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Python > 正文

python基础学习——数据类型

17-08-2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1.数据类型转换

int('32')
Out[5]: 32
str(1234)
Out[7]: '1234'
type(y)#可以查看对象引用的数据类型

2.对象引用
在python中“=”的作用是将对象引用与内存中的某个对象进行绑定,如果对象已经存在就简单的进行重绑定,以便引用“=”右边的对象。如果该对象尚未存在,就用“=”创建对象引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python采用动态类型机制,任何时刻,某个对象引用可以重新引用一个不同类型的对象。

3.组合数据类型
元组跟列表存储任意数量、任意类型的数据项。组元是固定的,一经创建就无法修改。列表是可变的,在需要的时候,或移除数据项。实际上,组元与列表存放的不是数据项,而是数据项的对象引用。组合数据类型也是对象,因此可以将组合数据类型嵌套在其他组合数据类型中。
(1)元组
元组可以使用逗号分隔数据项进行创建

kai = "dd","bb","cc"

kai
Out[14]: ('dd', 'bb', 'cc')

若创建一个数据项的元组,需要用逗号分隔

kai = "dd",

kai
Out[16]: ('dd',)

或用()直接创建

kai = ("111","3333")

kai
Out[18]: ('111', '3333')

(2)列表
列表可以用[]创建,列表可以使用append函数添加数据项。

kai = [123,432,"fdsa"]

kai.append("231123")

kai
Out[21]: [123, 432, 'fdsa', '231123']

append函数另一种用法

list.append(kai,"zxc")

kai
Out[23]: [123, 432, 'fdsa', '231123', 'zxc']

可以使用索引来操作列表。

kai
Out[23]: [123, 432, 'fdsa', '231123', 'zxc']

kai[0]="kakkkk"

kai
Out[25]: ['kakkkk', 432, 'fdsa', '231123', 'zxc']

4.逻辑操作符
(1)身份比较符
检查两个对象引用是否都指向相同的对象,不检查对象内容,只检查对象是否存储地址相同。如果两个对象引用的内容相同,但是存储地址不同,也返回False。

a = ["123","321"]

b = ["123","321"]

a is b
Out[28]: False

a = b

a is b
Out[30]: True

利用身份比较符判断数据项是否为空

b = None 

b is None
Out[32]: True

b is not None
Out[33]: False

(2)比较操作符

a = "123"

b = "123"

a is b
Out[36]: True

a == b
Out[37]: True

python比较操作符一个特别好用的特性为可以进行结链比较:

a = 9

0

(3)成员操作符 字符串、列表、组元等,可以使用操作符in 或者 not in来测试成员关系。

ppp = [1,3,4,5,6]

1 in ppp
Out[41]: True

2 not in ppp
Out[42]: True

5.控制流语句
在python中一块代码,即一行或多行语句称之为suite。pass表示一行空语句,不进行任何操作。
(1)if语句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2)while语句,可以选择else分支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通常while语句中可以使用break,continue。break表示跳出循环,continue表示结束此次循环,从循环开始出重新执行循环内容。
(3)for…in语句
重用了关键字in,与while类似,for循环也支持break与continue,可选else分支。
这里写图片描述
variable将逐一引用iterable中的每个对象,iterable是可以迭代的任意数据类型,包括字符串(迭代每个字符),列表,元组以及python中的其他组合数据类型。

6.基本的异常处理
这里写图片描述
as variable 部分是可选的,我们可以只关心是否产生了某个异常,而不关心其具体的消息文本。异常处理有如下的工作逻辑,如果try中的suite模块运行正常没有产生异常,则所有except将被跳过;如果try中的suite产生了异常,则控制流会立刻转向第一个与该异常匹配的except的suite中,这意味着try中剩下的suite将不被执行,如果发生了异常,并且给定了 as variable部分,则在异常处理suite内部,variable 引用的是异常对象。

s = input('enter an integer:')
try:
    i = int(s)
except ValueError as err:
    print(err)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编程开发练习题_求最长路径
下一篇:Mac OS快速上手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