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企业安全 > 正文

企业安全有效的网络基建 渗透式网络存取

07-09-0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Smartphone、终极移动pc(Ultra-Mobile PC)和笔控输入 PC(Tablet PC)等移动设备的技术在近年突飞猛进,3G及WiMax等宽带网络连接技术将会成为市场主流,我们正在进入移动运算的新时代。企业梦寐以求的“移动办公室”终于实现,员工在外出时,仍然能够存取企业网络,和在办公室内工作一样方便。

移动设备和网络连接技术已经蓄势待发,但企业若要充分发挥这方面的效益,仍然要建立相应的网络架构,即渗透式网络存取(Pervasive Network Access, PNA),才能获得安全而有效的网络基建,以满足业务需要。

渗透式网络存取

渗透式网络存取(Pervasive Network Access, PNA)是安全的网络存取架构,而且能够灵活设置,无论面对怎样的用户、端点设备和网络技术的组合,也能够实行存取及业务政策。一个成功的渗透式网络,必须同时应用SSL VPN及UAC两种解决方案,同时对外联网络及内联网络传输进行管理,以达到下面的要求:

•对应Windows、Linux、UNIX等各种不同的计算机系统,以及Pocket PC、Smartphone等移动运算设备,并能够验证其身份及是否符合网络安全政策。

•系统要能够灵活设置用户身份及角色,根据内部和外部用户的业务需求来决定存取情况,例如CFO和外部核数师都需要存取财务系统,但CFO应该可以存取整个财务资源,而核数师就只可以存取部分财务数据,系统应该能够阻止用户存取其职权以外的资源。

•同一位用户可能经常到不同地点工作,因此需要在客户公司内、家中甚至街上不同地点进入企业网络;因此系统要能够满足用户的不同需要。既然用户身在公司内、街上甚至海外也有需要连接企业网络,不论他们采用可靠(trusted)、半可靠(semi-trusted)甚至不可靠(un-trusted)的网络联机和设备,企业网络也要对应其网络和设备。若用户于可靠性和安全性较低的环境下存取网络(例如咖啡室内的计算机),系统应该拒绝让他们连接企业的机密数据。

以统一接入控制技术建立渗透式网络架构

SSL VPN针对外联网络传输进行安全管制,而对内联网络传输就需要依靠统一接入控制 (Unified Access Control, UAC ) 方案來进行监管。UAC方案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根据以角色为基础的政策,作出关于存取权决策的策略管理服务器(Infranet Controller),其次就是评估端点设备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的小巧软件代理器(Infranet Agent),最后就是负责实时执行安全政策的Infranet Enforcers。

UAC使网络能够结合客户端点评估和身份及网络信息,能够在整个网络内实行实时政策管理,既方便用户存取网络资源,也能够顾及安全控制,让企业可以掌握网络存取情况、对抗威胁及遵守法规要求,同时提供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在加强协作和资源共享之余,同时减低网络被入侵的风险。

除了UAC外,网络基建的其余部份也要采用灵活的架构和开放式标准。企业要对应各种不同的用户角色和业务程序,同时系统要具有丰富的设置选项,以对应不同的政策和执行技术,因此要采用可信赖计算组织 Trusted Computing Group (TCG)、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及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等业界团体提出的开放式标准,包括 RADIUS、802.1X、SSL/TLS及IPSec,才能应付市面上五花八百的产品和技术和不可预计的未来需要。

渗透式网络存取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架构,不可能一蹴即就。企业必须先计划周全,寻找适当的技术伙伴,然后逐步实行,才能够成功建立一个灵活、可调节规模及容易管理的系统,以便同时应付业务、网络、安全和IT管理方面的需要,使企业在安全可靠的环境下运作。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布线基础知识 六类布线标准的重要意义
下一篇:灰鸽子病毒新变种AQY现身 危害性比较明显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