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初级DOS命令教程

08-10-1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DOS的常用命令
dir  

简介: 1dir/p 分屏幕显示 2: dir/w 只显示文件 不显示大小时间  dir hackp.txt 显示文件
 

      cd

简介:cd是英文change directory(改变目录)的缩写,也是最常用的命令之一。顾名思义,如果想要进入一个目录,显然该采用这个命令了。
 

mdrd

简介:md(make directory--创建目录)rd(remove directory--删除目录)


copy

复制文件,本身复制,到目录或者到其他盘
  del

简介:deldelete(删除)的缩写,显然它的作用就是干破坏删除文件。
  rentype

简介:如果想给一个文件改个名字,可以用ren(rename)命令。ren命令的格式是:ren 源文件名 目的文件名。type命令的格式就是:type 文件名。比如说,我想知道abc.txt文件的内容,就从键盘上输入type abc.txt
  format

format命令的格式很简单: 格式化A盘,就是format A:,格式化B盘,就是format B:
  diskcopy

diskcopy命令的格式很简单:diskcopy 源驱动器名 目的驱动器名。举个例子来说,如果要在A驱动器上复制磁盘,就输入:diskcopy a: a:
  deltreemem

比如有个目录abc需要删除,就拿deltree这个大砍刀试试。输入deltree abc,这时计算机会问你是否真的要删除,键入y后,目录就被删除了。Mem则是看内存的大小

      chkdsk

chkdsk命令的格式是: chkdsk 磁盘名,例如要检查A盘使用情况,就输入chkdsk A: ,检查c盘使用情况,就输入chkdsk C: ,如果直接输入chkdsk,就检查当前磁盘的使用情况。
  sys

平常应用时,我们一般用C盘启动,启动后,提示符显示为C: ,但有时我们也需要由A盘来启动,比如,电脑感染了病毒,就要用无毒的软盘启动后,再用杀毒软件杀毒。在正确的设定下,将具有启动功能的软盘插入A驱动器中,电脑启动后,提示符为A: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使一张软盘具有启动功能呢? A:>

  DOS为制作启动盘专门提供了一条命令,这就是sys命令。sys命令的格式很简单:  sys 驱动器名,例如在C盘提示符下输入: sys a:,就是将C盘上的系统文件传输到A盘上,把A驱动器中的磁盘制作成启动盘。如果在A盘启动的情况下, sys c:就是将A盘上的系统文件传输到C盘上。


  path

讲个例子吧,比如,path=c:;c:windows;c:   这条命令就是说,当我们执行一个文件时,电脑先在当前目录下查找这个文件,找到则执行,如果没有找到,则电脑按照path命令所指定的目录顺序去查找,先在Cdos目录下,然后在windows目录下,最后在C盘根目录下寻找这个文件。
  edit

编辑文件的意思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linux服务器之Apache配置
下一篇:linux服务器之Vsftp配置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