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微信“文玩店”一年骗了30万元

16-03-31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日前,市公安局打防电信诈骗犯罪工作专班对2015年12月份以来警情进行梳理,发现网络购物诈骗案数量、受骗人数、涉案金额呈持续高发态势。市刑侦局、塘沽分局及相关单位成立专案组,以塘沽发生的一起文玩诈骗案为突破口,开展侦查工作。

定制象牙变成桂圆干

李女士和先生喜好收藏文玩。去年底,李女士在文玩论坛浏览到一条信息:“出售"果冻料"(高品质)象牙,每克低于市场价10元!”低廉的价格让李女士动了心,便添加了卖家微信。经过攀谈,李女士挑中了两颗象牙,按照店主要求分别支付了35000元和18000元。一周后,李女士收到快递,打开却发现包裹内只有5包桂圆干。她立刻拨打寄件人电话,发现是空号。意识到上当的李女士害怕自己购买象牙的行为触犯法律,犹豫再三还是选择了报警。

狡兔三窟难抓捕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信息,专案组调取大量银行交易明细、快递单据等资料将嫌疑人划定在福州、莆田一带。警方派员前往,在福建警方配合下,通过提取ATM提款录像,确认了涉案嫌疑人黄某身份。

今年19岁的黄某居无定所,经常出没于老家仙游县和女友家所在地石狮市。经过走访调查,专案组在石狮市的一居民区内锁定黄某。然而小区地形复杂、出入人员混乱,无法确定具体房间号,且楼栋内装有门禁,没有门卡无法进入,抓捕工作陷入僵局。

就在此时,当地买家向警方提供了有利信息。该买家在聊天过程中,听到刚刚得手的黄某炫耀在某商场为女友购买的名牌皮包。办案民警按照黄某所说的地点蹲守,通过之前ATM录像中提取到的黄某女友相貌特征,锁定了嫌疑人女友。经过其女友指认,办案人员成功将黄某抓获。

“三部曲”骗倒四方行家

尽管买卖象牙制品违法,但还是有很多卖家铤而走险,这也让黑市的象牙价格飙升到25元一克。部分买家上当后,出于对法律的畏惧,只能自认倒霉。低成本、高收入,让好吃懒做、整日“宅”在家中的黄某找到“商机”。黄某在微信朋友圈、文玩论坛中发布大量虚假信息,以象牙制品“每克12—15元”的价格吸引买家上钩。与买家谈拢象牙款式后,黄某以“该款象牙销量火爆”“口头预订无效”等为借口,引诱买家支付一定数额定金;在商量物流方式时,黄某要求对方“款到发货”,骗买家进一步汇款;最后,黄某又以厂家抬高价格为由,要求买家“补差价”。尽管只有19岁,黄某却十分老到。他办理了多张银行卡,分批次提取赃款;在寄件人一栏填写假信息,收件人留自己的手机号。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微信集赞、送礼”有时是一场骗局
下一篇:巧用微信群 垃圾无处藏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