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系统安全 > 正文

手机病毒时代之防范及剿毒攻略(2)

04-11-2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手机病毒带来商机

  一向以“病毒经济推动者”身份著称的杀病毒厂商发现了新大陆。几乎所有知名的杀病毒软件厂商都在向业界汇报着关于“手机病毒”的消息,并纷纷通过媒体告诫用户:一个移动病毒时代已经来临了!据悉,目前有不少杀毒软件厂商、手机厂商和运营商正逮住这一市场先机,联手开发抵制手机病毒的新产品。

  金山软件公司的孙国军则表示,金山一直在研发无线设备的相关软件产品,现在正等待市场契机。早些时候,金山已经通过和诺基亚、中国移动的合作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介入无线设备信息安全市场是水到渠成的事。

  尽管目前网络安全服务商普遍认为,根植于移动终端之上的病毒尚处于萌芽期,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JAVA等开放式操作系统的出现以及CDM A、GPRS等手机的普及,手机病毒会进一步蔓延,其危害性肯定会越来越大,未来会造就一个新的服务市场。

  据估计,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到2005年,针对手机的恶意蠕虫攻击将导致每500万名用户受到感染就会带来4.71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换言之,在目前我国手机用户接近3亿户的情况下,如能成功防范手机病毒将形成一个近200亿美元的市场大蛋糕。

  业内人士认为,手持式网络接入设备从孤岛式的使用环境一下子步入一个开放环境,其先天安全漏洞就会破绽百出,比如PDA中的资料很难进行加密,极易被窃取。从防治角度看,手机病毒一般都是通过服务基站进行传播的,而立足于服务器端的病毒防线往往比较脆弱,比如说,即使邮件商在服务器端进行了过滤,但还是无法挡住垃圾邮件和病毒的脚步,许多病毒仍然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传播。而一旦病毒突破了服务器防线,那么,由于输入方式的限制,普通用户则很难使用对付PC病毒的杀毒方式。

  另一方面,手持移动终端的安全问题带来的市场回报也极为丰厚。即使不把PDA算在内,在2亿户的基础上仍在不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的手机用户也令人垂涎不已。

  新的市场将催生一条包括网络服务商、安全服务商、手机厂商、系统商以及销售商等环节的产业链。目前,已成雏形的产业链条之间已经展开合作。瑞星公司副总裁毛一丁表示,瑞星将会与运营商、手机厂商等产业链条中的其他环节开展合作,有些能够在源头堵截的病毒就与运营商合作,有些专门针对手机硬件缺陷设置的病毒就会与手机厂商合作。金山软件公司的孙国军也表示,金山已经和国内的一些手机生产商达成了合作意向的协议,并且正计划推出无线设备的反病毒软件产品,作为进入这个行业的标志。

怎样防范手机病毒

  随着W AP技术的日趋成熟,接入互联网获取大量信息已成为W AP手机的重要功能之一。当然,这也给W AP手机感染病毒增加了机会。由于通过网络直接对W AP手机进行攻击比较简单,所以W AP手机已经成为了电脑黑客攻击的重要对象。

  对W AP手机进行攻击,通常采用3种方式:一是攻击W AP服务器,使W AP手机无法接收正常信息;二是攻击和控制网管,向手机发送垃圾信息;三是直接攻击W AP手机本身。侵袭手机的病毒除了可能会自动启动电话录音功能、自动拨打电话、删除手机上的资料外,甚至可能还会“制造”出金额庞大的电话账单。

  因此,在日常使用中,除了要尽量少从网上下载信息外,还要时时当心感染病毒,随时注意监测手机的异常情况,以便及时发现病毒。

  第一,监测乱码。当对方的电话拨入时,屏幕上一般显示的是来电电话号码,如果显示的是别的字样或奇异符号,就有可能是遭到了病毒攻击。如果遇到这种情形,用户应不回答或立即把电话关闭;如果接听来电,则会感染上病毒,机内所有设定都可能被破坏。

  第二,监测短信。短信息的收发作为移动通讯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W AP手机感染病毒的重要途径。手机用户一旦接收到带有病毒的短信息,阅读后便可能会出现手机键盘被锁、甚至手机IC卡被破坏等严重后果。因此,对于陌生人发送的短信息,请不要轻易打开,更不要转发,应及时删除。

  一旦发现手机中毒,应尽快关闭手机(如果手机已死机,可直接取下电池),将SIM卡取出并插入到另一型号的手机中(最好是不同品牌的),将存于SIM卡中的可疑短信删除后,重新将该卡插回原手机。如果仍无法使用,则应与手机服务商联系,尽快通过无线网站对手机进行杀毒,或通过手机的IC接入口、红外传输接口进行杀毒。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浅析手机病毒原理及特性
下一篇:手机病毒时代之防范及剿毒攻略(1)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