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Visual FoxPro > 正文

2014年计算机二级VF考前试题及答案解析第14套

14-07-2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一、基本操作题(共4小题,第1和2题是7分、第3和4题是8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个资源数据库 FRDB,该数据库有资源表FR_T、农户表P_T和树种表TREE_T三个表。其中,资源表FR_T存储了全乡农民承包的土地编号、户主编号、小地名、面积、树种编号、蓄积(生长在山上的树的木材体积)和承包年度。打开资源数据库FRDB,完成如下操作:

  1.在农户表P_T中增加一个字段名"继承人"、数据类型为"字符"、宽度为8的字段。

  2.设置资源表FR_T中"面积"字段的有效性规则:面积大于等于1,小于等于100,默认值为10;"蓄积"字段的有效性规则:蓄积大于等于0,小于等于200,默认值为100;(注意:表达式应写成 面积>=1.AND.面积<=100,蓄积>=0.AND.蓄积<=200)。

  3.为资源表FR_T创建两个普通索引(升序),索引名分别为"户主编号"和"树种编号",对应的索引表达式分别为"户主编号"和"树种编号"。

  4.通过"户主编号"字段建立资源表FR_T和农户表P_T间的永久联系;通过"树种编号"字段建立资源表FR_T和树种表TREE_T间的永久联系。

  本题的主要考核点:字段的添加、字段有效性规则的建立、默认值的设置、普通索引的建立、建立两个表之间的联系。

  解题思路:

  1、打开P_T表设计器,将光标移动到最后的空字段格中,输入新的字段名、字段类型和宽度。

  2、打开FR_T表设计器,选择"面积"字段,在其字段有效性规则栏中输入:面积>=1.AND.面积<=100,在默认值栏中输入:10,再选择"蓄积"字段,在其字段有效性规则栏中输入:蓄积>=0.AND.蓄积<=200,在默认值栏中输入:100。

  3、打开"索引"选项卡,在索引名处输入:户主编号,类型选择"普通索引",升序,表达式为:户主编号,再在索引名处输入:树种编号,类型选择"普通索引",升序,表达式为:树种编号。

  4、在数据库设计器中,选中P_T表中的索引"户主编号"并拖动到FR_T表的"户主编号"的索引上并松开,这样两个表之间就建立起了永久联系。再用同样的方法设置FR_T和TREE_T表间的永久联系。

  二、简单应用(2小题,每题20分,计40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资源数据库FRDB,完成如下简单应用:

  1.使用表单向导选择资源表FR_T生成一个名为FR_EDIT的表单。要求选择FR_T表中所有字段,样式为阴影式;按钮类型为图片按钮;排序字段选择户主编号(升序);表单标题为"资源数据输入维护"。

  2.使用查询设计器设计一个查询one,按户主编号(取自fr_t表),树种名称(取自Tree_t表)分组汇总每个农户的面积(取自fr_t表)和蓄积(取自fr_t表),查询结果按户主编号升序排序,并输出到ONE表中。ONE表中的字段为户主编号、树种名称、面积合计、蓄积合计。注意:查询设计完成后必须运行。

  本题的主要考核点:使用表单向导制作表单、使用查询设计器建立查询。

  解题思路:

  第1题:启动表单向导可在"文件"菜单中选择"新建"或者单击工具栏上的"新建"按钮,打开"新建"对话框,文件类型选择表单,单击向导按钮,然后按照向导提示操作即可。

  第2题:建立查询可以使用"文件"菜单完成,选择文件--新建--查询--新建文件,将"fr_t"和"Tree_t"表添加到查询中,从字段选项卡中依次选择"户主编号"、"树种名称",在"函数和表达式"中输入"SUM(Fr_t.面积) AS 面积合计",在"函数和表达式"中输入"SUM(Fr_t.蓄积) AS 蓄积合计",并添加到选定字段中;切换到"排序依据"选项卡并在其中选择字段"户主编号",排序选项为"升序";切换到"分组依据"选项卡并在其中选择字段"Fr_t.户主编号",再选择"Tree_t.树种名称";单击查询菜单下的"查询去向",选择表,在"表名"右边的对话框中输入表名ONE,最后运行该查询。

  三、综合应用(1小题,计30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资源数据库FRDB,完成如下综合应用:

  设计一个表单名为form、表单文件名为FR_SHOW、表单标题名为"农户资源数据浏览"的表单,其表单界面如图所示。其他要求如下:

  1.为表单建立数据环境,向数据环境依次添加FR_T表(Cursor1)、P_T表(Cursor2)和TREE_T表(Cursor3)。

  2.当在"户主编号"(Label1)标签右边的文本框(Text1)中输入户主编号并单击"查询"(Command1)按钮时,将在右边的表格控件(Grid1)内显示该农户承包的土地编号、小地名、面积、树种编号、蓄积和承包年度信息(均取自FR_T表),并在左边相应的文本框中显示该农户的姓名(Text2)、年龄(Text3)、性别(Text4)和家庭地址(Text5)(均取自P_T表)。

  3.单击"退出"(Command2)按钮时,关闭表单。

  要求:① 表格(Grid1)控件的RecordSourceType属性设置为"4-SQL说明";

  ② 使用SQL的SELECT语句将根据输入的户主编号查询到的姓名、年龄、性别和家庭地址数据存放到一维数组tmp中,并将tmp数组诸元素的值赋值到各文本框。

 

 

  本题主要考核点:表单文件的创建、控件的属性的修改、SQL语句运用。

  解题思路:

  ①建立表单:可通过"文件"菜单下的"新建"命令或用命令CREATE FORM打开表单设计器。为表单添加数据库环境,在"显示"菜单下打开"数据环境"或在表单上点击右键打开"数据环境"。

  ②在表单上添加5个标签、5个文本框、2个命令按钮和1个表格控件,并进行适当的布置和大小调整。

  ③设置标签、文本框、窗体和命令按钮的Caption属性值。设置表格控件的RecordSourceType属性值。

  ④设置"查询"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

  select 姓名,年龄,性别,家庭地址 from p_t where 户主编号=alltrim(ThisForm.Text1.Value) into array tmp

  ThisForm.Text2.Value=tmp(1)

  ThisForm.Text3.Value=tmp(2)

  ThisForm.Text4.Value=tmp(3)

  ThisForm.Text5.Value=tmp(4)

  ThisForm.Grid1.RecordSource="SELECT 土地编号,小地名,面积,树种编号,蓄积,承包年度 FROM fr_t WHERE 户主编号='"+alltrim(ThisForm.Text1.Value)+"' INTO CURSOR LSB"

  ⑤设置"退出"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

  Release Thisform

  ⑥保存表单并运行。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VF考前试题及答案解析第13套
下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VF考前试题及答案解析第12套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