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css3新增的属性

17-08-0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1、不同的浏览器可能需要不同的前缀:

eg: -webkit - color:red;

2、选择器:

1)属性选择器:

eg:E[att$="val"]:选择具有att属性且属性值为以val结尾的字符串的E元素

// 将会命中1,3两个div,因为匹配到了class属性,且属性值以c结尾。

2)伪类选择器:

(其元素必须与父元素匹配)

n遵循线性变化,n=0、1、2......

3)否定选择器:

( E:not( ) 选择除某个元素之外的所有元素)

// 给表单中除submit按钮之外的input元素添加1px的实线红色边框

4)伪元素选择器:

E::first-letter (文本中的第一个字母或字)

// 杂志常用的首字下沉效果

E::first-line (文本第一行)

E::selection (可改变选中文本的样式,如:字体、背景)

E::before和E::after(在元素内部开始位置和结束为止创建一个元素,该元素为行内元素,且必须要结合conten属性使用)

after属性:如以下所示,可以在网页中向字后面加竖线,并且可以设置样式:

content: "" ; 双引号里面写需要添加的内容。加竖线时,不需要填内容。加内容时不需要position。

(css3规定,”:“表示伪类,”::“表示伪元素)

3、CSS3新增属性:

1)颜色:

RGBA():A表示透明度,不会影响子元素的透明度,取值为0~1之间。

HSLA():H S L A

色调,取值0~360 饱和度,0%~100% 亮度,0%~100% 透明度0~1

0/360表示红色,120表示绿色,240表示蓝色

关于css透明度:

Ⅰ)opacity只能针对整个盒子设置透明度,子盒子及内容会继承父盒子的透明度;

Ⅱ)RGBA用作背景颜色时,只会让背景透明,文字不透明,且子盒子不继承父盒子

关于隐藏盒子:

Ⅰ)visibility:hidden; 隐藏,原来位置会被保留

Ⅱ)display:none; 隐藏,原来位置不会被保留

2)文本:

text-indent:2em (首行缩进两个字,一个字16px=1em)

text-overflow (设置是否使用一个省略标记标识对象内文本的溢出)

实现溢出文本显示省略号的效果代码:

text-shadow (文本阴影)

语法:text-shadow:X-Offset Y-Offset blur color;

X表示阴影水平偏移距离,正值右偏。Y垂直偏移,正直下偏。

blur阴影的模糊程度,不需要模糊设置为0,单位px。

4、边框:

1)边框圆角:

border-radius

(顺时针)

简写模式:border-radius: 10px; 四个角的横纵轴半径都为10px;

border-radius: 10px 5px; 1和3横纵轴半径为10px,2和4横纵轴半径为5px;

border-radius: 10px 5px 8px; 表示1模纵轴半径都为10px,2和4横纵轴半径都为5px,3角的横纵轴半径都为8px;

border-radius: 10px 8px 6px 4px; 表示1横纵轴半径都为10px,表示2横纵轴半径都为8px,表示3横纵轴半径都为6px,表示4横纵轴半径都为4px;

eg:

2)边框阴影:

box-shadow

与与文字阴影类似,可分别设置盒子阴影偏移量、模糊度、颜色(可设透明度)

(inset可以设置内阴影)

TIPs:设置边框阴影不会改变盒子的大小,即不会影响其兄弟元素的布局。可以设置多重边框阴影,实现更好的效果,增强立体感。

5、渐变(背景-属性):

1)线性渐变:

指沿着某条直线朝一个方向产生渐变效果

linear-gradient()

语法:方向 起始色 终止色

// 从黄色渐变到绿色

方向:(默认是从上到下)

2)径向渐变:

从一个中心点开始沿着四周产生渐变 效果

radial-gradient()

默认渐变中心是center,渐变形状是ellipse(椭圆形),渐变的大小是farthest-corner(表示到最远的角落)

效果图如下所示

eg:制作导航栏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JQuery和JS
下一篇:python 中langid的阅读。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