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 > 正文

VMware之—连接方式(NAT、Bridged、Host-only)

16-08-2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概述:

VMWare提供了三种工作模式,它们是bridged(桥接模式)、NAT(网络地址转换模式)和host-only(主机模式)。要想在网络管理和维护中合理应用它们,了解它们是否可以真正的连接到实际网络中,你就应该先了解一下这三种工作模式。其实,通过相应的配置,Bridged模式和NAT模式经过相应的配置是可以直接连接到实际网络到,只不过实现的机制不同而已。好,我们直接进入主题吧:

1.bridged(桥接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VMWare虚拟出来的操作系统就像是局域网中的一台独立的主机,它可以访问网内任何一台机器。

  在桥接模式下,你需要手工为虚拟系统配置IP地址、子网掩码,而且还要和宿主机器处于同一网段,这样虚拟系统才能和宿主机器进行通信。同时,由于这个虚拟系统是局域网中的一个独立的主机系统,那么就可以手工配置它的TCP/IP配置信息,以实现通过局域网的网关或路由器访问互联网。

  使用桥接模式的虚拟系统和宿主机器的关系,就像连接在同一个Hub上的两台电脑。想让它们相互通讯,你就需要为虚拟系统配置IP地址和子网掩码,否则就无法通信。

  如果你想利用VMWare在局域网内新建一个虚拟服务器,为局域网用户提供网络服务,就应该选择桥接模式。

2.host-only(主机模式)

  在某些特殊的网络调试环境中,要求将真实环境和虚拟环境隔离开,这时你就可采用host-only模式。在host-only模式中,所有的虚拟系统是可以相互通信的,但虚拟系统和真实的网络是被隔离开的。

  提示:在host-only模式下,虚拟系统和宿主机器系统是可以相互通信的,相当于这两台机器通过双绞线互连。

  在host-only模式下,虚拟系统的TCP/IP配置信息(如IP地址、网关地址、DNS服务器等),都是由VMnet1(host-only)虚拟网络的DHCP服务器来动态分配的。

  如果你想利用VMWare创建一个与网内其他机器相隔离的虚拟系统,进行某些特殊的网络调试工作,可以选择host-only模式。

3.NAT(网络地址转换模式)

  使用NAT模式,就是让虚拟系统借助NAT(网络地址转换)功能,通过宿主机器所在的网络来访问公网。也就是说,使用NAT模式可以实现在虚拟系统里访问互联网。NAT模式下的虚拟系统的TCP/IP配置信息是由VMnet8(NAT)虚拟网络的DHCP服务器提供的,无法进行手工修改,因此虚拟系统也就无法和本局域网中的其他真实主机进行通讯。采用NAT模式最大的优势是虚拟系统接入互联网非常简单,你不需要进行任何其他的配置,只需要宿主机器能访问互联网即可。

  如果你想利用VMWare安装一个新的虚拟系统,在虚拟系统中不用进行任何手工配置就能直接访问互联网,建议你采用NAT模式。

  提示:以上所提到的NAT模式下的VMnet8虚拟网络,host-only模式下的VMnet1虚拟网络,以及bridged模式下的VMnet0虚拟网络,都是由VMWare虚拟机自动配置而生成的,不需要用户自行设置。VMnet8和VMnet1提供DHCP服务,VMnet0虚拟网络则不提供。

 

这个问题一直都没有彻底的搞清楚,心里不是很有数,Vmware中什么网桥,NAT啊,Hostonly什么的,另外还有Colinux里面的网络问题。总之很繁杂,搞清楚很有必要。

1.VMware网络连接的几种方式

大家在安装完虚拟机后,默认安装了两个虚拟网卡,VMnet1和 VMnet8,其他的未安装(当然也可以手动安装其他的)。其中VMnet1是host网卡,用于host方式连接网络的。VMnet8是NAT网卡,用 于NAT方式连接网络的。它们的IP地址是随机生成的,如果要用虚拟机做实验的话,最好将VMnet1到VMnet8的IP地址改掉。习惯上把 VMware虚拟网卡使用的网段“固定”,使用如下原则:VMnet1对应的网段是192.168.10.0,VMnet2对应的网段是 192.168.20.0,其他的类似。当然平常只是随便用用的就不用改了,能上网就行了。

网络连接的方式主要有:Bridged(桥接)、NAT、host(主机网络)。

大笑 Use bridged networking(使用桥接网络)

说明:使用VMnet0虚拟交换机,此时虚拟机相当与网络上的一台独立计算机与主机一样,拥有一个独立的IP地址。

vmware中的网络(bridge,nat) - undemon - 对自己的最佳肯定就是对自己的不断否定

使用桥接方式,A,A1,A2,B可互访。

大笑 Use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NAT)

说明:使用Vmnet8虚拟交换机,此时虚拟机可以通过主机单向网络上的其他工作站,其他工作站不能访问虚拟机。

vmware中的网络(bridge,nat) - undemon - 对自己的最佳肯定就是对自己的不断否定

使用NAT方式,A1,A2可以访问B,但B不可以访问A1,A2。但A,A1,A2可以互访。

大笑 Use Host-Only networking(使用主机网络)

说明:使用Vmnet1虚拟交换机,此时虚拟机只能与虚拟机、主机互访。也就是不能上Internet

vmware中的网络(bridge,nat) - undemon - 对自己的最佳肯定就是对自己的不断否定

使用Host方式,A,A1,A2可以互访,但A1,A2不能访问B,也不能被B访问。

实际应用:现在最普遍使用的是宽带,使用桥接方式,主机必然可以上网,但是虚拟机上的操作系统是不可以上网的。此时你的主机就相当于A,而虚拟机就相当于 A1,除非你再向运营商(如电信,网通)申请个IP地址,显然这是不可取 的。如果你有路由器的话,那么就可以使用桥接方式上网,因为此时你申请的IP地址是写在了路由器上,而不是你的机器上,这样包括你的主机,虚拟机,也包括 连在路由器上的其他人的机器,都将可以上网,使用着由路由器自动分配的IP地址,IP地址一般是192.168.0.XXX。貌似运营商不太乐意你使用路 由器,说什么对他们交换机的接口有损害。当然,只要你的主机可以上网,使用NAT方式,虚拟机总是可以上网(当然不包括在你胡乱改写IP,网关,DNS等 信息的情况下)。

实例手动设置:假设主机的VMnet1使用网段地址为192.168.10.0,VMnet8使用网段地址为192.168.80.0,网关地址为 192.168.80.254(也就是NAT路由器地址,可自己设置,在VMnet8上),主机网卡使用地址为192.168.1.1。

一、使用桥接方式,虚拟机A1的IP地址可以设置成192.168.1.5(与主机网卡地址同网段的即可),其他的诸如网关地址,DNS,子网掩码均与主机的相同。

二、使用NAT方式,虚拟机A1的IP地址可以设置成192.168.80.5(与VMnet8使用相同的网段),网关是NAT路由器地址,即192.168.80.524

三、使用host-only方式,虚拟机A1的IP地址可以设置成192.168.10.5(与VMnet1使用相同的网段)

说明:一般用户不需要自己手动设置,选择自动获取,或开启DHCP服务即可。

 

2.第二套说法

很多朋友都用vmware来测试不同的系统,我结合自己的经验谈一下对网络设置的理解,不对的地方请指正。

bridge:

这种方式最简单,直接将虚拟网卡桥接到一个物理网卡上面,和linux下一个网卡 绑定两个不同地址类似,实际上是将网卡设置为混杂模式,从而达到侦听多个IP的能力。

在此种模式下,虚拟机内部的网卡(例如linux下的eth0)直接连到了物理网卡所在的网络上,可以想象为虚拟机和host机处于对等的地位,在网络关系上是平等的,没有谁在谁后面的问题。

使用这种方式很简单,前提是你可以得到1个以上的地址。对于想进行种种网络实验的朋友 不太适合,因为你无法对虚拟机的网络进行控制,它直接出去了。

nat方式:

这种方式下host内部出现了一个虚拟的网卡vmnet8(默认情况下),如果你有过 做nat服务器的经验,这里的vmnet8就相当于连接到内网的网卡,而虚拟机本身则相当于运 行在内网上的机器,虚拟机内的网卡(eth0)则独立于vmnet8。

你会发现在这种方式下,vmware自带的dhcp会默认地加载到vmnet8界面上,这样 虚拟机就可以使用dhcp服务。更为重要的是,vmware自带了nat服务,提供了从vmnet8到外网的地址转 换,所以这种情况是一个实实在在的nat服务器在运行,只不过是供虚拟机用的。

很显然,如果你只有一个外网地址,此种方式很合适。

hostonly:

这应该是最为灵活的方式,有兴趣的话可以进行各种网络实验。和nat唯一的不同的是,此 种方式下,没有地址转换服务,因此,模认情况下,虚拟机只能到主机访问,这也是hostonly的名字的意义。

默认情况下,也会有一个dhcp服务加载到vmnet1上。这样连接到vmnet1上的虚拟机仍然可以设置成dhcp,方便系统的配置.

是不是这种方式就没有办法连接到外网呢,当然不是,事实上,这种方式更为灵活,你可以使用自己的方式,从而达到最理想的配置,例如:

a。使用自己dhcp服务:首先停掉vmware自带的dhcp服务,使dhcp服务更为统一。

b。使用自己的nat,方便加入防火墙。windows host可以做nat的方法很多,简单的如windows xp的internet共享,复杂的如windows server里的nat服务。

c. 使用自己的防火墙。因为你可以完全控制vmnet1,你可以加入(或试验)防火墙在vmnet1和外网的网卡间。

从以上可以看出,hostonly这种模式和普通的nat server带整个内网上网的情形类似,因此你可以方便的进行与之有关的实验,比如防火强的设置等。

 

3.第三套说法

VMware支持三种类型的网络:NAT,Bridged,Host-only。

NAT

这种方式下,虚拟机的网卡连接到宿主的 VMnet8 上。此时系统的 VMWare NAT Service 服务就充当了路由器的作用,负责将虚拟机发到 VMnet8 的包进行地址转换之后发到实际的网络上,再将实际网络上返回的包进行地址转换后通过 VMnet8 发送给虚拟机。VMWare DHCP Service 负责为虚拟机提供 DHCP 服务。

Bridged

这种方式下,虚拟机就像一台真正的计算机一样,直接连接到实际的网络上,与宿主机没有任何联系。

Host-only

这种方式下,虚拟机的网卡连接到宿主的 VMnet1 上,但系统并不为虚拟机提供任何路由服务,因此虚拟机只能和宿主机进行通信,而不能连接到实际网络上。

replicate physical network connection state 选项解释:

Select if the virtual machine uses a bridged network connection and if you use the virtual machine on a laptop or other mobile device. As you move from one wired or wireless network to another, the IP address is automatically renewed.
单机多网卡 或者 笔记本和移动设备使用虚拟机时,当在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切换时,勾选了Replicate physical network connection state,虚拟机网卡的ip地址会自动更新,不需要重新设置。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ssh用法及命令
下一篇:Linux Shell脚本条件判断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