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戴志康的 Discuz! 之梦

04-11-2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互联网上有三大法宝:E-mail、BBS和搜索引擎,还记得红遍网络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吗?这个感人的故事最初就出现在BBS之上……
最早的BBS来源于对国外程序的汉化,而属于中国人自己的BBS程序何时诞生已经无从考证了,不过目前在众多中文本土BBS程序中,最成功的要数“Discuz!”。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Discuz!作者戴志康。

  美丽的梦,始于童年

  “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戴志康也是这样一位喜欢追梦的少年。戴志康生长在那个著名的油田——大庆油田,父母都是大庆石油学院的老师。由于工作需要,作为教授的戴父在1990年初购买了第一台电脑,小戴就从这台电脑上开始了自己的梦。

  上初中的戴志康,更是对电脑一片痴迷。为了工作,也为了儿子的发展,戴父将家中的电脑升级到了386,以满足学习欲望日益膨胀的戴志康。作为同龄人,当笔者还在忙着练习五笔字型、学习WPS中文排版的时候,戴志康已经开始研究算法,并利用Turbo C来破解一些程序的秘匙了!虽然成功率只有10%,不过却为他的自信心鼓了一回劲,接连两次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奖状也都挂到了他卧房的墙上。

  痴迷不改,大学寻梦

  2000年,戴志康自信地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校门,坐到了通信电子专业的教室里。可是不出半年,他就厌倦了每天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

  2000年,PHP语言逐渐在网络上热了起来,功能强大,易学易用的特点使其风头盖过了老牌的CGI语言Perl。有着两年多C语言编程经验的他,只用了很短的时间熟悉和入门,就可以用PHP编写功能完备的留言板、计数器等B/S应用程序。在体验和学习了国外的一些成型论坛程序后,他决定编写一个国人自己的高性能论坛系统,也就是后来的Discuz!。
一晃4个月过去了,“Discuz!1.0”诞生了,“Discuz!1.0”在众多的网友心目中,赢得了自己的位置,戴志康忐忑的心总算平静了下来。

  初试伤痛,努力再战

  一天,一个香港客户在试用过“Discuz!1.0”后觉得非常方便且功能不错,就主动给戴志康邮寄了3000元港币作为报酬,要求戴志康为他提供更好的服务。戴志康头一次有了要将技术从无形资产转变为钱的想法。

  2003年2月,他把“Discuz!2.0”挂到网上,做成收费程序,一套800元(享受两年的升级和其他服务)。网上有很多免费的午餐,熟悉了免费的朋友们对“Discuz!2.0”的收费想不通,于是论坛上、QQ里出现了诋毁“Discuz!2.0”,甚至侮辱戴志康人格的言论。随之“Discuz! 2.0”的销量也受到影响,只卖出去了七八套。

  祸不单行,一头埋进“Discuz!2.0”研发的他,却忽视了学生的天职——学习。大三,他补考了近10门功课!痛苦的戴志康,曾经想在这样的骂声中沉寂,不过在朋友的鼓励和亲人的支持下,2003年3月~8月,戴志康又一次全心投入“Discuz!3.0”的研发。

  我的理想,奋斗方向

  5个月的时间,戴志康重写了源代码,多次实验查找问题的所在,向前辈、网友请教获取真经……2003年8月,“Discuz!3.0”出现在了网络上。为了解决盗版问题,他特意花费350美元从国外购买了一套PHP程序的加密软件,以保护自己的研究成果。

  “Discuz! 3.0”售价1500元,推出当月就有4套卖出,以后的销量更是超出了戴志康的预期……正当春风得意的时候,23岁的戴志康选择了出走——他揣着自己挣的30万元来到北京,准备在首都开始自己的创业。
一番努力,当公司牌照颁发下来的时候,距离他毕业仅仅只有100天。

  当别人正在为找工作而发愁的时候,戴志康却已经开始思考如何招募员工……现在戴志康是自己公司的CEO,公司团队中有4名经验丰富的开发工程师,他们的核心产品就是Discuz!。

  “我们目前以Discuz!为核心产品,目前在国际上的销量占我们总销量的20%,北美、欧洲都有我们的客户。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开发Discuz!周边产品,拓展Discuz!的功能,让它成为最好用、最方便管理的论坛程序!”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防范ASP木马
下一篇:自我防护Web站点和恶意链接的方法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