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路由器 > 正文

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_静态路由解析

18-05-0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1. 路由——网络层实现的功能

1.1 路由功能

(1)网络层的功能:给传输层协议提供简单灵活的、无连接的、尽最大努力交付的数据包服务。

(2)路由器为每一个数据包单独地选择转发路径,网络层并不提供服务质量的承诺也就是说路由器直接丢弃传输过程中出错的数据包,如果网络中待发的数据包太多,路由器处理不了也直接丢弃,既不判断数据包重复,也不确保数据包按发送顺序到达终点

(3)路由就是路由器从一个网段到另一个网段转发数据包的过程。即在不同网段转发数据包就是路由。私网地址通过NAT技术将数据包发送到Internet,这也是路由,只不过在路由过程中修改了数据包的源IP地址和源端口。

(4)两种方式构建路由表

  ①静态路由:在每个路由器上添加到各个网络的路由,适合规模较小的网络或网络不怎么变化的情况。

  ②动态路由:配置路由器使用路由协议(RIP、EIGRP或OSPF等)自动构建路由表,适合规模较大的网络,能够针对网络的变化自动选择最佳路径。

1.2 网络畅通的条件:数据包能去能回。

(1)计算机A要想与B通信,沿途的所有路由器必须有到目标网络192.168.1.0/24的路由(即R1、R2和R3都必须知道到192.168.1.0/24怎么走)

(2)同时,计算机B到A沿途的路由器也必须知道到192.168.0.0/24的网段怎么走。

(3)如果在计算机A上ping计算机B,当沿途的路由器有任何一个缺少到达目标网络的192.168.1.0/24的路由,该路由将返回计算机A一个ICMP响应数据包,提示“目标主机不可到达”

(4)如果计算机A发送的数据包能够到达B,计算机B将返回响应数据包给计算机A ,沿途的路由器有任何一个缺少到达网络192.168.0.0/24的路由,计算机B返回的数据包将不能到达A,将在计算机A显示“请求超时.”

2. 静态路由

2.1 全网通信

(1)要实现全网通信,也就是网络中任意两个节点都通信,就要求每个路由器的路由表中必须有到所有网段的路由

(2)对于路由器来说它只知道自己直接的网段,对于没有直接的网络,需要人工添加到这些网段的路由。如R1路由器直接A、B两个网段,C、D网段没有直接,需要添加到C、D网段的路由(如上图所示)

(3)“下一跳”指的是数据包下一步给哪个路由器,应该填写该路由器的入口地址。对于点到点链路,“下一跳”地址可能写成目标网络的出口(如serial 2/0)。因为PPP协议,数据帧从一端发出,接收端只有一个。对于路由器之间是一个以太网连接。这种情况下添加路由器,只能写下一跳地址,而不能写路由器的出口,因为路由器的出口连的是以太网,根本不知道该将数据包发给该以太网中的哪个路由器。

(4)路由器只关心到某个网段如何转发数据包。所以添加路由时一定要是某个网段的地址,而不能是某个特定地址的路由,即一定要确保IP地址的主机位全是0。如果要让路由器转发到一个IP地址的路由,子网掩码要写成4个255。如R1(config)#ip route 192.168.1.3 255.255.255.255 172.16.0.2

2.2 配置静态路由

(1)查看路由表进入特权模式,输入“show ip route”。如:R1# show ip route。(注意:路由前面的C为Connect的首字母,表示直连的网络。S为Static的首字母,代表静态路由。R为RIP首字母,O为OSPF首字母等)

(2)添加静态路由进入全局配置模式。输入“ip route 目标网段 子网掩码 下一跳”。如R1(config)#ip route 172.16.1.0 255.255.255.0 172.16.0.2

(3)测试网络是否畅

  ①在PC1上ping PC2网络是否畅通。

  ②tracer命令跟踪数据包的路径。

  ③可根据需要测试“目标主机不可到达”(方法是删除A→B链路上任何一个路由器上到B网段的路由)。也可以测试“请求超时”的现象(方法删除B→A链路上任何一个路由器上到A网段的路由)

(4)删除静态路由进入全局配置模式。使用no ip route命令。如,R2(config)#no ip route 192.168.1.0 255.255.255.0 172.16.1.2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经过阿里,百度一面,二面后,我总结了50道iOS面试题
下一篇:Eureka Helloworld 简单入门事例以及遇到的问题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