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QQ群微信群 为家乡出谋划策

16-04-0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连日来,一场场“群英会”在潮州许多乡村、社区召开,返乡过节的乡贤成为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的“智囊”。今年以来,潮州广泛发动社会贤达,先行创建乡贤咨询委员会,目前全市1015个村居已全部建成乡贤咨询委员会。该做法一改过往重在“出钱出力”的传统做法,而是重在“出智”,吸纳乡贤意见,通过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共同探寻农村发展的出路。

根据《关于探索建立乡贤创建“文明村居”咨询委员会的通知》方案透露,委员会人员由籍贯在当地(指本村、社区),或成长、工作在当地以及姻亲关系在当地,有德行、有才能、有威望、有影响的社会贤达组成。笔者走访发现,目前各地乡贤咨询委员会成员中,既有老党员、老干部,也有企业家;既有族老乡绅,也有社会组织负责人;既有年轻创客,也有专业人士。

值得一提的是,在乡贤咨询委员会建立之前,潮州就有类似形式的民间组织,比如老人组、老人协会、潮商会、同乡会等。根据过往情况看,这些民间组织在修路造桥、捐资助学、环卫整治等资金筹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乡贤咨询委员会是在此基础上“升格”,它更明确了“咨询”职能,突出了智囊、共治等作用。

笔者了解到,为了确保该制度得到长效推进,乡贤咨询委员会也在方式上进行创新,积极动员县区机关领导干部积极到原籍、出生地或成长地的村、社区报告并参与乡贤创建“文明村居”咨询委员会活动,大部分村居建立起了乡贤QQ群、微信群等,为家乡出谋划策,为群众开通了反映问题、表达意愿的平台和渠道。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微信群里卖虚拟货币“龙凤骗子”诈骗百万
下一篇:QQ/微信越来越强 三大运营商要哭了...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