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 > 正文

设计模式的学习介绍

18-06-21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设计模式的学习介绍

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代表了最佳实践,通常被有经验的面向对象的软件开发人员所采用。设计模式是软件开发人员在软件开发过程中面临的一般问题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是众多软件开发人员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的实验和错误总结出来的。面向对象的程序与面向过程的相比的优势:代码可复用性、扩展性、灵活性及可维护性,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代码的可维护性,复用性,扩展性以及灵活性问题。简单来说,设计模式就是指导自己如何写出可维护性、可复用性、可扩展以及灵活性的代码;

设计模式的分类:总体来说分为三类:创建型、结构型及行为型模式;创建型模式:优点:关注于对象的创建,同时隐藏创建逻辑,具体模式:工厂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单例模式、建造者模式、原型模式;

结构型模式:优点:关注类和对象之间的组合,具体模式:适配器模式、过滤器模式、装饰模式、享元模式、代理模式、外观模式、组合模式、桥接模式;

行为型模式:优点:关注对象之间的通信,具体模式:责任链模式、命令模式、中介者模式、观察者模式、状态模式、策略模式、模板模式、空对象模式、备忘录模式、迭代器模式、解释型模式、访问者模式;

学习设计模式目的:写出可维护、可复用、可扩展及灵活性的代码是我们的目的,也是学习设计模式的理由,但是这个理由对我们来说太抽象,下面从”读“和”写“两方面来说明到底为什么要学习设计模式。

读,作为开发人员,不可避免的要接触其他人写的代码,有的是一些知名的库或框架,但是当我们去阅读这些框架源码的时候会发现无从下手,因为类太多,关系太复杂,而且很多类的命名看不懂,比如builder\strategy\filter等,一个词都看不懂就可能导致直接放弃继续阅读。如果没有学过设计模式,自然看不懂,学习设计模式可以帮助阅读这些代码,模仿使用。

写,每一个开发人员必然说过别人写的代码写的很垃圾,尤其是要扩展功能或者修改功能的时候,恨不得全部删除重写,其实其他人看自己的代码也是如此。所以说写出优质的代码很重要,并且很必要,不仅可以满足自己的成就感,也可以让自己得到职业的发展。在一个项目组中,如果学习过设计模式,那么当自己阅读或修改同事写的代码时也得心入手,少很多麻烦。

主要概念的理解:泛化: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继承关系;实现:一般是接口和实现类之间的关系;关联:一种拥有关系,比如老师类中有学生列表,那么老师和学生类就是拥有关系;聚合: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但是整体和部分是可以分离而独立存在的,比如汽车类和轮胎类。组合: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但二者不可分离,分离了就没有意义了,例如:公司类和部门类,没有公司就没有部门类。依赖:一种使用关系,比如:创建类A必须要有依赖B类。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常用服务器架构介绍-集群/负载均衡/分布式
下一篇:vmware-tools安装教程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