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Android > 正文

Android冷知识——Java中的字符串常量池

18-05-31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字符串常量池

JVM为了减少字符串对象的重复创建,其内部维护了一个特殊的内存,这段内存被成为字符串常量池(方法区中)。实际上还有整型常量池、浮点型常量池等等。字符串常量池存放的是对象的引用,而不是对象。Java中字符串对象创建有两种形式:字面量形式和创建对象形式。

1、字面量形式

字面量的体现形式String str = "Hello",简单理解为去字符串常量池中拿对象

当代码中出现字面量形式创建字符串对象时,JVM首先会对这个字面量进行检查,如果字符串常量池中存在相同内容的字符串对象的引用,则将这个引用返回,否则新的字符串对象被创建,然后将这个引用放入字符串常量池,并返回该引用。

2、创建对象形式

创建对象的体现形式String str = new String("Hello");,简单理解为直接在堆内存空间中创建新的对象

当代码中出现了new来构造字符串对象的时候,不管字符串常量池中有没有相同内容的对象的引用,新的字符串对象都会创建。虽然存放的内容相同,但它是一个全新的字符串对象,其对象存放在堆当中,且拥有新的内存地址。

问题抛出

问:求解下面的输出语句的结果并解释原因

String s1 = "Hello";
String s2 = "Hello";
String s3 = "Hel" + "lo";
String s4 = "Hel" + new String("lo");
String s5 = new String("Hello");
String s6 = s5.intern();
String s7 = "H";
String s8 = "ello";
String s9 = s7 + s8;

// == :比较两个对象是否为同一对象
System.out.println(s1 == s2);  // true
System.out.println(s1 == s3);  // true
System.out.println(s1 == s4);  // false
System.out.println(s1 == s9);  // false
System.out.println(s4 == s5);  // false
System.out.println(s1 == s6);  // true

问题分析

1、s1==s2

s1和s2在赋值时,均使用的字符串字面量。在编译期间,这种字面量会直接放入常量池中,从而实现复用。在载入运行时常量池后,s1和s2指向的是同一个内存地址。

2、s1==s3

s3是动态拼接出来的字符串,但是所有参与拼接的部分都是已知的字面量。在编译期间,这种拼接会被优化,编译器直接帮你拼好,因此s3会被优化成String s3 = "Hello"。

3、s1==s4

s4是动态拼接出来的字符串,但new String("lo")这部分不是已知字面量,是一个不可预料的部分。在编译期间,编译器不会优化,必须等到运行时才可以确定结果。

4、s1==s9

s7和s8在赋值的时候使用的字符串字面量,但是拼接成s9的时候,s7和s8作为两个变量,都是不可预料的。编译器毕竟是编译器,不可能当解释器用,所以不做优化。等到运行时,s7和s8拼接成的新字符串,在堆中地址不确定,不可能与方法区常量池中的s1地址相同。

5、s4==s5

s4和s5都创建出了字符串对象,两者都存在于堆中,但地址不相同。

6、s1==s6

对于使用new创建的字符串对象,如果想将这个对象的引用加入到字符串常量池,可以使用intern方法。调用intern后,首先检查字符串常量池中是否有该对象的引用,如果存在,则将这个引用返回给变量,否则将引用加入并返回给变量。很显然,s1和s6都已经是字符串常量池中的一员,且值是相等的,所以引用的地址也相等。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HTML5的自定义data-*实现图片切换或者轮播(代码实例)
下一篇:设计模式之建造者模式解析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