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从微信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企业微信使用介绍)

14-12-1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移动互联网,是将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二者结合起来,成为一体。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前景最诱人的两大业务,所以移动互联网可以预见将会创造经济神话。

  微信,是腾讯公司推出的聊天软件工具,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网页快速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微信提供公众平台、朋友圈、消息推送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摇一摇、搜索号码、附近的人、扫二维码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公众平台,同时微信将内容分享给好友以及用户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决定其用户数量庞大,截至2012年9月底,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15亿。今年上半年我国微信用户超过4亿户。

  微信的大受欢迎让传统互联网“钢筋水泥+鼠标”的时代正在向着“钢筋水泥+触摸屏”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变。

  有数据显示,我国移动互联网在经历了2010年的崭露头角、2011年的百花齐放和2012年的理性发展后,在2013年迎来了雨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并不断推陈出新。

  移动互联网主要解决的都是人和信息互动的问题。那么微信从架构上面其实就是想成为这样一个信息互动的平台。用户的关系在上面,信息也可以通过订阅的方式获取,不同的人可以通过文字或者语音进行互动。从这个角度看,微信无疑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试想,大部分的需求可以通过微信来解决的时候,App这样的形态是否也会发生改变呢?答案是:肯定会改变。因为微信公众平台通过移植App的功能,实现App轻量化,达到服务“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理想状态。据微信团队透露,目前正在和各个行业进行探索,主要包括航空、教育、金融、政府、银行、运营商、快递等与普通用户密切相关的领域。对用户来说,仅需要安装微信就能充分满足多场景下的不同需求,无须再往手机里安装各种冗杂的App。而这其实上也是微信为App做了减法,但却为用户的体验做了加法。

  一、微信给互联网带来了什么

  微信无疑是当下最火的互联网产品,对此,360创始人、CEO周鸿神曾这么评价微信:“50个360的产品加起来都比不过一个微信。”诚然,上线不到两年时间,微信就坐拥3亿多用户,这让其他互联网企业羡慕不已。

  很多互联网从业人员说,在商务圈内现在更流行使用微信,如果谁还在用手机QQ,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这也许是一句玩笑话,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微信在社交工具中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

  我们知道,微信的生态是一个关系型的开放生态,也是一个规模足以自足的庞大生态,同时还是一个因为在沟通联络方面的强大属性而具有很高活跃度的生态,更是一个通过对手机通讯录的整合与线下关系和全息存量关系高度协同的生态。这是微信生态的四个本质特征,也是微信即将给其他互联网企业带来冲击的力量之源。

  而在微信的强烈冲击面前,有些互联网企业甚至个别巨头仍然对它视而不见,显然这些互联网企业并不知道或者无法想象,他们自身平台上的任何功能都有可能被肢解、转接到微信平台。微信可以让互联网用户与互联网企业迅速建立互动,从而使其成为互联网企业微信服务生态的用户。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的是,生态的用户黏性远大于网站的用户黏性,因为在诸如微信这样的庞大生态中,用户可能同时进驻多个不同的子生态,同时庞大的亿级用户基数足以保证用户在这里找到很大一部分的现实关系并被越来越强地黏住。

  首先,微信的亿级用户规模足以让微信生态诞生出众多进驻商家所需要完成的次级生态,其次,微信是技术开发平台,在互联网的业态里面,微信会和用户一起来定义产品,在产品的形态、业态方面要保持更充分的开放性,通过不断地试错、纠错的过程,用户推动参与创造的过程,让微信的产品形态变得更清晰。

  二、微信给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什么

  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微产物,凭借自身的优势特性与先天的用户群体平台,其用户渗透率将保持持续平稳的增长态势,而其用户行为及习惯也将随之展现出更为清晰的可分析特征。

  那么,微信给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什么呢? 2012年10月19日,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移动开发者大会上表示,腾讯正将开放战略推向移动互联网,未来将致力于为所有移动开发者打造一个开放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是开放API给移动互联网应用,二是开放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在这里,我们重点来阐述微信开放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开放平台。

  我们知道传统互联网的数据主要是源于PC互联网,其中包括针对互联网用户数据的分析、营销、挖掘产品等。通常大部分PC互联网企业利用这些数据要么是为企业服务,要么是用来做自身产品推广。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可能拥有不同的终端,从平板电脑、手机成其他移动终端接入移动互联网,而在移动终端上产生的信息越来越多样化,文本也好,图片也好,语音也好,视频也好,多点信息也好,结构也好,非结构也好,使用频率非常之高。虽然目前PC互联网上的数据量肯定比移动互联网大,但较之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上数据的价值在于更完整和更生动地去描绘了一个互联网用户的生活轨迹。简单的说,在PC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而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我可以知道你每分每秒在干什么,甚至知道你在哪儿逛街,因为你一直在线。因此,移动互联网上的大数据相比PC互联网的大数据具有五个特征:第一,数据的核心节点是人而不再是终端、网页或ID;第二,动作更加具有实时性;第三,行为更加碎片化;第四,带有地理位置信息;第五,数据更干净、准确。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微信。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杀手级应用,3亿多用户时刻在产生文本、视频、图片、地理位置等各种非结构性信息。而与此同时,微信的用户数据在快速积累,数据的丰满度也在快速提高,这样就越来越接近一个私人信息数据中心。微信本身是私密空间的闭环交流,主要交流都是点对点的,这就减少了很多PC互联网上因为水军、机器等产生的垃圾信息干扰,所以微信的大数据非常有价值,也非常吻合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特点。

  另外,当微信数据加入后将直接开启020通道,那么微信将会为企业提供客户关系管理、富媒体应用、关系链管理、线下数据分析和商业决策指导、基于地理位置的线下商家搜索、基于用户行为分析的精准推荐……助力企业成长壮大,同时改变个人的社交方式。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微信连WIFI:1+6背后的大棋局
下一篇:逃离微信的年轻人去哪儿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