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系统安全 > 正文

包嗅探器、Web欺骗、phishing和按键记录器的概念

06-01-2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很多骗局已存在多年,而其他一些则是Internet的新产物。在Internet上,主要骗局是窃取信用卡号码,以便悄悄将钱划走。为此,行骗者研究出几种方式来盗取他人的信用卡号码:包嗅探器、Web欺骗、phishing和按键记录器。7.6.1 包嗅探器

当您在Internet上输入一些信息(如姓名、电话号码或信用卡号码)时,信息并不直接从计算机流向要查看的Web站点,实际上,Internet会将其分解为信息包,并从一台计算机路由到另一台计算机,其工作原理类似于排成一行传递水桶的救火队,该过程一直继续,直到信息到达存储要查看的Web站点的实际计算机为止。

包嗅探器(packet sniffer)通过截获这些信息包搜索信用卡号码。一般地,有人会在购物Web站点的主机上设置一个包嗅探器,这样一来,大多数截获的包将含有信用卡号码或其他一些对窃贼有用的信息。

窃贼可截获无线电话或手机的呼叫,包嗅探器可通过类似方式在Internet上截获信息。如果您通过无线电话或手机订购商品,当您报出信用卡号码时,窃贼可截获呼叫并窃取号码。在包嗅探器截获信用卡号码后,它复制号码,将其发送给最终目标。因此,您可能并不会立即发现,直到下次付账时,发现收费不正常,才意识到信用卡号码遭窃。

为避免受包嗅探器的侵害,建议不要在Internet上发送信用卡信息。如果确实要在线订购,应只信赖那些加密信用卡号码的Web站点(当您连接到一个认为安全的在线购物站点时,屏幕底部将显示一个微小的锁定图标)。

别人通过包嗅探器截获信用卡号码是一种威胁,但这毕竟是遥远的。最大的危险来自于将您的号码存储在他们计算机上的公司。计算机往往不够安全,黑客可以进入并窃取存储在那里的所有信用卡信息,而您对此却束手无策。7.6.2 Web欺骗

Web欺骗(Web spoofing)与包嗅探器非常类似,不过,它不是秘密地在计算机主机上安装包嗅探器,而是设立一个欺骗性Web站点:看上去像一个合法的在线购物站点,或乔装成一个已有的、合法的Web站点(见图7-4)。

欺骗性Web站点的URL类似于要冒充的Web站点,如http://www.micrsoft.com(注意,Microsoft拼写错了),使受害人相信连接到合法站点。在这样的站点购物时,或许您自认为将信用卡号码发送给了一个合法公司,但实际上,是将自己的号码亲手递给了窃贼。

为避开Web欺骗,要确保可在浏览器看到Web站点的地址。假如您正在访问微软公司的Web站点(http://www.microsoft.com),但通过浏览器得知,您正在访问另一个国家的Web站点地址,则应仔细审视一下,否则,您可能成为Web欺骗的一名受害者。

要获取某人的信用卡号码,最大胆的方式莫过于直接查问。当然,没有一个非常恰当的理由,大多数人是不可能给出他们的信用卡号码的。因此行骗者会瞒天过海,编造出一些缘由。

phishing骗局通过电子邮件或聊天室与受害人取得联系。行骗者可能向受害人声称:您的Internet服务提供商或在线服务的账单记录需要更新,所以您能不能输入信用卡号码来验证自己的账户呢(见图7-5)?在America Online或CompuServe的聊天室中,phishing非常流行。

无疑,任何合法组织都无权通过电子邮件或聊天室查问别人的信用卡号码。为使自己避开此类骗局,一定要确保,不要通过Internet或任何在线服务,将自己的信用卡号码告诉陌生人。7.6.4 按键记录器

按键记录器是一个特殊程序,或是一个设备,它秘密记录用户按键,如输入密码或信用卡号码使用的按键。如果行骗者访问您的计算机,那么,他(或她)可以秘密地在上面安装一个按键记录器,以记录您输入的一切。待您离开计算机后,黑客便可坐回机器前,检索刚才捕获的按键。

软件按键记录器隐藏在内存中,而硬件按键记录器可能连接到计算机和键盘之间,也可能特地隐藏在伪装键盘中。要查看两种按键记录器类型的实例,请访问KeyGhost站点(http://www.keyghost.com)。

即使黑客未曾访问您的计算机,他(或她)仍可通过一个远程访问特洛伊木马或RAT(见第6章)在您的计算机远程安装按键记录器。通过电子邮件或聊天室,行骗者就可与潜在受害人取得联系,说服他们下载并运行特洛伊木马。一旦受害人运行特洛伊木马,该程序便打开一个端口,并与黑客取得联系。从此以后,黑客便可在受害人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读取文件,或观察受害者计算机上的按键。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实战破解交换机密码
下一篇:屏幕录像专家的设置技巧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