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电子发票来啦!微信即可办理报销

16-03-0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3月2日,“湖南省首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开票仪式”在长沙举行。

▲编号为00000001的湖南省首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金额是1698元,卖出的商品为双立人中式炒锅。

自国家税务总局在北京、上海等四地市开展升级版增值税电子发票试运行工作以来,湖南省终于在本月开通电子发票项目,正式步入“发票无纸化时代”。3月2日上午,我省首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开票仪式正式在长沙举行。

作为积极推动电子发票普及应用的电商企业,快乐购成为新系统的首个上线企业,并开具了湖南首张电子发票。

湖南首张电子发票

在长沙开出

3月2日,快乐购会员邹小姐在快乐购完成商品订单后,选择了“电子发票开具”,系统将生成的电子发票通过邮件发送给了邹小姐。她成为了湖南电子发票的首位收票者。

邹小姐拿到的全省首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编号为00000001,金额为1698元。谈起选择电子发票的初衷,邹小姐说:“之前纸质发票需要邮寄,还要保存,像有些粗心的人,很可能就会遗失。现在有了电子发票,不仅更方便了,还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记者看到,邹小姐收到的电子发票包含二维码、防伪码、发票代码、发票号码等信息,同时包含快乐购发票专用章信息,与纸质发票并无区别。

长沙市国税局领导表示,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具有同等效力,且更为便捷。对于消费者而言,商家从此再也不能以“没发票”为借口而拒绝开票,还减少了收到假发票的风险,电商企业无需再邮寄货物发票,也将因此大幅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索票

消费者自主选择 电子发票自动开具

如何索取电子发票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据快乐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在快乐购订购商品完成订单后,选择“电子发票开具”,系统可将生成的电子发票通过邮件、手机App等多渠道发送给消费者。作为积极推动电子发票普及应用的电商企业,快乐购响应“互联网+税务”的创新要求,推出了电子发票全流程应用:一个从自动开具、接收、自动记账,再到电子会计凭证自动归档的全系统闭环流程。

“电子发票具有通用性,对消费者而言,它的不会遗失从而提升了消费体验;同时它的真实有效性,也是我们给顾客的一个新的承诺;电子发票让我们的服务体系更加完整。”快乐购总裁唐靓在采访中说道。除了节省纸张成本,电子发票最重要的是提升管理效率、节省企业成本、增强用户体验。其系统可以与企业内部的ERP、CRM等系统结合,实现发票资料全面电子化并集中处理,将对企业全流程运作大有裨益。

益处

消费者可自行打印 避免收到假发票

与传统纸质发票相比,电子发票的存在直接省掉了印制环节,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的生活。通过互联网平台,消费者可多次下载及打印发票;申请、领用、开具、流转、查验等都可以通过税务机关统一的电子发票管理系统、在互联网上进行,极大减少了假发票的可能性;同时,手机App、微信即可办理电子发票报销,简单快捷,可永久保存。

而电子发票系统的信息化管理,让商家再也无法以“没票”为理由来拒绝发票开具。一方面,通过票号查验,消费者能查到商家的发票开具情况;另一方面,商家“发票用完了”的理由再也无法成立,由于全程信息化,店家可随时申请、随时获得电子发票。与此同时,电子发票还可以实现透明追溯,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互联网+税务

全面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早在2013年,电子发票应用试点就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之后,税务端就已形成全国共享的信息系统平台,拥有着从自动开具、接收、自动记账,再到电子会计凭证自动归档的全系统闭环流程;不仅可以将所有发票纳入增值税管理,更能实现电子化税源管理,并让数据分析利用成为可能。

根据长沙市国税局的推算,电子发票在打印、管理及保存方面所省下的人力物力,每年能帮助一家企业省下至少500万元。最关键的是,电子发票作为电子商务信息化的重要一环,已成为实现全流程电子商务和电子采购的关键,而这一瓶颈的突破,对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业转型升级、城市生态环保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唐靓说:“推行电子发票,可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也是一次跨区域和行业的发展,从此发票再无在地化的局限性,更有利于税务系统的监管。”具体来说,电子发票不仅将帮助企业大大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仓配客和财务等生产经营效率,更会极大提升财务信息化管理的水平。

“对于整个税务系统而言,从以前的‘发票管税’转变成‘信息管税’,完善了整个税收征管的信息化。将过去的‘手工化’方式用‘信息化’方式代替,让整个税收系统都上了一个台阶,国家也能快速透明地监管到企业税收状态。”长沙市国税局领导详细解释了电子发票实施后的重大意义。电子发票开出后,数据将实时传入国家税务总局的信息系统,税务人员可以及时对纳税人开票数据进行查询、统计、分析,及时发现涉税违法违规问题,强化税源控管并规范发票使用行为。

官方连线

湖南国税答记者问

问:什么是增值税电子发票?

答:增值税电子发票是现代信息社会的产物,是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数据电文形式的收付款凭证。增值税电子发票与传统发票的区别主要有两点:一是从传统的物理介质发展为数据电文形式,二是打破了纸质发票作为会计记账凭证的传统,具备了发票会计档案电子记账的条件。

问: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的开发背景是什么?

答:为落实国务院积极推进“互联网+”发展,促进电子商务、内贸流通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要求,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税收现代化建设需要,国家税务总局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的基础上开发了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并在北京、上海、浙江和深圳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决定自2015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推行。我省的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经过前期紧锣密鼓地筹备,已经于3月1日正式上线,湖南从此也步入了“发票无纸化时代”。

问: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的意义是什么?答: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有利于促进社会进步,节约社会资源,为纳税人营造健康公平的税收环境,是税务机关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实现“互联网+税务”的重要举措。与传统纸质发票相比,纳税人申领、开具、流转、查验电子发票等都可以通过税务机关统一的电子发票管理系统在互联网上进行,发票开具更快捷、查询更方便,除了有利于企业节约经营成本和消费者保存使用发票外,还有利于税务部门规范管理和数据应用。

问:使用升级版的纳税人开具电子增值税发票是否会增加额外负担?

答:使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的纳税人已经配备了通用设备和税控专用设备,不需要增加设备,开票软件升级后使用金税盘或税控盘即可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不会额外增加纳税人负担。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微信提现收费:倒流财付通,刺激资金内部循环
下一篇:如何做微商?做微商怎么加微信好友?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