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逃离微信的年轻人去哪儿

14-12-1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陌陌要到美国上市了。这家自称是中国仅次于手机QQ和微信的第三大移动社交网站,在上市前夕,由“约炮神器”急速洗白转型成“移动兴趣社交平台”。它能迁移QQ和微信上的年轻人吗?

 

年轻人正准备逃离微信。

新奇感的消失让年轻人厌倦微信。新鲜感永远是年轻人追求的目标。随着QQ由陌生人之间的聊天软件转变为熟人和同事之间的网络通信工具,它接纳几乎所有互联网用户,新鲜感自然不存在了。微博的出现一度拯救了QQ空间的年轻人,但当刷微博成为全民共同行动时,年轻人又感觉无趣。微信正在重蹈QQ和微博的覆辙。用户突破1亿,微信花了14个月时间,从1亿到2亿用时半年,从2亿到3亿只用4个月……当势不可挡的微信用户突破6亿后,年轻人感觉玩腻了。

不再私密的圈子让年轻人厌烦微信有调查显示,如果父母出现在自己的社交工具中,60%的年轻人会选择屏蔽家长来保护自己的独立空间。如今的微信朋友圈,叔叔阿姨来了,大伯大妈来了,老爸老妈来了,领导也来了,年轻人不能随心所欲吐槽了,爆粗口更不敢了。

熟悉的陌生人让年轻人厌恶微信。私密感强、气氛轻松是朋友圈最初广受追捧的原因。用户飞涨,圈子扩散,信息泛滥,原来的好友生活动态,被各种心灵鸡汤、养生秘籍、恶意营销及耸人听闻的传言刷屏,朋友圈的使用成了一种负担。

2012年底到2013年初是微信爆发式增长时期,此后增幅趋缓。国内外社交网络的兴衰史表明,曾傲视群雄的统领者,都会被后来的新贵颠覆。如今微信也已面临同样的问题,在其逐渐全民化的时候,年轻人已经开始逃离微信。

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网民都在使用的Facebook也有同样烦恼。几年前,Facebook超过MySpace,成为排名领先的社交网络。但近年来一些迹象表明,年轻用户正逐渐离开Facebook。虽然Facebook凭借 13.5亿月活跃用户数 ,继续稳坐全球第一大社交网站宝座,但在吸引新用户上,Facebook似乎已经到了一个饱和点。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Global Web Index 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Tumblr的活跃用户数在过去6个月增长了120%,而Facebook活跃用户数增幅只有2%,Tumblr取代Instagram成用户增长最快的社交平台。最新报告的作者杰森·曼德尔(Jason Mander)说:“Facebook仍然面临着几个重大挑战。人们开始对它感到厌倦,美国和英国50%的用户表示,他们使用Facebook的频率已不如以前,青少年中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更是达到64%。”12月8日的数据更是显示,YouTube已超越Facebook成除中国市场外访问量最高的社交网络。Facebook可能会寻求收购更多的小型应用,或者是自己开发,以保持用户的持续增长。

那么问题来了,逃离微信的年轻人去哪儿呢?

微信不可能十全十美,比如它把Whatsapp、Instagram、Facebook、Twitter四种模式融为一体,但忽视了人在不同场景下的社交属性。微信的缺点是其他社交软件拉拢用户的优点,比如“秘密”,没有个人资料、头像、历史痕迹,适合分享私人隐私、八卦、爆料、真心话等劲爆内容,一度很火,陌陌为陌生人交友开发了一系列功能,也有很强的用户粘度。但这些个性化的社交软件只是细分小众市场,没有撼动微信的统治地位。如今,在众多逐鹿者中脱颖而出的陌陌总注册用户已突破1.8亿,并且加大熟人社交力度,功能和游戏数量进一步丰富,背靠阿里,挟上市之风,能否威胁微信的一家独大不得而知。

有人认为,西方国家移动社交软件显得分散而又定位细分,始终并未出现真正具备统治性的移动社交产品。在国内,近年来,年轻用户对社交网络的兴趣正越来越分散。虽然QQ、微信、QQ空间的使用率远远领先于其他社交应用,但微博、贴吧、陌陌、Instagram以及豆瓣等其他社交平台的使用率并不低。未来出现诸侯割据的局面也有可能。

相关调查列出了90后年轻人的几大特质:追求个性化、娱乐至上、充满表达欲、感情需求强烈、孤而不独、喜欢兴趣社交。而即将登上社会舞台的95后是伴随互联网一起长大的一代人,95后和95前人群在社交平台的使用上有显著的差异性。青春就是这么任性,张扬个性的年轻人重塑市场格局,大胆出位的年轻人激发科技创新,未来有无数种可能,给创业者无数遐想。

文章来源:《传媒评论》官网“传媒圈”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从微信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企业微信使用介绍)
下一篇:在营销型网站建设中,标题的实战篇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