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MySQL > 正文

mysql行号查询及分页

17-08-0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在开发过程中,需要对mysql数据库进行多表级联查询,其中为了提高分页查询性能,用到了mysql中查询行号。

1.mysql分页查询

常规的mysql分页查询,我们可以使用limit关键字:
SELECT * FROM table ORDER BY id LIMIT 1000, 10;
对于使用limit关键字实现mysql的分页查询十分方便,但当数据量增大时,使用limit关键字进行分页的效率就很不理想了(limit的分页效率与第一个参数有关,当数据量增大时,limit的第一个参数增大,分页效率不断降低)。
为了提高mysql分页查询效率,我们可以采用如下方式: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BETWEEN 1000000 AND 1000010;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IN(10000, 100300, 1000020...); 
前一种是对于连续数据的分页处理,后者是对非连续数据的分页处理(先找出需要分页的id号)。

2.实际问题

在实际开发时,由于之前 的分页是通过连续的方式进行分页,而在修改sql级联查询之后分页的数据不再连续,为了不想去修改原来的分页方式,希望能实现对不连续数据也能通过BETWEEN、AND关键字实现分页逻辑。
为了实现这个效果,我想到了行号是连续的,我们可以通过对行号分页从而实现目的。

3.mysql的行号

在mysql中,获取rowno只能通过变量的方式获取。一般形式如下:
SELECT @rowno:=@rowno+1 as rowno,r.* from t_article r,(select @rowno:=0) t
如果要对现有的sql增加行号的获取可以这样做:
SELECT @rowno:=@rowno+1 as rowno, O.* from (old_sql) O,(select @rowno:=0) t
old_sql是之前已有的sql,在上方sql中吧原有的sql看成了一张新的表

4.利用mysql的行号进行分页

要实现这个效果其实很简单,只要在之前的根据行号分页的sql上增加分页条件即可:
select P.* from (SELECT @rowno:=@rowno+1 as rowno, O.* from (old_sql) O,(select @rowno:=0) t) P where rowno between ? and ?
需要注意的是,order by 等条件应该包含在old_sql中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springboot+mybatis日志显示SQL的最简单方法
下一篇:mysql分表和表分区详解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