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杭州男护士微信朋友圈传播 记录发生在ICU的暖心事

16-04-0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一个人就像一座冰山,我们只能看到表面一部分,更大一部分藏在更深处;而一份职业,同样如此,有展现在人前的一面,也更多存在于他人看不到的日常生活中。医生和护士,便是这样一种职业。

高金,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一名男护士。他告诉记者,ICU收治的都是病情危重的患者,家属不能在身边陪护,在这里工作的医护人员,默默付出是他们的常态。

三班倒、随时参与抢救、没有固定休息日……这是高金作为ICU护士的日常;随时拿出笔记本记录身边的人和事,拿出手机拍下病房的温暖瞬间,这是高金作为一个热心人的日常。

翻看高金的微信朋友圈和公众号,原来,医患之间可以这样暖心。

前几天,一段歪歪斜斜的字被高金拍下照片,并发到了“余杭一院重症医学科”微信公众号上。

写这段话的是一位住在ICU的老奶奶。一天清晨,她把护士招呼到身边,吃力地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很对不起你和所有的护士,我与你胡闹一场,实际你们对我护理得很周到,对不起你,还应该多谢你。”

“当我们看到这些话的时候,原本的委屈和苦水,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高金说,ICU的护士和别的护士不同,除了对患者进行专业的医学护理,还要负责照顾患者的生活,包括饮食、二便……患者也许因为昏迷对护士的照料无从感知,家属因为不能进入ICU也看不到护士工作的日常,因此他们的工作一直是默默付出,无人知晓。“病人一句感谢,什么委屈都没了。”这是很多ICU护士的心里话。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ICU护士的日常,高金在公众号上发表了《ICU里的一门特殊艺术》,讲述了ICU护士与一些特殊患者的交流窍门。一些患者经过了切割气管手术,无法发声说话,护士通过图片和他们交流。这是一本约30张的图文集,每一张彩色图片上以文字和图画方式,表达一个词语,“吃药”、“口渴”、“翻身”等。还有一些患者可以写字,护士会准备一个专门的小本子,用文字和患者进行沟通。

这位写下感谢话的老奶奶,就是一个气管切开的患者。高金说,老奶奶在住院期间经常对护士闹脾气发火,护士们就一遍遍劝慰,终于换来老人的信任。

高金还将观察的目光放在了医院的周一晨会上。他非常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了他发表在“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公众号上的一篇文章《美剧〈周一清晨〉的余杭一院现实版》。

高金介绍,ICU面对全院急危重症患者,每周一早晨都有15分钟左右的病案讨论或交流。有一天,医生们讨论在救活急危重症患者的基础上,也要考虑患者今后的生活质量。“要救人,就救一生。”高金说,这句话打动了在场所有人。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记住微信这个特殊功能 关键时刻将派上大用场
下一篇:导演王晶微信被假冒约网友试镜 王晶发微博提醒演员不要上当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