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PHP面试题 > 正文

装逼的面试官和装逼的程序员

16-01-0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我面试别人的时候,经常是按这种路子来面试:
 
看简历和面试题,从简历和面试题上找到一些技术点,然后跟应聘者聊。
 
聊某个技术点的时候,应聘者的回答会牵涉到其他的技术点,然后我会一一记下来,再挑一些我感兴趣的技术点继续和他聊
 
有时候应聘者为了装逼会牵涉出很多技术点,他自己可能只是知道个名字就说出来了。
 
这样的话,能很轻易的发现应聘者的水平,也能知道他提供的面试信息的水分有多少。
 
---------------------
 
然而,有的时候会碰到一些我自己都不熟悉的技术点(比如说算法、图形、WF方面的),
 
那我就尽量不跟人家聊这个,或者直接说,这个我也不太懂,
 
但是,有很多面试官跟应聘者聊天的时候,为了装B,会天马行空的聊出很多自己都不是很熟悉的技术点。
 
这样来应聘的人就能很清楚的知道,将来自己是跟着一个什么样的老大,在一个什么样的团队混了。
 
----------------------
 
大概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面试过一个朋友,各方面都还不错,
 
他主动提到垃圾收集这个技术点,于是我们就在这块内容上聊起来
 
但是,我觉得他回答的内容,跟我想听的内容,虽然有交集,但大部分还是扯远了(我相信他对这块还是比较清楚的)
 
就像有一个姑娘持续不断的撩拨你,难受的不行,从那时开始就打算写这篇文章了
 
(后来,我的面试建议是同意录用,但最终没有加入我们团队,估计是人事或者薪资卡住了。)
 
能简单聊一下垃圾收集的工作方式吗?
 
运行.NET应用程序时,程序创建出来的对象都会被CLR跟踪,
 
哪些对象还会被用到(存在引用关系);哪些对象不会再被用到(不存在引用关系),CLR都是有记录的。
 
CLR会整理不会再被用到的对象,在恰当的时机,按一定的规则销毁一部分对象,释放出这些对象所占用的内存。
 
-----------------
 
上面这段话,牵涉到了很多技术点:(以下这些技术点,简单说一下,不深入讨论)
 
CLR是怎么记录对象引用关系的?
 
CLR会把对象关系做成一个“树图”,这样标记他们的引用关系
 
CLR是怎么释放对象的内存的?
 
关键的技术是:CLR把没用的对象转移到一起去,使内存连续,新分配的对象就在这块连续的内存上创建,这样做是为了减少内存碎片(CLR不会移动大对象)
 
垃圾收集器按什么规则收集垃圾对象?
 
CLR按对象在内存中的存活的时间长短,来收集对象。
 
时间最短的被分配到第0代,最长的被分配到第2代,一共就3代。
 
一般第0贷的对象都是较小的对象,第2代的对象都是较大的对象
 
第0代对象GC收集时间最短(毫秒级别),第2代的对象GC收集时间最长。
 
当程序需要内存时(或者程序空闲的时),GC会先收集第0代的对象,
 
收集完之后发现释放的内存仍然不够用,GC就会去收集第1代,第2代对象。(一般情况是按这个顺序收集的)
 
如果GC跑过了,内存空间依然不够用,那么就抛出了OutOfMemoryException异常。
 
GC跑过几次之后,第0代的对象仍然存在,那么CLR会把这些对象移动到第1代,第1代的对象也是这样。
 
既然有了垃圾收集器,为什么还要Dispose方法和析构函数?
 
因为CLR的缘故,GC只能释放托管资源,不能释放非托管资源(数据库链接、文件流等)
 
那么该如何释放非托管资源呢?
 
一般我们会选择为类实现IDispose接口,写一个Dispose方法。
 
让调用者手动调用这个类的Dispose方法(或者用using语句块来调用Dispose方法)
 
这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调用者最清楚该什么时候来释放这些资源。
 
这个方法执行时,析构函数和垃圾收集器都还没有开始处理这个对象的释放工作
 
-------------------------
 
有时候,我们不想为一个类型实现Dispose方法,
 
我们想让他自动的释放非托管资源。那么就要用到析构函数了。
 
析构函数是个很奇怪的函数,调用者无法调用对象的析构函数,析构函数是由GC调用的。
 
你无法预测析构函数何时会被调用,所以尽量不要在这里操作可能被回收的托管资源,析构函数只用来释放非托管资源
 
GC释放包含析构函数的对象,比较麻烦(需要干两次才能干掉她),
 
CLR会先让析构函数执行,再收集它占用的内存。
 
我们需要手动执行垃圾收集吗?什么场景下这么做?
 
GC何时执行垃圾收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算法(策略)
 
大概可以描述成这样:
 
如果GC发现上一次收集了很多对象,释放了很大的内存,
 
那么它就会尽快执行第二次回收,
 
如果它频繁的回收,但释放的内存不多,
 
那么它就会减慢回收的频率。
 
所以,尽量不要调用GC.Collect(),这样会破坏GC现有的执行策略。
 
除非你对你的应用程序内存使用情况非常了解,你知道何时会产生大量的垃圾,那么你可以手动干预垃圾收集器的工作
 
我有一个大对象,我担心GC要过很久才会收集他,
 
简单聊一下弱引用和垃圾收集之间的关系?
 
假设有一个大对象,用完之后引用关系就没有了,这个时候GC随时都有可能收集它,并释放他占用的内存
 
但因为是一个较大的对象,很有可能在第3代,估计GC一时半会还不会去收集它。
 
这个对象已经在垃圾堆里了,但是我还想用它,怎么办?怎么从垃圾堆里把它捞回来呢?
 
这个时候就用到了弱引用,来看看下面这段代码:
 
 
var bss = new BsCtl(BrowserContainer);
var vbss = new WeakReference(bss);
bss = null;
BsCtl ok;
vbss.TryGetTarget(out ok);
//如果没有进行垃圾收集OK不会为NULL
if (ok == null)
{
//如果已经进行了垃圾收集,就会执行这段代码
ok = new BsCtl(BrowserContainer);
}复制代码
垃圾收集随时可以收集bss对象,
 
如果收集了,就会进入if语句块,如果没有收集,就不会进入if语句块,TryGetTarget(out ok)就成功把bss从垃圾堆里捞回来了
 
垃圾收集器的好处
 
很多面试官都爱问这个问题,但我从来不问,
 
(其实我很少问关于垃圾收集方面的任何东西,除非应聘者自己谈到这方面来)
 
因为我没有很丰富的C/C++编程经验,
 
如果想谈垃圾收集器的好处,那么势必要和C/C++这样的较低级的语言对比。
 
应聘者大概可以说说,
 
减少内存使用不当的BUG,提升编程效率之类的问题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自己动手做一个SQL解释器
下一篇:PHP系统流量分析的程序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