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于手续费微信、支付宝和银行到底谁占了便宜?

16-03-1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根据全球调研巨头Kandar发布的《中国社交媒体影响报告》表明,2015年,微信占据了中国社交媒体领域的主流位置,使用率连续增长,2015年的使用率达到了75.9%。

  但就在用户不亦乐乎玩着“发红包”游戏的时候,微信却对外宣布,从3月起,微信提现进入收费时代,手续费为千分之一。

  而就在不久前,五大国有银行才在京联合发布,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的优惠政策。

  一方面,一向以优惠著称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不再提供免费午餐;另一方面,一向“不食人间烟火”的国有银行却放低身段,让利于民。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崛起,传统银行在支付领域的垄断优势被打破,市场份额被分食的背景下,这将是银行的又一次机会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对比:支付宝提现免费,国有银行加入手机转账免费阵营

  微信提现收取手续费算是打响了第三方支付平台提现收费的第一枪。

  据悉,在提现方面,目前,支付宝仍未收取手续费。

  除了支付宝,百度钱包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用户转账、提现等功能仍然免费。

  而在传统银行方面,继股份制银行之后,国有大行也加入了手机转账免费的大军。今年2月底,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5家银行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推出多个举措加强账户管理。5家银行联合表示,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四大国有银行福建省分行已经对手机银行转账实行了免费政策。如,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即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将在全省范围开展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流量全免费”大型优惠活动。客户通过建行手机银行进行除加急类跨行转账以外的各类转账汇款交易,将免收一切手续费。同时,福建省(不含厦门)的移动号码用户,使用建行手机银行办理业务所产生的流量费也将统一由建设银行承担。

  无独有偶,农行福建省分行,即日起至6月30日,手机银行转账同样免收手续费。工行虽然没有直接减免手机银行转账的收费费,但客户可以通过工行的手机银行找到“本地服务”一栏,再通过“掌上汇”功能来享受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服务。此外,采用中国银行手机银行转账,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均免费。

  但对于手机银行免费转账的“有效期”,国有银行工作人员称,可能截至今年中旬,也可能截至今年年底。至于明年是否继续实行免费政策,目前仍不可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0多家银行在电子渠道转账汇款方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免。

  各方说:微信收取提现手续费到底想干嘛?

  针对微信提现收取手续费一事,用户的反应不一。

  有人说:“难以接受,设置累计1000元的免费门槛实在是太小气了,还不如不要,以后再也不用微信收款了。”

  有人说:“难道微信就差这么一点钱吗,用户每天累计留存在微信里面的钱不是还可以产生资金沉淀利息吗?”

  有人还说:“抵扣成本?把钱提现到银行卡,银行根本就不会收取微信的手续费,何来成本一说。”

  其实,也许,微信真的不差这一点点钱。

  就像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的,作为一般的微信用户能够留在微信钱包里的钱基本控制在千元左右,也就是微信所设置的收费门槛。如果微信想要靠收提现手续费“发财”,它大可不必设置这个门槛。正如马化腾所说,收取那千分之一的手续费也根本无法填补银行向微信收取的巨额手续费。何况,虽然银行在第三方支付每次调用快捷支付接口时都会按金额收取手续费,但大部分银行是不会在提现时,向第三方支付平台再次收取费用。

  此外,微信对自己经营的业务还是很“大方”的。这位业内人士说到:“可以发现,在微信收取提现手续费的同时,微信对AA收款、微信红包、线上与线下消费,以及理财通等服务均实行免费政策,即便这其中也涉及到将资金提现至银行卡等业务。”

  换言之,我们可以猜测,微信此番出台提现收费新规极有可能是为了“留住客户”。也就是说,微信真正想要得到的并不是那一点点的提现手续费,而是要培养用户更加广泛、频繁的使用微信支付中的应用场景。

  据悉,截至目前,微信支付在线下的行业多达30多个,30万家门店现已支持无现金的智慧生活。包括超10万家零售门店,超8万家餐厅,超600家停车场,3000家以上加油站等。此外,全国44000家自动售卖机,1100家客运站买票,数十家机场消费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而在线上方面,微信支付还是众多线上消费平台的首选支付方式,包括京东、滴滴出行、大众点评、美团、饿了么、携程等。看电影、买礼物、购票、充话费等,也都可以用微信支付完成。

  提现收费,这将成为支付宝或银行的机会吗?

  “近年来,所有新兴事物想要以最快的速度抢占市场,‘烧钱’、‘免费’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无论是滴滴,还是支付宝、微信。”消费者林先生坦言道,这是所有第三方支付想要打开市场的必经之路。即:先用较银行优胜的转账提现免费来圈住客户,在形成一定用户黏性后开始收费进行资金引流。此前支付宝转账从免费到收费,大概也有异曲同工之处。

  但问题是,好不容易培养好的消费习惯,是否会因为失去的“利益”而又掉头呢?

  一位第三方支付的资深人士分析称,微信支付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支付宝,在支付宝没有采取竞争策略的情况下,微信支付的这个举措还是很冒险的。主要来讲,对于微信转账会有一定影响。

  也有反对声音称,微信支付提现收费的举措并不会造成大量用户的流失。微信支付主要是基于小额、高频的社交转账支付,对于提现的需求本身比较少。此外,虽然目前支付宝提现不收手续费,但从2013年12月起,支付宝对网页版转账就实行收费政策,实时到账和2小时到账服务费率是0.2%,单笔最低2元,25元封顶。而微信支付是在去年10月才对大额转账开始收取手续费,且额度优于支付宝。如,在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付款方面,每人每月可享受2万元的免费额度,超出部分则按照0.1%向付款方收取手续费,收款不影响。

  然而,无论如何,微信提现收费,对微商的影响是巨大的。昨日,一位餐饮商家就坦言道:“一天十几万的流水,如果都用微信收款,再提现到银行卡,一天的手续费就上百元,一个月就是几千元呀,这以后肯定是使用支付宝了。”

  不过,针对微商这个事情,也有用户声称,今后用第三方电商平台结算资金,将个人微商升级后,建立公司账户,收的钱直接进入绑定的银行卡里,就可以轻松解决提现问题。

  那么,对于银行,微信提现又会对其造成什么影响?

  其实,银行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手续费是行业标准,并没有什么不合理,只是不同的支付平台在承担成本的同时会采用了不同的平衡成本的方式而已。此次,在微信提现收费的背景下,悉数银行又采用了手机银行,甚至是网上银行转账免费的政策,对银行而言,也肯定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自己与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力,同时也能挽留更多的客户,增加客户的粘性。

  背景:微信提现千元被收取1元手续费

  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代表的微信支付近期提出,自3月1日起收取提现费用,微信提现进入收费时代。具体收费方案为: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每笔至少收取0.1元。每位用户(同身份证账户)有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微信钱包使用者纷纷大呼:“以后不要再转钱到微信上了。”对此,腾讯方面解释称,微信提现收费是为了抵扣银行向其收取的手续费成本。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Office 2016怎么激活?_Office 2016 KMS激活密钥公布
下一篇:微信防骗:勿贪小失大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