n),算法的           时间复杂度也因此记做:  T(n)=Ο(f(n))
        因此,问题的规模n越大,算法执行的时间的增长率与f(n) 的增长率正相关,称作渐进时间复杂度。
      2.空间复杂度
          算法的空间复杂度是指算法需要消耗的内存空间。其计算和表示方法与时间复杂度类似,一般都用复杂度的渐近性来表示。同时间复杂度相比,空间复杂度的分析要简单得多。
 
排序算法
 
      直接插入排序
 
        每次从无序表中取出第一个元素,把它插入到有序表的合适位置,使有序表仍然有序。对于具有n个记录的          文件,要进行n-1趟排序。
 
   例:
       对15 45 46 58 18 10 62有小到大排序
    第一次排序
    取第二个数45,与第一个数比较15<45,所以45插到15之后
    15 45 46 58 18 10 62
    第二次排序
    取第三个数46 ,分别与已排好的第一、第二个数比较,15<46,45<46,所以58插到46之后。
    序列:15 45 46 58 18 10 62
    第三次排序
    取第四个数58,分别于排好的第一、第二、第三个数比较,15<58,45<58,46<58,所以58插到46之后。
    序列:15 45 46 58 18 10 62
    第四次排序
    取第五个数18,分别与排好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个数比较,15<18,45>18,46>18,58>18,所以18插到15之后。
    序列:15 18 45 46 58 10 62。
    以此类推第五、六…..次排序。
    结果序列
         10 15 18  45 46 58 62
  算法性能
    时间复杂度:O(n^2)
    空间复杂度:O(1)
 
希尔排序
 
    希尔排序又称缩小增量排序,是插入排序的一种。希尔排序属于插入类排序,是将整个无序列分割成若干小的子序列分别进行插入排序。排序过程:先取一个正整数d1<n,把所有序号相隔d1的数组元素放一组,组内进行直接插入排序;然后取d2<d1,重复上述分组和排序操作;直至di=1,即所有记录放进一个组中排序为止。一般d1=n/2,di+1=di/2,如果di为偶数,则加1,保证di为奇数。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puttyp + xming 远程登录 linux 桌面
下一篇:metasploit加载exploit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