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面向对象 > 正文

详解PHP魔术函数、魔术常量、预定义常量

16-01-0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一、魔术函数(13个)

1、__construct()
实例化对象时被调用, 当__construct和以类名为函数名的函数同时存在时,__construct将被调用,另一个不被调用。

2、__destruct()
当删除一个对象或对象操作终止时被调用。

3、__call()
对象调用某个方法, 若方法存在,则直接调用;若不存在,则会去调用__call函数。

4、__get()
读取一个对象的属性时,若属性存在,则直接返回属性值; 若不存在,则会调用__get函数。

5、__set()
设置一个对象的属性时, 若属性存在,则直接赋值;
若不存在,则会调用__set函数。

6、__toString()
打印一个对象的时被调用。如echo $obj;或print $obj;

7、__clone()
克隆对象时被调用。如:$t=new Test();$t1=clone $t;

8、__sleep()
serialize之前被调用。若对象比较大,想删减一点东东再序列化,可考虑一下此函数。

9、__wakeup()
unserialize时被调用,做些对象的初始化工作。

10、__isset()
检测一个对象的属性是否存在时被调用。如:isset($c->name)。

11、__unset()
unset一个对象的属性时被调用。如:unset($c->name)。

12、__set_state()
调用var_export时,被调用。用__set_state的返回值做为var_export的返回值。

13、__autoload()
实例化一个对象时,如果对应的类不存在,则该方法被调用。
 
举例说明
1、__get() 当试图读取一个并不存在的属性的时候被调用。

如果试图读取一个对象并不存在的属性的时候,PHP就会给出错误信息。如果在类里添加__get方法,并且我们可以用这个函数实现类似java中反射的各种操作。

classTest
{
publicfunction__get($key)
{
echo$key."不存在";
}
}

$t=newTest();
echo$t->name;
就会输出:name不存在



2、__set() 当试图向一个并不存在的属性写入值的时候被调用。

classTest
{
publicfunction__set($key,$value)
{
echo'对'.$key."附值".$value;
}
}

$t=newTest();
$t->name="aninggo";

就会输出:对name附值aninggo

 

3、__call() 当试图调用一个对象并不存在的方法时,调用该方法。

classTest
{
publicfunction__call($Key,$Args)
{
echo"您要调用的{$Key}方法不存在。你传入的参数是:".print_r($Args,true);
}
}

$t=newTest();
$t->getName(aning,go);

程序将会输出:
您要调用的 getName 方法不存在。参数是:Array
(
[0] => aning
[1] => go
)

 

4、__toString() 当打印一个对象的时候被调用,这个方法类似于java的toString方法,当我们直接打印对象的时候回调用这个函数。

classTest
{
publicfunction__toString()
{
return"打印Test";
}
}

$t=newTest();
echo$t;

运行echo $t;的时候,就会调用$t->__toString();从而程序将会输出:打印 Test;

5、__clone() 当对象被克隆时,被调用。

classTest
{
publicfunction__clone()
{
echo"我被复制了!";
}
}

$t=newTest();
$t1=clone$t;

程序输出:我被复制了!


二、魔术常量(8个)

1、__LINE__
返回文件中的当前行号。

2、__FILE__
返回文件的完整路径和文件名。如果用在包含文件中,则返回包含文件名。自 PHP 4.0.2 起,__FILE__ 总是包含一个绝对路径,而在此之前的版本有时会包含一个相对路径。
 
3、__DIR__
文件所在的目录。如果用在被包括文件中,则返回被包括的文件所在的目录。它等价于 dirname(__FILE__)。除非是根目录,否则目录中名不包括末尾的斜杠。(PHP 5.3.0中新增)

4、__FUNCTION__
返回函数名称(PHP 4.3.0 新加)。自 PHP 5 起本常量返回该函数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在 PHP 4 中该值总是小写字母的。

5、__CLASS__
返回类的名称(PHP 4.3.0 新加)。自 PHP 5 起本常量返回该类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在 PHP 4 中该值总是小写字母的。
 
6、__TRAIT__
Trait 的名字(PHP 5.4.0 新加)。自 PHP 5.4 起此常量返回 trait 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Trait 名包括其被声明的作用区域(例如 Foo\Bar)。

7、__METHOD__
返回类的方法名(PHP 5.0.0 新加)。返回该方法被定义时的名字(区分大小写)。 格式:类名::方法名
 
8、__NAMESPACE__
当前命名空间的名称(区分大小写)。此常量是在编译时定义的(PHP 5.3.0 新增)
 
 
三、预定义常量

PHP_VERSION PHP 程序的版本,如4.0.2
PHP_OS 执行PHP解释器的操作系统名称,如Windows
PHP_SAPI 用来判断是使用命令行还是浏览器执行的,如果 PHP_SAPI=='cli' 表示是在命令行下执行

E_ERROR 最近的错误处
E_WARNING 最近的警告处
E_PARSE 剖析语法有潜在问题处
E_NOTICE 发生不寻常但不一定是错误处

PHP_EOL 系统换行符,Windows是(\r\n),Linux是(/n),MAC是(\r),自 PHP 4.3.10 和 PHP 5.0.2 起可用
DIRECTORY_SEPARATOR 系统目录分隔符,Windows是反斜线(\),Linux是斜线(/)
PATH_SEPARATOR 多路径间分隔符,Windows是反斜线(;),Linux是斜线(:)

PHP_INT_MAX INT最大值,32位平台时值为2147483647,自 PHP 4.4.0 和 PHP 5.0.5 起可用
PHP_INT_SIZE INT字长,32位平台时值为4(4字节),自 PHP 4.4.0 和 PHP 5.0.5 起可用

 

四、PHP运行环境检测函数php_sapi_name()

该函数返回一个描述PHP与WEB服务器接口的小写字符串。

返回描述 PHP 所使用的接口类型(the Server API, SAPI)的小写字符串。
例如,CLI 的 PHP 下这个字符串会是 "cli",Apache 下可能会有几个不同的值,取决于具体使用的 SAPI。
以下列出了可能的值:
aolserver、apache、 apache2filter、apache2handler、 caudium、cgi (直到 PHP 5.3), cgi-fcgi、cli、 continuity、embed、 isapi、litespeed、 milter、nsapi、 phttpd、pi3web、roxen、 thttpd、tux 和 webjames。

SAPI: 服务器端API,貌似和CGI是一个东西。每个服务器提供的API可能不同,但是他们都提供了CGI。
所以可以理解CGI是每个服务器都应该有的SAPI。apache有自己的SAPI,IIS也有自己的。但是php能在这些不同的服务器端工作,因为php支持了它们各自的SAPI。
PHP-CLI: php命令行接口,php可以工作在这种模式下也可以CGI模式。是SAPI的一种,它和CGI提供的功能差不多。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PHP 抽象方法与抽象类abstract关键字介绍及应用
下一篇:开发大型PHP项目的方法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