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Access > 正文

2014年计算机二级考试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12

14-01-2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基本操作:

  (1)在考生文件夹下,samp1.mdb数据库文件中建立表tTeacher,表结构如下:

  (2)判断并设置tTeacher的主键。

  (3)设置职称字段的默认值属性为讲师。

  (4)设置年龄字段的有效性规则为不能是空值。

  (5)在tTeacher表中输入以下一条记录:

  注意,教师李丽的照片字段数据设置为考生文件夹下的李丽.bmp图像文件。

  (6)设置编号字段的输入掩码为只能输入5位数字或字母形式。

  简单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2.mdb,里面已经设计好一个表对象tTeacher。试按以下要求完成设计:

  (1)创建一个查询,计算并输出教师最大年龄与最小年龄的差值,显示标题为m_age,所建查询命名为qT1。

  (2)创建一个查询,查找并显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的编号、姓名、性别和系别四个字段内容,所建查询命名为qT2。

  (3)创建一个查询,查找并显示年龄小于等于38、职称为副教授或教授的教师的编号、姓名、年龄、学历和职称五个字段内容,所建查询命名为qT3。

  (4)创建一个查询,查找并统计在职教师按照职称进行分类的平均年龄,然后显示出标题为职称和平均年龄的两个字段内容,所建查询命名为qT4。

  综合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3.mdb,里面已经设计好表对象产品、供应商、查询对象按供应商查询和宏对象打开产品表、运行查询、关闭窗口。试按以下要求完成设计:创建一个名为menu的窗体,要求如下:

  (1)对窗体进行如下设置:在距窗体主体左边1厘米、距上边0.6厘米处依次水平放置三个命令按钮显示修改产品表(名为bt1)、查询(名为bt2)和退出(名为bt3),命令按钮的宽度均为2厘米,高度为1.5厘米,每个命令按钮相隔1厘米。

  (2)设置窗体标题为主菜单;

  (3)当单击显示修改产品表命令按钮时,运行宏打开产品表,就可以浏览产品表;

  (4)当单击查询命令按钮时,运行宏运行查询,即可启动查询按供应商查询;

  (5)当单击退出命令按钮时,运行宏关闭窗口,关闭menu窗体,返回到数据库窗口下。

  上机试题解析

  基本操作:

  本题主要考核点:在一个数据库中添加一个新表、表结构的定义、主键的设置、有效性规则的设置、默认值的设置、向表中输入记录和输入掩码的设置。

  本题解题思路:

  第一步:打开考生文件夹下的samp1.mdb数据库。

  第二步:打开数据库菜单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表对话框中,点击设计视图按钮,在弹出的表设计器中按题面要求依次输入各字段的定义。

  第三步:主关键字是每个表中能惟一标识每条记录的字段,可以是一个字段,或是一组字段。由表中字段可知,编号为该表的主关键字,选中编号字段行,点击工具栏上的主键按钮。然后点击文件菜单下的保存,输入表名tTeacher,点击确定按钮。

  第四步:选中职称字段行,点击默认值属性右边的…按钮,弹出表达式生成器,在文本框中输入讲师,也可以在默认值框中直接输入讲师。

  第五步:选中年龄字段行,选中下面的有效性规则,在右边的框中输入IsNotNull。

  第六步:向tTeacher表中输入题面所要求的各字段的内容。选中照片字段,点击插入菜单中的对象,或者右击,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插入对象,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由文件创建单选按钮,最后通过浏览按钮来选择考生文件夹下的图像文件李丽.bmp。

  第七步:选择表tTeacher,点击设计按钮,选中编号字段,输入掩码中输入:AAAAA,然后保存该表。

  简单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数据库的查询。

  本题解题思路:

  (1)点击查询,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Teacher表,然后在第一个字段中输入:m_age:Max([年龄])-Min([年龄]),以qT1保存查询。

  (2)与第1小题类似,先选择题目上所说的四个字段,然后再选择学历字段,把该字段中的显示中的钩去掉,并在条件中输入研究生,最后以qT2保存查询。

  (3)与第1小题类似,先选择题目上所说的五个字段,在年龄字段的条件中输入<=38,在职称字段的条件中输入:副教授Or教授,最后以qT3保存查询。

  (4)与第1小题类似,在选择了表tTeacher表后,选择表中的职称字段,再点击工具栏上的总计按钮(或选择右击鼠标的下拉菜单中的总计),总计中选择分组,然后在第二个字段中输入平均年龄:年龄,总计中选择平均值,再选择在职否字段,把该字段的显示中的钩去掉,并在条件中输入:True,总计中选择条件,最后以qT4保存查询。

  综合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窗体的设计。

  本题解题思路如下:

  (1)新建窗体,选择设计视图,在工具箱中选择三个命令按钮控件,放到主体中,放到主体中之后会出现一个提示框,点击取消按钮,并点击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设置三个命令按钮的名称、标题、上边距、左边距、宽度和高度属性。

  (2)选择窗体,设置标题属性为主菜单,选中bt1命令按钮,设置单击属性为打开产品表,选中bt2命令按钮,设置单击属性为运行查询,选中bt3命令按钮,设置单击属性为关闭窗口。

  (3)保存此窗体,文件名为menu。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考试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13
下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考试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11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