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习总出席与普京不出席,对待核峰会为何天渊之别?

16-04-0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美国举办第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习总高调出席,但普京又缺席了。事实上,核安全峰会中国元首从未缺席,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连续两届缺席。核安全峰会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主导下召开的,事实上这是美国试图借助美国的核力量来主导世界安全规则。2014年3月24日至25日,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荷兰海牙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出息,外长拉夫罗夫代普京出席;今年,在美国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俄罗斯连外长都没去,直接派大使出席。那么,为何中国和俄罗斯对待核峰会的差异这么大?这背后有什么文章呢?普京不出席真的如外界猜测的那样是因为乌克兰问题吗?

 

占豪:习总与普京对待核峰会为何天渊之别?
 

 

占豪:习总与普京对待核峰会为何天渊之别?

占豪:习总与普京对待核峰会为何天渊之别?

 

 

占豪:习总与普京对待核峰会为何天渊之别?

 

 

习总出席第四届核峰会

 

中国领导人出席核峰会的原因

 

 

每次核峰会,中国元首都出席,中国对这一峰会非常重视,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有三:

一、这是一个展示中国国家对外交往态度、核安全观的绝佳平台,中国核安全观最对小国胃口。

对中国来说,这样的峰会无疑是一个绝佳的宣传中国外交观、核安全观的绝佳平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定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一方面展示了战略自信,另一方面则是充分考量到了其它小国的利益,同时又避免陷入核竞赛。当然,这也符合中国所秉承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理念。[/align]

事实上,中国的核安全政策看似是中国作为大国放弃了核威慑他国的权力,但这也正是中国在价值观念上区别于当时的美国、苏联的高招,同时也是毛伟人对核弹的最大威慑是在发射架上的本质理解。哪怕到今天,中国的核价值观依然站在世界的制高点,这个制高点美俄如果承认,就是自己放弃了自己的观念而认可了中国,如果不承认至少在道德制高点上永远落后中国。对中国来说,以此价值观继续推动中国的安全和外交价值观念,由这些价值观再进一步推动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不同于美俄、不同于西方的全球治理观念,这有助于将中国与其它大国区分开来。

对一个不断崛起的中国来说,对一个需要与各国和气生财的中国来说,这一点意义重大,且时间越往后其意义越重大。对此,占豪(微信号:占豪)不得不佩服第一代领导人的超人智慧,考虑问题之长远超乎想象。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元首每一次出席核峰会就是一次中国推广自己政治理念的一次机会,就是赢得更多信任的一次机会。对于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大国而言,这无疑是赢得更多国家更深化合作的基础。

 

 

二、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关系,中国领导人的出席符合中美两国利益,有助于给世界释放和平信号。

核安全峰会,美、俄、中是世界上最大的三个核大国,美国主导设立这一峰会,目的就是要主导核安全以确立美国的世界地位,中国重视对美关系,当然也应该捧这个场,何况还有第一条的现实利益摆在那。而且,在这种关乎全人类安全问题上中美态度上接近,这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的一个信号,对中美两国、对世界都是有利的。这种事,除非中美交恶到撕破脸了,否则中国都不会不出席这种峰会。甚至,哪怕中美出现交恶,只要峰会不在美国举行,中国也不会放弃发表自己看法的机会。

三、出席美国主导的峰会,表明中国并无挑战美国规则之心。

中国出席这种峰会,其实也是中国对美国领导者地位的一种认可,也表明中国并无挑战美国老大地位之心。对中国来说,我们谋求的是发展,谋求的是国家民族复兴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并不想去争霸,更不会刻意把美国当成敌人。出席这种峰会,对表明中国这种态度是有利的,对缓和中美关系是有利的。

俄罗斯领导人不出席核安全峰会的原因

 

占豪:习总与普京对待核峰会为何天渊之别?
 

 

从2014年3月的那次核安全峰会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没有出席了,那次是派了外长拉夫罗夫出席。今年,在美国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俄罗斯直接连外长也不派了,直接让驻美大使去打个酱油就完事了。2012年在韩国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当时还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带队去了。由此可以看出,乌克兰问题的确是普京不出席核安全峰会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在占豪看来,普京不出席核安全峰会除了乌克兰因素之外,还有至少其它三方面因素:

 

一、美俄叙利亚、乌克兰问题濒临交易,双方正进行心理战。

克里刚刚完成对莫斯科的访问,双方交易筹码已经摆上桌面,当时占豪专门写了《原创丨普京努力两年终迫白宫交易,他都干了什么?》来阐释克里访问俄罗斯背后的逻辑。应该说,克里在克里姆林宫谈了几个小时,普京该扔出来的筹码都扔出来了。但是,迄今为止双方并未完成交易,此时完全没有普京出席核安全峰会的环境。而俄罗斯之所以连拉夫罗夫都不派过去,实际上是要显示俄罗斯的强硬,普京是不想给奥巴马任何讨价还价的机会。此时,如果普京出席,美国必然压价。而连拉夫罗夫都不出席,美国就知道这已是俄罗斯的底线,暂时没有讨价还价的机会了。

二、俄罗斯现阶段根本就不认可美国主导的核安全峰会。

世界第一核大国是俄罗斯,在核问题上美国想主导,作为第一核大国的俄罗斯本身就不太爽,但苦于国力不如美国,世界各国有都想讨论这个问题,所以也就只能默认。俄罗斯默认峰会可以,但要让俄彻底认可美国的主导,那是有些为难的。对于本身就不太认可的一个峰会,在现阶段又在外交心理战的关键时期,俄罗斯当然就不待见了。

三、俄罗斯不想削弱核威慑,更不想在此时被美攻击。

 

 

在核问题上,俄罗斯是第一核大国,无疑承担着重大责任。但是,俄罗斯现在就靠军事威慑来保持大国地位了,核威慑是俄罗斯的重要武器,俄罗斯本身对削弱核力量是不太待见的。而且,就现阶段而言,万一美国再在峰会上提个什么不利于俄罗斯的建议,对俄罗斯来说无疑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从这个视角上看,派个大使出席打打酱油符合俄罗斯的心态。

普京未来要出席核安全峰会,恐怕需要有如下变化后才可能:一是美俄关系彻底缓和,普京作为第一核大国的总统应该会出席,回避不了;二是普京对举办核安全峰会的东道主非常重视,若在中国举行普京一定会来;三是俄罗斯需要借核安全峰会平台宣示什么重要内容。否则,普京恐怕一时半会不会出席核安全峰会。

同样一场核安全峰会,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中俄态度明显不同,这充分体现了中美关系与美俄关系的不同,中俄在核观念上的差异,中俄在国际局势上所面临的局面的差异。当然,无论是出席还是不出席,中俄元首都是基于自己国家的利益,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而对美国来说,举办这种峰会就是国家利益,这体现的是美国作为全球领导者的能力和地位,且美国还要借该平台制定符合美国利益的核安全规则。

一个峰会,中、美、俄态度的差异,说到底还是大国各取所需而已。在这样的峰会上,有核才有话语权,无核就没话语权,哪怕是经济强国也不行,譬如日本、德国在这种峰会上就没太多话语权。至于实力更弱的小国,估计也就是听听,哪怕发表了意见也没人在乎。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注意了!左手上千万不能随便戴东西!你知道吗?
下一篇:重病男子微信众筹救命钱遭冒领 对方退群并拉黑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