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C# > 正文

总体了解C#(11.多态)

06-09-21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11.多态

面向对象的语言使用虚方法表达多态。这就意味着派生类可以有和父类具有同样签名的方法,并且父类可以调用派生类的方法【译注:此处应该是对象(或对象引用、指向对象的指针)】。在Java中,缺省情况下方法就是虚的。在C#中,必须使用virtual关键字才能使方法被父类调用。

在C#中,还需要override关键字以指明一个方法将重载(或实现一个抽象方法)其父类的方法。

Class B file://【译注:应为class B】

{

public virtual void foo () {}

}

Class D : B file://【译注:应为class D : B】

{

public override void foo () {}

}

试图重载一个非虚的方法将会导致一个编译时错误,除非对该方法加上“new”关键字,以指明该方法意欲隐藏父类的方法。

Class N : D file://【译注:应为class N : D】

{

public new void foo () {}

}

N n = new N ();

n.foo(); // 调用N的foo

((D)n).foo(); // 调用D的foo

((B)n).foo(); // 调用D的foo

和C++、Java相比,C#的override关键字使得阅读源代码时可以清晰地看出哪些方法是重载的。不过,使用虚方法有利有弊。第一个有利点是:避免使用虚方法轻微的提高了执行速度。第二点是可以清楚地知道哪些方法会被重载。

【译注:从“不过”至此,这几句话显然不合逻辑,但原文就是如此:

  “However, requiring the use of the virtual method has its pros and cons. The first pro is that is the slightly increased execution speed from avoiding virtual methods. The second pro is to make clear what methods are intended to be overridden.”。

  我认为,若将被我标为斜体的method改为keyword的话,逻辑上会顺畅些。这样,第一句话就可认为是和Java比,因其方法缺省是虚的,第二句话主要是和C++比】。然而,利也可能是弊。和Java中缺省忽略final修饰符

【译注:在Java中可利用final关键字,对方法上锁,相当于C#/C++中没有用virtual关键字修饰方法/成员函数的情况】以及C++中缺省忽略virtual修饰符相比,Java中缺省选项

【译注:即虚的】使得你程序略微损失一些效率,而在C++中,它可能妨碍了扩展性,虽然这对基类的实现者来说,是不可预料的。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总体了解C#(12.接口)
下一篇:总体了解C#(10.操作符重载)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