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数据库 > 正文

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第二套

14-12-2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基本操作:

  考生文件夹下,已有samp0.mdb和samp1.mdb数据库文件。samp0.mdb中已建立表对tTest,samp1.mdb中已建立表对象tEmp和tSalary。试按以下要求,完成表的各种操作:

  (1)将表对象tSalary中工号字段的字段大小设置为8;

  (2)设置表对象tEmp中姓名和年龄两个字段的显示宽度为20;

  (3)将表对象tEmp中聘用时间字段改名为聘用日期;

  (4)隐藏表对象tEmp中简历字段列;

  (5)完成上述操作后,建立表对象tEmp和tSalary的表间一对多关系,并实施参照完整性;

  (6)将考生文件夹下samp0.mdb数据库文件中的表对象tTest链接到samp1.mdb数据库文件中,要求链接表对象重命名为tTemp。

  简单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2.mdb,里面已经设计好表对象tAttend、tEmployee和tWork,试按以下要求完成设计:

  (1)创建一个选择查询,查找并显示姓名、项目名称和承担工作三个字段的内容,所建查询名为qT1;

  (2)创建一个选择查询,查找并显示科研经费在10000元以下(包括10000元)的项目名称和项目来源两个字段内容,所建查询名为qT2;

  (3)创建一个查询,显示tWork表的所有字段内容,并添加一个计算字段单位奖励,计算公式为:单位奖励=经费*10%,所建查询名为qT3;

  (4)创建一个更新查询,将所有记录的经费字段值增加2000元,所建查询名为qT4。

  综合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3.mdb,里面已经设计好表对象tTeacher、窗体对象fTest、报表对象rTeacher和宏对象m1。试在此基础上按照以下要求补充窗体设计和报表设计:

  (1)将报表对象rTeacher的报表主体节区中名为性别的文本框显示内容设置为性别字段值,并将文本框名称更名为tSex;

  (2)在报表对象rTeacher的报表页脚节区位置添加一个计算控件,计算并显示教师的平均年龄。计算控件放置在距上边0.3厘米、距左侧3.6厘米,命名为tAvg;

  (3)设置窗体对象fTest上名为btest的命令按钮的单击事件属性为给定的宏对象m1。

  注意:不允许修改数据库中的表对象tTeacher和宏对象m1;不允许修改窗体对象fTest和报表对象rTeacher中未涉及的控件和属性。

  上机试题解析

  基本操作:

  本题主要考核点:字段大小、列宽、字段的更名、隐藏列、建立表之间的关系和链接表。

  本题解题思路:

  第一步:打开考生文件夹下的samp1.mdb数据库。

  第二步:选中表tSalary,点击设计按钮,选择工号字段,将字段大小设置为8。

  第三步:选中表tEmp,点击打开按钮,选择姓名字段,选择格式菜单下的列宽,将列宽设置为20,点击确定按钮,用同样的方法设置年龄字段的列宽;选择设计视图,选择聘用时间,修改为聘用日期,单击保存按钮;点击数据表视图,选择简历列,选择格式菜单下的隐藏列。

  第四步:选择工具栏上的关系按钮(或者单击右键,选择关系),然后单击菜单上的显示表按钮(或单击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显示表),把tEmp和 tSalary表添加到关系窗体中,鼠标选中tEmp表中的工号字段,然后拖到tSalary中的工号字段。然后在弹出的窗体中选中实施参照完整性复选框,然后点击创建。

  第五步:单击文件菜单下获取外部数据下的链接表菜单,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考生文件夹中的samp0.mdb数据库,点击链接按钮,再选择tTest表,单击确定按钮,在数据库窗口的表对象中已经有了一个名字为tTest的表了,选中tTest表,选择编辑菜单下的重命名,修改为tTemp。

  简单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数据库的查询。

  本题解题思路:

  (1)点击查询,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Attend、tEmployee和tWork 表,然后从tEmployee表中选择姓名,从tWork表中选择项目名称,再从tAttend表中选择承担工作,以qT1保存查询。

  (2)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Work表,选择题目中所说的两个字段,再选择经费字段,并把显示中的钩去掉,然后在经费字段的条件中输入<>

  (3)与第2小题类似,选择表中的所有字段,然后在第五个字段中输入单位奖励:[经费]*.1,最后以qT3保存查询。

  (4)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Work表,选择查询菜单中的更新查询菜单。然后从tWork选择经费字段,在经费字段的更新到中输入[经费]+2000,运行查询,最后以qT4保存查询。

  综合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报表和窗体的设计。

  本题解题思路如下:

  (1)打开报表rTeacher的设计视图,选中性别标签下边的文本框,并点击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设置文本框的名称和控件来源属性;

  (2)选择一个文本框,放到报表页脚中,选择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在弹出的属性框中设置名称、上边距和左边距属性,并在控件来源属性中设置=Avg(年龄)。

  (3)打开窗体fTest的设计视图,选中btest命令按钮,选择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在弹出的属性框中设置单击属性为m1。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MSOffice试卷(1)
下一篇: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第一套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