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系统安全 > 正文

信息化时代:敲响国家信息疆域安全警钟

04-11-0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信息化时代:敲响国家信息疆域安全警钟(附图)

信息疆域安全面临的风险和威胁越来越多

  ●信息疆域安全改变由领土、领海、领空构成的国家空间的架构●信息社会中信息疆域安全在国家安全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全社会应共同努力构筑保卫国家信息疆域安全的万里长城

  所谓信息安全是指人类信息空间和资源的安全。

  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国家安全有着不同的内容和重点。在信息社会中,以信息辐射空间划分的信息疆域渗透在陆、海、空、天等传统国家疆域之中。信息疆域的安全严重影响着其他疆域的安全。无论是国家之间的冲突,还是国家内部的冲突,不管冲突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或社会其他领域,都与信息疆域安全息息相关。信息疆域改变了由领土、领海、领空构成的国家空间的结构,使得国家主权有了新的内涵。没有信息疆域安全,政治、军事和经济安全也就缺乏保障,也就没有完整意义上的国家安全。因此,维护信息疆域安全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完整的核心内容之一。

  当前,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信息疆域安全都面临着内外威胁。信息疆域安全的外部威胁主要来自发达国家对信息的控制与垄断。当今世界,西方发达国家大多已经走过了工业化社会历程,开始进入信息化社会。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却刚刚踏入信息化门槛,处在信息化与工业化或农业化并举的发展阶段。西方有的学者宣称,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世界各国可以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发展。这其实是不现实的,因为发展阶段的不同决定了信息化发展进程也会不同。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以及欠发达国家在信息化方面存在着、并逐渐扩大的技术“鸿沟”,将决定未来信息世界的战略格局。西方发达国家的确在积极地推进人类社会的信息化,但前提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按照它们规划的“信息化路线图”行进,并纳入到它们描绘的信息化版图中。事实证明,信息化给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带来的实惠远没有付出的代价高。

  互联网的发展是世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标志。目前,发达国家拥有对互联网及其网上信息资源的绝对控制权。以美国为例,美国在信息资源的开发与使用上占据着绝对优势。美国上网人数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一半;美国占有全球网站总数的70%%以上,而且,互联网上访问量最大的100家网站中,美国占有90多个;全球互联网业务有90%%的与美国有关;美国几乎主导了全球互联网管理过程中所有的重大决定;美国控制着全球80%%的计算机系统和软件市场以及计算机中央处理器、计算机操作系统和网络关键产品的技术;由于美国是互联网的发展始祖,美国通过管理互联网域名服务系统、网络信息中心和传送控制与互联网协议,英文信息主宰着全球互联网的网站;美国拥有全球11个互联网信息交换枢纽中的9个,全球共有顶级域名服务器13个,其中10台在美国。

  美国这种信息“独霸”的地位使美国在全球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和外交等方面占尽了先机。这种信息战略优势已受到世界各国和许多“互联网”团体的高度关注。

  除了外部威胁,信息疆域安全的内部威胁也不容忽视。这突出地表现在:一是网络上的新情况越来越多,变化越来越快,国家和社会的一些局部和地区性的问题很容易通过网络扩散为全局性的问题。二是间谍等境内外敌对分子利用互联网窃取、刺探、收买国家机密和情报以及利用互联网进行联络和信息传递、组织指挥、实施破坏活动。三是恐怖主义向信息网络领域的渗透和扩张使网络恐怖活动的威胁进一步增大。如恐怖分子可以在网络上策划、搜集、联络、窃取与恐怖活动相关的情报信息,利用黑客和电脑病毒技术对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信息网络实施攻击等等。

  信息社会中信息疆域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以及面临着的内外威胁表明,信息疆域安全虽然是一个技术问题,但首先是一个战略问题。只有从战略的高度入手,才能切实地维护信息疆域安全。从战略高度维护信息疆域安全至少需要做到:

  一、充分认识信息疆域安全所面临的风险和威胁,立足于安全保护的基点,重点加强预警和应急处置,从更深层次和长远考虑,提高对策制定、隐患发现、安全保护、应急反应、信息对抗能力,实现对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可控,削减网络和系统的脆弱性;在发生信息攻击的被动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将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并将所需的恢复时间缩到最短。

  二、建立一套技术自主、结构合理、反应敏捷的,系统、完整、有效的信息疆域安全战略体系;全面提高信息疆域安全防范能力、控制能力、保护能力、应急处置恢复能力和侦察打击能力;保障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创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实现信息疆域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同步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众合法权益。

  三、从组织领导、维护稳定、防范控制、重点保护、应急处置、法制建设、标准规范、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同构筑起保卫国家信息疆域的万里长城。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合理配置防火墙综述
下一篇:修复IE严重漏洞:新版Maxthon发布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