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发挥助人为乐作风 日侨团建60余微信群组拓宽互助渠道

16-03-1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侨团建设过程中,利用新媒体的特性能更好的发挥侨团组织的作用,让更多华侨华人得到帮助,让更多华侨华人参与进来发挥热量。”16日,中日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剑波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专访时表示。
 


 

目前,在日的华侨华人建立的各类侨团组织有一千余个,如何做好侨团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每个侨团组织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作为在日侨团的一部分,成立十年以来,中日志愿者协会接到15000多个咨询与援助请求,无偿帮助了6000多人排忧解难。过去,协会通过热线电话与需要帮助的人建立联系,如今,新媒体发展拓宽了这一渠道。

 

在日华侨华人的交流联系方式悄然发生变化,移动互联网特别是客户端的发展已经取代了传统方式,成为在日华侨华人主要的沟通渠道。微信等新媒体的使用使中日志愿者协会收到了更多的咨询和援助请求,问题解决的速度也呈数量级增长。

 

将新媒体的作用发挥到对社团的管理改革中,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中日志愿者协会组织建设了60多个微信群。根据不同功能,划分为红线群、法务群、劳动问题群、翻译群、招聘就职群、反诈骗群、寻人启事群、运动群、中华料理群等群组,聚集对不同领域感兴趣的在日华侨华人。

 

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有7000多华侨华人参与进来。在广告群里,一位在东京经营馄饨店的店主诉说了自己做生意的难处,群主张海伦便组织九名协会会员,包括几名行家里手,赶到她的店里帮助她参考经营。

 

“通过建立群组来加强联系已经成为符合发展的一项有益举措。在日本,华侨华人难免会面临语言、文化、法律等方面的问题,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新媒体的出现更好地搭建了这样的平台,让有需要的人和被需要的人相互遇见,群组建设影响非常大。”张剑波介绍。

 

张剑波表示,中日志愿者协会的目标是建设200个群组,通过各个群的核心成员去影响更多的在日华侨华人。协会还规划建立中日志愿者协会省市群组,按地域有针对性地帮助在日华侨和来日旅游的华人。“目前在日的华侨华人有80余万,每年来日本旅游的中国人达到了1000多万,随着人数的增多,问题也逐渐增多,协会将通过新媒体更好的加强自身建设,更好的发挥助人为乐的作风。”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淮安淮阴检察:“宏正气”微信群走进非公经济
下一篇:网络交易更贴心 呼和浩特首家工商网络监管微信公众平台上线运行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