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Access > 正文

2014年计算机二级考试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18

14-01-2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基本操作:

  在考生文件夹下,samp1.mdb数据库文件已建立表对象tEmployee。试按一下操作要求,完成表的编辑:

  (1)设置编号字段为主键;

  (2)设置年龄字段的有效性规则属性为:大于等于17且小于等于55;

  (3)设置聘用时间字段的默认值为:系统当前日期;

  (4)交换表结构中的职务与聘用时间两个字段的位置;

  (5)删除表中职工编号为000024和000028的两条记录;

  (6)在编辑完的表中追加以下一条新记录:

  简单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2.mdb,里面已经设计好三个关联表对象tStud、tCourse 和tScore及一个临时表对象tTmp。试按以下要求完成设计:

  (1)创建一个查询,查找并显示照片信息为空的男同学的学号、姓名、性别和年龄四个字段内容,所建查询命名为qT1。

  (2)创建一个查询,查找并显示选课学生的姓名和课程名两个字段内容,所建查询命名为qT2。

  (3)创建一个查询,计算选课学生的平均分数,显示为学号和平均分两列信息,要求按照平均分降序排列,所建查询命名为qT3。

  (4)创建一个查询,将临时表对象tTmp中女员工编号的第一个字符更改为1,所建查询命名为qT4。

  综合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3.mdb,里面已经设计了表对象tEmp、窗体对象fEmp、报表对象rEmp和宏对象mEmp。同时,给出窗体对象fEmp上一个按钮的单击事件代码,试按以下功能要求补充设计:

  (1)重新设置窗体标题为信息输出显示。

  (2)调整窗体对象fEmp上退出按钮(名为bt2)的大小和位置,要求大小与报表输出按钮(名为bt1)一致,且左边对齐报表输出按钮,上边距离报表输出按钮1厘米(即bt2钮的上边距离bt1钮的下边1厘米)。

  (3)将报表记录数据按照姓氏分组升序排列,同时要求在相关组页眉区域添加一个文本框控件(命名为tm),设置属性显示出姓氏信息来,如陈、刘、...等。

  注意,这里不用考虑复姓等特殊情况。所有姓名的第一个字符视为其姓氏信息。

  (4)单击窗体报表输出按钮(名为bt1),调用事件代码实现以预览方式打开报表rEmp;单击退出按钮(名为bt2),调用设计好的宏mEmp来关闭窗体。

  注意:不允许修改数据库中的表对象tEmp和宏对象mEmp;不允许修改窗体对象fEmp和报表对象rEmp中未涉及的控件和属性。程序代码只允许在*****Add*****与*****Add*****之间的空行内补充一行语句、完成设计,不允许增删和修改其它位置已存在的语句。

 上机试题解析

  基本操作:

  本题主要考核点:主键的设置、有效性规则的设置、默认值的设置、删除表中记录及向表中输入内容。

  本题解题思路:

  第一步:打开考生文件夹下的samp1.mdb数据库。

  第二步:选中表tEmployee,点击设计按钮,在弹出的表设计器中选中编号行,点击工具栏上的主键按钮;选中年龄字段,再选中下面的有效性规则,点击右边的...按钮,弹出表达式生成器,在文本框中输入>=17 And <=55,也可以直接在那个有效性规则框中直接输入>=17 And <=55;选中聘用时间字段,点击默认值属性右边的...按钮,弹出表达式生成器,在文本框中输入=Now(),也可以直接在那个默认值框中直接输入=Now();选中职务字段行,按住鼠标左键把职务字段移到聘用时间字段前,选中聘用时间字段,按住鼠标左键把该字段移到原来职务字段的位置。然后保存该表。

  第三步:打开表tTeacher,选中编号为000024的记录,然后点击工具栏上的删除记录按钮,或者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下拉菜单中选择删除记录,再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是;以同样的方式删除编号为000028的记录;然后在表的最后输入题面所要求的各字段的内容。

  简单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数据库的查询。

  本题解题思路:

  (1)点击查询,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点击确定按钮,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Stud表,点击添加按钮,关闭显示表窗体。然后选择题目中所说的四个字段,然后选择照片字段,将该字段中的显示中的钩去掉,并在条件中输入:Is Null,再在性别字段的条件中输入:男,以qT1保存查询。

  (2)点击查询,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点击确定按钮,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分别选择tStud、tCourse和tScore表,点击添加按钮,关闭显示表窗体。然后选择题目中所说的二个字段,最后以qT2保存查询。

  (3)与第1小题类似,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分别选择tStud和tScore表,点击添加按钮,关闭显示表窗体。选择tStud表中的学号字段,再点击工具栏上的总计按钮(或选择右击鼠标后下拉菜单中的总计),总计中选择分组,然后在第二个字段中输入平均分:成绩,总计中选择平均值,排序中选择降序,最后以qT3保存查询。

  (4)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点击确定按钮,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Tmp表,点击添加按钮,关闭显示表窗体。选择查询菜单中的更新查询子菜单。然后从tTmp选择编号字段,在更新到中输入:1 & Mid([编号],2),在第二个字段中选择性别,并在条件中输入:女,运行查询,最后以qT4保存查询。 

  综合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窗体、报表的设计和VBA的数据库编程。

  本题解题思路如下:

  (1)打开窗体对象fEmp的设计视图,选择窗体控件,并点击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标题属性设置为信息输出。选中bt2按钮,并点击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将命令按钮bt2的宽度设置为2厘米,高度设置为1厘米,左边距设置为3厘米,上边距设置为3厘米,保存窗体。

  (2)打开报表对象rEmp的设计视图,选择视图菜单中的排序与分组,在字段/表达式中输入=Left([姓名],1),组页眉选择是,分组形式选择每一个值。选择一个文本框,放到组页眉中,选择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在弹出的属性框中设置名称为tm,并在控件来源属性中输入:=Left([姓名],1),保存报表。

  (3)打开窗体fEmp的设计视图,并点击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点击加载属性右边的…打开代码生成器,在’*****Add*****与’*****Add*****之间输入:DoCmd.OpenReport rEmp,acViewPreview,选中bt2按钮,并点击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点击单击属性并选择宏mEmp,保存窗体。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考试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17
下一篇:欢乐斗地主 欢乐糖果满屋集糖果兑换Q币 豪华年费蓝钻 欢乐豆+实物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