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php > 正文

PHP高性能I/O框架Libevent的使用详解

18-07-1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Libevent 是一个用C语言编写的、轻量级的开源高性能I/O框架,支持多种 I/O 多路复用技术: epoll、 poll、 dev/poll、 select 和 kqueue 等;支持 I/O,定时器和信号等事件;注册事件优先级。PHP提供了对应的扩展libevent、Event。

libevent扩展很久没有更新了,仅支持PHP5系列,PHP7虽然有网友fork了 libevent 扩展的源码进行更新兼容,但是稳定性不好,可能会出现段错误,所以PHP7最好使用 Event 扩展。

与libevent扩展不同的是,Event 扩展提供了面向对象的接口,且支持更多特性。

libevent扩展

系统需要先安装 Libevent 库:

yum install libevent-dev

然后安装PHP扩展。

PHP5安装:

pecl install libevent-0.1.0

PHP7安装(不稳定):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expressif/pecl-event-libevent.git
cd pecl-event-libevent
phpize
./configure
make && sudo make install

注:后面的代码示例均使用的php5.6+libevent-0.1.0环境。

基本使用

下面的例子实现了一个单进程的TCP server,基于libevent实现I/O复用,达到高性能。

libevent_tcp_server.php

我们先运行代码:

$ php libevent_tcp_server.php
waiting client...
start run...

客户端使用telnet:

$ telnet 127.0.0.1 9201
Trying 127.0.0.1...
Connected to 127.0.0.1.
Escape character is '^]'.
hello server!

代码里面我加了很多注释,基本上能看明白。需要注意的是:

1、event_base是全局的,只需要创建一次,后续都是event的设置和添加。

2、event_set的回调函数有三个参数,分别是$fd,$events,$arg。也就是 event_set 函数的$fd,$events,$arg参数。arg 如果需要多个,可以为数组。fd参数实际是保存的客户端连接,是个resource。events参数支持下列这些常量:

EV_TIMEOUT: 超时。利用事件可以实现定时器

EV_READ: 只要网络缓冲中还有数据,回调函数就会被触发

EV_WRITE: 只要塞给网络缓冲的数据被写完,回调函数就会被触发

EV_SIGNAL: POSIX信号量

EV_PERSIST: 不指定这个属性的话,回调函数被触发后事件会被删除

EV_ET: Edge-Trigger边缘触发

使用event_buffer

libevent还提供了event_buffer_系列函数。手册里的解释是:Libevent在基础的API里提供了一层抽象层,使用 buffered event ,我们无序手动处理I/O。估计是对性能的提升。

示例:

libevent_buffer_tcp_server.php

注释我都写了,相比前一个例字,主要有3个地方不同:

1、ev_accept里设置read事件全换成了待buffer的函数;

2、ev_read回调接收参数为2个;

3、ev_read回调里读取消息使用event_buffer_read,而不是fread。另外增加了ev_write,ev_error回调。

定时器

libevent提供了event_timer_*系列函数,实现一次性定时器,精度微秒。

libevent_timer.php

 5){
  event_timer_del($args[1]); //删除定时器
 }
}

$base = event_base_new();
$ev_timer = event_timer_new();
event_timer_set($ev_timer, 'ev_timer', [$TIME_INTVAL, $ev_timer]);
event_base_set($ev_timer, $base);
event_timer_add($ev_timer, $TIME_INTVAL);//单位微秒

event_base_loop($base);

上面的例子实现了每1秒执行一次回调函数。

使用event_*系列函数也可以实现:
libevent_timer2.php

 5){
  event_timer_del($args[1]);
 }
}

$base = event_base_new();
$event = event_new();
event_set($event, 0, EV_TIMEOUT, 'ev_timer', [$TIME_INTVAL, $event]);
event_base_set($event, $base);
event_add($event, $TIME_INTVAL);

event_base_loop($base);

可以看出,event_timer_*系列函数是对event_*系列函数EV_TIMEOUT事件的包装。

总结

event_*系列函数基本上可以分为上面三大类。还有几个函数没有提到,大家看手册就能了解。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ubuntu14.04.03 LTS64bit下的Anaconda安装
下一篇:zeppelin(齐柏林)的配置和使用教程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