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疑难 > 正文

OSI参考模型与排错经验谈

13-02-2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OSI参考模型中底层为其上层提供服务,因此排错也应该从底层到高层依次排错。
假若你是某公司的IT技术支持人员,某个员工打电话说不能打开网页了,该如何排错呢?
  www.2cto.com  
(1)物理层检查。首先查看网线是否连接正常。打开客户端的网络连接,如果出现红叉,如图1-16所示,则证明网线没有连接好,属于物理层故障。如果没有出现红叉,也不一定连接正常,双击,打开“本地连接 状态”对话框,查看“已发送”和“已接收”的数据包,其中任何一个为0都不能正常通信,如图1-17所示,可以检查网线和网卡的接触是否有问题,用网钳重新压一压水晶头。
 
▲图1-16 出现红叉 ▲图1-17 接收的包为0
如果重新做了网线的水晶头,“已发送”或“已接收”的数据包仍为0,则可以试试先卸载网卡驱动,再重新加载驱动,就能解决网卡驱动引起的网络故障。
鼠标右键单击“我的电脑”,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管理”命令,打开“设备管理器”界面,右击网卡,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卸载”命令。
在弹出的设备删除确认对话框中,单击“确定”按钮,如图1-18所示。
▲图1-18 卸载网卡
可以看到删除了网卡驱动,本地连接也就没有了。
然后再次扫描检测硬件改动,就可以重新加载网卡驱动,本地连接又会出现,如图1-19所示。
▲图1-19 重新扫描硬件
(2)数据链路层排错。ping网关,如果时通时断,有可能是网络堵塞,也有可能是MAC地址冲突(我就碰到过MAC地址冲突的情况,使用VMWare克隆出一个操作系统,结果克隆的操作系统和现有的操作系统MAC地址冲突);ping网关不通,还要检查计算机连接的交换机的端口所属VLAN是否正确。
(3)网络层排错。首先看看IP地址是否配置正确,是否与其他IP地址有冲突,如果IP地址和网关配置错误也同样不能上网,如图1-20所示。
 
▲图1-20 IP地址错误
(4)表示层故障。比如我们打开的网页是乱码,就是表示层出现故障了。如图1-21所示,打开百度网页,能够正常显示页面内容。如图1-22所示,选择“查看”→“编码”→“其他”→“西里尔文”。如图1-23所示,IE浏览器以西里尔文解释网页,则出现乱码。
  www.2cto.com  
 
▲图1-21 表示层正常 ▲图1-22 更改IE编码
▲图1-23 表示层出现错误
(5)应用层故障。查看IE的配置,如果IE安全级别设置得高,有些网页的功能则不能正常运行。如果设置了一个错误的代理服务器或安装了错误的IE插件也会造成网页打不开的现象。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shell脚本错误一例
下一篇:log4j简单案例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