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网络协议 > 正文

无线控制器+瘦AP架构对比胖AP优劣总结

11-07-2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一:概念解释:

Fat AP(胖AP): 胖AP可以独立使用.目前一些胖AP可以通过升级IOS互相转换(通过升级IOS转换为瘦AP)。

胖AP的特点:Fat AP是与Fit AP相对来讲的,Fat AP将WLAN的物理层、用户数据加密认证、QoS、网络管理、漫游技术以及其他应用层的功能集于一身。Fat AP无线网络解决方案可由由Fat AP直接在有线网的基础上构成。Fat AP设备结构复杂,且难于集中管理。

Fit AP(瘦AP): 瘦ap需要和控制器相结合使用,没有控制器就是块铁. 目前一些瘦AP可以通过升级IOS互相转换(通过升级IOS转换为胖AP)。

瘦AP的特点:Fit AP是相对Fat AP来讲的,它是一个只有加密、射频功能的AP,功能单一,不能独立工作。整个Fit AP无线网络解决方案由无线控制器和Fit AP在有线网的基础上构成。Fit AP上“零配置”,所有配置都集中到无线控制器上。这也促成了Fit AP解决方案更加便于集中管理,并由此具有三层漫游、基于用户下发权限等Fat AP不具备的功能。

二:对比:

“无线交换机+瘦无线接入点”解决方案是近年来新兴的无线局域网解决方案架构技术,其推出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原有的胖AP产品无法集中管理和集中部署安全策略的重大缺陷。在这套解决方案架构中,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瘦无线接入点、无线交换机/控制器、无线网管平台:瘦无线接入点:瘦无线接入点(简称瘦AP)保留了原有的胖AP的无线电射频的部分,是零配置产品,位于网络接入层,其目的是将无线用户接入无线网络中;无线交换机/控制器:无线交换机/控制器是一种高性能的服务器架构产品,在无线网络中的功能是管理中心设备,它通过国际标准CAPWAP加密隧道与瘦AP建立通信,并全面控制瘦AP,瘦AP本身并不保存配置,只有受到无线交换机/控制器的控制才能工作,因此,所有用户的连接、访问、认证、权限、安全的信息都要受到无线交换机/控制器的管理;无线网管平台:作为全网的统一管理中心平台,所有无线设备的功能、无线用户的信息、无线链路的监测、拓扑、无线定位、告警、配置、报表,全部都会直观地通过网管平台反映并操作,并由无线交换机/控制器来执行。

    对比传统的自治型无线接入点(胖AP),“无线交换机+瘦AP”解决方案的不同点是明显的,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全局的统一管理

胖AP的管理只存在于自身,没有全局的统一管理,更没有对无线链路和无线用户的监测与管理,;

“无线交换机+瘦AP”解决方案的管理权全部集中在无线交换机/控制器上,并通过网管平台,可以直观地对全网设备进行统一的、批量的发现、升级、配置,甚至包括对无线链路的监测、对无线用户的管理;

2:全局的统一安全

胖AP的安全策略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而且只能存在于自身,对于大规模无线网络,安全策略是要经常性批量配置和下发的,胖AP的这种现状无法支撑全局的统一安全;

“无线交换机+瘦AP”解决方案的所有用户和瘦AP的安全策略,全部存在于无线交换机/控制器上,安全策略的部署非常容易;

3:全局的统一认证

胖AP的认证只能部署在AP本身,认证策略无法经常性的更新,同时,仅仅能认证,其他基于认证后的策略无法部署;

“无线交换机+瘦AP”解决方案的认证体是无线交换机/控制器,配合后台的Radius系统,可以灵活的定义、部署、更改认证策略;

4:设备自身的安全性

胖AP本身拥有全部的配置,一旦被盗窃,很容易经过串口或网络口登录配置,获取无线网络入侵的信息,是大规模部署无线网络的巨大隐患;

“无线交换机+瘦AP”解决方案的瘦AP产品本身并不保存配置,即“零配置产品”,全部配置都存在于无线交换机/控制器上,因此,从逻辑上说,无线用户访问瘦AP,其实是在访问无线交换机/控制器,因此,即便是部署于用户现场的瘦AP被盗,非法者也无法得到任何配置,杜绝了入侵的可能;

5:全网漫游

胖AP由于所有管理与配置在自身,其下联用户的IP地址也要归属于胖AP直连的以太网交换机的端口VLAN和网段的地址规划,如果大规模部署,将会打乱原有有线网络的IP规划和VLAN规划,并且,在无线用户跨越胖AP时,一旦进入了不同的网段,必然涉及到IP地址重新请求和重新认证的过程,网络访问必然中断,因此胖AP产品不支持跨网段全网漫游;

“无线交换机+瘦AP”解决方案中,无线用户的IP地址、认证、加密全部都来自于无线交换机/控制器,因此不论无线用户出于无线网络的任何位置,从哪一个瘦AP进入,其实都是在访问同一个(或同一组)无线交换机/控制器,还会保持其原有的连接信息、IP地址、认证信息、加密信息,因此跨网段漫游不会中断。

6:胖AP和瘦AP部署环境

   实际环境中:少于5个点的环境一般部署胖AP,大于5个点以上的环境建议使用瘦AP+无线控制器架构部署。(也就是说胖AP一般部署在家庭用户或小型办公室网络,瘦AP+无线控制器架构适用于企业网络)。

 

 

 

本文出自 “HoltZhang” 博客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ASA/PIX: Load balancing between two ISP - options
下一篇:PHP中__construct(), __destory(), __get(), __set(), __call(), __toString(), __clo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