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Visual Basic > 正文

2014全国计算机二级VB上机试题及答案:综合应用题4

14-01-2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三、综合应用题

  在窗体 Form1 上建立 3 个名称分别为 mnuRead、mnuCalc 和 mnuSave 的主菜单,它 们的标题分别为“读数”、“计算”和“保存”,然后绘制一个名称为 Txt1 的文本框,其 MultiLine 属性设置为 True,ScrollBars 属性设置为 2。

  程序运行后,如果执行“读数”命令,则读入 dr1.dat 文件中的 100 个整数,放入一 个数组中,数组的下界为 1;如果执行“计算”命令,则把该数组中小于 50 的元素在文 本框中显示出来,求出它们的和,并把所求得的和在窗体上显示出来,如图 57-5 所示; 如果执行“保存”命令,则把所求得的和存入考生文件夹下的 dw2.dat 文件中。 

  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工程文件 vbsj5.vbp,考生可以装入该文件。窗体文件 vbsj5 中 的 ReadData 过程可以把 dr1.dat 文件中的 100 个整数读入 Arr 数组中;而 WriteData 过程 可以把指定的整数值写到考生文件夹指定的文件中(整数值通过计算求得,文件名为 dw2.dat)。

图 57-5

  注意:考生不得修改窗体文件中已经存在的程序。保存时,工程文件名仍为 vbsj5.vbp, 窗体文件名仍为 vbsj5.frm。

 三、综合应用题 

  【审题分析】本题源程序已提供 ReadData 和 WriteData 两个自定义过程,只需编写"读数"、"计算"和"保存"命令的单击事件过程,并在事件过程中调用 ReadData 和 WriteData自定义过程。程序设计思路:在"读数"菜单项的 Click 事件过程中,通过调用 ReadData过程将数据从 dr1.dat 文件读入到数组 Arr(窗体变)中;在"计算"菜单项的 Click 事 件过程中,利用 For 循环语句(循环变i 的初值为 1,终值为 100)依次将数组 Arr 中小于 50 的元素的值显示在文本框中(条件表达式为 Arr(i)<50),并将其值累加到变 Sum,循环结束后将结果显示在窗体上。在"保存"菜单项的  Click  事件过程中,通过调用WriteData 过程将 Sum 的值写入数据文件 dw3.dat。 

  注意:调用 WriteData 过程时需传递参数 dw3.dat 和 Sum,变Sum 应声明为窗体变 

  【操作步骤】 

  步骤 1:打开考生文件下的本题工程文件 vbsj5.vbp,利用菜单设计器,按表 57-5 中的设置建立菜单项。 

  步骤 2:在窗体 Form1 中画一个文本框,其相关属性及其值见表 57-6。 

  步骤 3:在代码编辑窗口,分别编写"读数"、"计算"和"保存"按钮的 Click 事件过程。 

  参考代码: 

  Dim sum As Integer 

  Private Sub mnuCalc_Click() 

  For i = 1 To 100 

  If Arr(i) < 50 Then 

  Txt1.Text = Txt1.Text & Arr(i) & Space(5) 

  sum = sum + Arr(i) 

  End If 

  Next 

  Print sum 

  End Sub 

  Private Sub mnuRead_Click() 

  ReadData 

  End Sub 

  Private Sub mnuSave_Click() 

  WriteData "dw3.dat", sum 

  End Sub 

  步骤 4:按要求将文件保存至考生文件夹中。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2014全国计算机二级VB上机试题及答案:基本操作题5
下一篇:我那么爱你,你却把我当游戏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