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休闲游戏 > 正文

玩好QQ游戏五子棋的五项基本指标

08-05-31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我们在分析规则的时候,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指标来判断一个规则规则的好坏,但却缺乏对指标的系统认识。这里专门对常用的指标进行系统整理,并最终确定5项基本指标,以方便实际操作对规则的推理,判断,对比等。除此外,还有开局模式、美观性一些相对次要指标。

  5项基本指标分别为:技术平衡性;策略性;行棋思路变化率;实用变化量;研究地位。

  1, 技术平衡性

  技术平衡性包括2部分含义:①局面黑白双方客观的平衡,或者表述成任意一方都不能在对方无法阻止的情况下占据盘面上的客观优势;②棋手将局面下平衡的难度。

  技术平衡是一个规则合理的基础,满足技术平衡第1方面的规则大多数都是带交换的规则,少部分是由禁手及新模式禁手构成。现行绝大多数规则都能满足第1方面的要求,但是第2方面却有显著的差异,可以作为判定规则好坏一个重要准绳。如sakata类规则,都不可避免存在强迫一方走弱手来实现平衡,平衡难度比较大。

  2, 策略性

  策略性包括2部分:①策略平衡性;②策略竞技的激烈程度。

  策略平衡性指开局阶段双方策略博弈战术上的平衡。值得注意的是,规则制定应当让双方策略地位上平衡、平等,但并不等于双方策略手段必须一致,事实上更多时候双方是采取不同的手段同时又达到地位上平等的。

  在rif规则下,一般假先方总是希望开对方陌生而自己又熟悉的开局考验对方,通过开局来争取策略上的优势;而假后方相对比较被动,一般通过开局长考,确定自己是否有把握接受对方考验,或者考虑在哪里变招,整体上通过是否交换来取得策略上的优势。明显双方策略方式不同,地位相对还算平衡,但目前由于定式泛滥,rif规则的策略博弈性被大大削弱。

  策略竞技激烈程度主要通过策略失败代价的多少来体现。明显策略失败的代价越大,那么激烈程度肯定越高,但这个度必须控制的,否则会影响其它指标。

  个人认为策略激烈程度与研究地位有着密切关系,同时调整博弈规则主要细节包括适当削弱博弈权调整力可以有效提高策略竞技性。由于目前更多任务落实在测试版,这点还需要时间继续深入摸索。

  3, 行棋思路的改变率

  行棋思路的变化率,是以单纯的无禁手规则为参照而言的,即新规则与单纯的无禁手规则下行棋思路的差异程度。

  行棋思路变化率主要包括2个方面:1,算棋思路上;2,行棋动机上。

  行棋思路变化率是规则推行必须考虑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参考《我对行棋思路看法》

  在禁手规则下,算棋的思路就发生巨大的改变,除了考虑连五,还要考虑诸多禁手问题,整个计算的方式都发生的改变;而SAKATA类的无禁规则,由于无禁因此算棋思路上是一致的,但是为了达到技术平衡强制一方下弱手,如此必然导致行棋动机上的不同。(无禁规则下行棋动机都是争取走最强的)

  4, 实用变化量

  实用变化量指该规则下实际可以用的变化的总合。任何一个规则的客观变化量肯定都是巨大的,但是随着规则认识的深入,必然导致相当部分变化不断被淘汰,用的变化量必然越变越少。最后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变化,即实用变化,必然是公平的变化。因此制定一个规则,应当以检验其实用变化量来判定其好坏,而不能简单看其能摆出来的变化。

  以RIF规则为例,虽然表面上假先可以摆26种开局,但实际真正在用的变化就集中在几个平衡局。因此我们说RIF实用变化量是很少的,尽管表面上很多。

  有人或许会说,虽然很多开局必胜必败,但比赛不照样有人敢开出来用。这点肯定,本人就曾在比赛开过花浦,但是不能把这些风险变化、考验列入实用变化。因为实际数据就显示这些变化出现仅占少数,这些变化比实用变化多了风险;而且若真将这些变化列入实用变化,那么随便个规则的实用变化量都暴多。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现在对规则看法有很多新元素,比如19棋盘,边角开局等。这些新元素很新鲜,用的恰当的话我相信可以增加实用变化量,但用得不恰当就很难说。其中需要遵从的原则问题,目前还没有太多认识。

  如19棋盘下的rif规则,斜月流星都是黑简单胜的,瑞星疏星若简单结合目前研究,至少也是大优局,因此可以得出结论19棋盘下的rif规则其实实用变化量更少,根本无法起到增加实用变化量的作用。19棋盘一个基本思路认为15棋盘黑攻完空间太小,扩大空间给白更多机会,这是事实;但是增加空间的同时,也可以强化黑的进攻,包括让黑棋进攻延续到上百手……应该说19棋盘增加实用变化量是完全可能的,但是如何做到,不能简单想当然。

  边角开局也是种思路,它必然能增加实用变化量。不过要考虑诸如对称,控制,变招优势局等,实际变化量但未必能增长到一个可观的数字。或许通过恰当的方式,实现指数增长不是不可能。

  5,研究地位

  研究可以说是棋的一种自然属性。无论喜欢不喜欢,随着对规则不断认识,总是自然产生、不断增长的。

  研究地位指规则下研究将能发挥的作用。从过往经验看,作用太大肯定是有问题的;但是作用太小是否就没问题,这个还是未知数。

  另外个人认为在研究地位被削弱的同时,棋手的棋感应当被强调。

  由于rif研究威力过大,导致rif规则可用变化量大大减少,因此有了改规则的必要,但早期改规则不愿意放弃旧研究,虽然增加了实用变化量但并不大,研究的地位也没有发生改变,随着研究深入很容易再次出现问题;现在很多无禁规则直接放弃过往的所有研究,寻找新的开始,希望通过极大的变化量来彻底削弱研究的地位,这是不错的尝试;个人的博弈规则一方面从增加实用变化量出发削弱研究地位,另一方面在开局阶段引入博弈权,通过另一种方式来改变研究的地位,即让研究可以得到策略优势,但却难以实现局面优势。

  棋感与研究的关系:棋感不同于研究,除了计算力,棋感是棋手实力的重要组成。棋感是经验性的产物,它需要棋手长期的积累,但即便再强的棋感也不是绝对准确的。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QQ飞车》全新超可爱卡通套装快乐上线!
下一篇:只要五步!《QQ自由幻想》让你爱!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