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Linux > 正文

ZooKeeper(一)-在Linux上的单机模式搭建

17-09-1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Zookeeper安装方式有三种,单机模式和集群模式以及伪集群模式。

■ 单机模式:Zookeeper只运行在一台服务器上,适合测试环境;
■ 伪集群模式:就是在一台物理机上运行多个Zookeeper 实例;
■ 集群模式:Zookeeper运行于一个集群上,适合生产环境,这个计算机集群被称为一个“集合体”(ensemble)

Zookeeper通过复制来实现高可用性,只要集合体中半数以上的机器处于可用状态,它就能够保证服务继续。为什么一定要超过半数呢?这跟Zookeeper的复制策略有关:zookeeper确保对znode 树的每一个修改都会被复制到集合体中超过半数的机器上。
ZooKeeper的单机模式搭建
1.下载zookeeper。

[root@localhost centos]# wget http://mirror.bit.edu.cn/apache/zookeeper/zookeeper-3.4.9/zookeeper-3.4.9.tar.gz
--2017-09-11 16:40:47--  http://mirror.bit.edu.cn/apache/zookeeper/zookeeper-3.4.9/zookeeper-3.4.9.tar.gz
正在解析主机 mirror.bit.edu.cn (mirror.bit.edu.cn)... 114.247.56.117
正在连接 mirror.bit.edu.cn (mirror.bit.edu.cn)|114.247.56.117|:80... 已连接。
已发出 HTTP 请求,正在等待回应... 200 OK
长度:22724574 (22M) [application/octet-stream]
正在保存至: “zookeeper-3.4.9.tar.gz”

100%[======================================>] 22,724,574  1.13MB/s 用时 15s    

2017-09-11 16:41:10 (1.42 MB/s) - 已保存 “zookeeper-3.4.9.tar.gz” [22724574/22724574])

解压zookeeper并重命名为zk。你可以直接解压和重命名,可以用命令来完成。命令:
tar -zxvf /home/zookeeper-3.4.9.tar.gz
mv zookeeper-3.4.9 zk

3.修改profile文件,命令如下: gedit /etc/profile 。在文件尾部加上这个

#ZK
export ZOOKEEPER_HOME=/tmp/zk
export PATH=.:$HADOOP_HOME/bin:$ZOOKEEPER_HOME/bin:$JAVA_HOME/bin:$PATH

这个改动和我们上次安装JDK的时候是类似的。

4.启动并测试连接。
启动服务器,命令是: ./zkServer.sh start
启动客户端,命令是: ./zkCli.sh
启动成功,连接本机成功,OK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通过 ./zkServer.sh status命令来查看Zookeeper的运行状态,或者我们也可以用 ps -ef|grep zookeeper来查看Zookeeper的运行状态。如果你发现Zookeeper不是在运行状态的话,可以通过cat zookeeper.out来查看启动过程中的出错信息。
补充一: 查看zookeeper端口、状态和zookeeper日志,命令如下:
netstat -tunlp
bin/zkServer.sh status
cat zookeeper.out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LintCode 恢复IP地址
下一篇:Google Test 安装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